【学习先进理念 促进思想大解放】明确方向对标对表 汇聚高质量高速度发展的澎湃力量

发布时间: 2021-05-31 16:43:50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明确方向对标对表 汇聚高质量高速度发展的澎湃力量

梁建刚

为持续推动党员干部特别是“关键岗位”领导干部进一步解放思想、提升履职能力,本人有幸参加了市委组织部安排的县处级领导干部“江浙沪”专题培训。参加培训,对我们对标江浙发达地区,认清晋城当前发展态势,理清思路、明确方向、找准路径,牢牢掌握工作的主动权具有重要意义。

培训期间在苏州工业园区进行了学习考察。25年前,一群怀揣梦想的人在苏州城东的田野上开启筑城追梦之旅,几代园区人以敢为人先的勇气,让这片洼田水塘物换星移、一日千里,一座现代化的产业新城拔地而起。苏州工业园区始终围绕优化外向型经济存量、创新开发区管理体制等问题,开展富有创造性的试验和实践,持续激发发展动力和活力。从首创全国首批出口加工区、全国首家中外合作办学试点、首个国家级股权投资基金,到率先在全国开展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试验、中新跨境人民币创新业务试点、贸易多元化试点等国家级试点,众多“第一”“唯一”在这里孕育而生。

学习苏州经验,我们必须看到标兵越跑越快,追兵越来越近,形势越来越严峻,需要每一个人都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解放思想,开动脑筋,以更大的胆略和气魄,敢于拓荒、敢于创新,找准改革创新的突破口、解码器,为晋城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贡献力量。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做解放思想的先行者、开拓创新的引领者,涵养宽广的政治胸襟和视野格局,身先士卒,率先对标找差、率先革故鼎新,以自己的思想先解放、真解放,带动身边人思想的大解放。要通过不断学习和实践,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转化为造福人民群众的务实举措,坚持把转型发展作为经济工作和各项事业的努力方向,真正构建起“一切为了转型、一切服务转型”的工作格局,坚定不移将高质量高速度发展进行到底。要把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作为工作指南、逻辑起点,把创新驱动放在转型发展全局中的核心位置,着眼推动高质量高速度发展,深入破解我市发展不充分、不平衡、不协调的问题,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要围绕工业发展和国资国企改革,针对性地提出一系列标志性、牵引性、战略性的新举措,充分体现坚定性与创造性、一贯性与开拓性、抓重点与抓统筹、扬优势与强弱项、指导性与操作性的有机结合,彰显不能输在“十四五”规划起点上的决心态度。要切实抓好落实,在转型出雏型开局之年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才能够书写好晋城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篇章。

“大道行思,取则行远。” 对晋城而言,无论从发展结构、发展质量,还是从发展机遇、发展优势,我们都应该清楚地认识到,产业的结构升级是解决我市发展不充分问题、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基础。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深入发展,新发展格局的加快构建,中部地区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的深入实施,转型综改试验区、中原城市群核心发展区等政策红利的持续释放,交通和区划瓶颈的逐步破解,势必给我市带来投资和消费潜力加速释放、各类资源要素更多引进、五大产业集群加快形成、六大比较优势更加凸显等新机遇。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紧紧抓住重大战略机遇期,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以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为重点,以构建一流创新生态为引领,以转型项目为核心支撑,努力实现从“一煤独大”到“八柱擎天”,建立健全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在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上迈出更大步伐。

一要谋全局,推进经济弯道超车。坚持转型发展方向,深刻把握发展的阶段性新特征新要求,找准战略定位,将产业结构培育和升级作为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重要目标,把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做实做强做优做绿,完善产业图谱,一手抓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一手抓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坚持龙头引领、园区承载,制定并实施分行业的五大产业培育工程和年度行动计划。

二要创新路,推进经济换道领跑。坚持科技创新发展路径,聚焦新基建、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产品、新业态,把打造一流创新生态作为转型发展的新动力新引擎,进一步加大科技研发力度,尽快实现相对落后的重大战略类技术从“跟跑”“陪跑”向“领跑”的转变。围绕信创、大数据、新材料、新装备等14 个标志性引领性产业集群,强化顶层设计,实施“111”“1331”“136”三大工程,推动“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做强“智创城”,升级双创中心,促进产业建链、延链、补链、强链,全力推进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

三要观大势,推进经济直道冲刺。坚持项目推进发展机制,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鲜明导向,持之以恒落实跟踪项目、对接项目、服务项目、推进项目四大机制。多措并举全力推动项目建设,常态化开展“进工地、到一线、解难题”专题活动,开展项目包联全覆盖。搭建银企合作平台,引导银行和金融机构加大对重点项目的信贷支持力度,用好技改和数字经济专项资金。

当前,“十四五”已经开局,在艰巨而繁重的任务面前,需要我们以新一轮思想大解放推动新一轮大发展,以思想破冰引领改革突围,眼睛向外,对标对表,用新理念、新机制、新模式,汇聚高质量高速度发展的澎湃力量,奋力在新征程上开创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新局面!(作者为市工信局(国资委)党委专职副书记)


责任编辑: 靳驰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