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先进理念 促进思想大解放】感悟浙江

发布时间: 2021-05-28 16:19:03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感悟浙江

任小广

2018年,我曾在浙江省嘉兴市海盐县挂职3个月,对浙江的发展活力、办事效率和强劲实力有深切的体会。时隔三年之后,跟随市委组织部晋城高质量发展培训班,再次走近浙江这位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优等生”“模范生”,亲耳聆听深化改革强音,现场感受高质量发展脉动,虽然时间仅有一周,但浙江永不止步的发展姿态和日新月异的崭新面貌,还是给我很大的震撼和启发。

改革开放40多年来,浙江一直是改革开放的桥头堡,无论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各领域,还是在改善民生各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就。在政治上,浙江努力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坚持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时的“八八战略”“法制浙江”“平安浙江”“文化浙江”“两富浙江”等战略方针,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在经济上,浙江全面确立市场经济地位,从依赖农民工人口红利到智能制造、信息科技的转型,走出一条把握先机、赢得主动的发展道路。全省GDP于2017年、2019年先后突破5万、6万亿元人民币,2020年克服疫情影响增长至62351亿,人均可支配收入达52397元,位列全国第3,进入高收入等级,真正实现了富民强省。浙商遍及全球,“浙江人”成为创新创业、勤劳致富的代名词。近年来,浙江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指引下,刀刃向内产业转型再升级,“五水共治”大打环境保卫战,“最多跑一次”改革撬动各领域服务再提升。杭州、宁波等城市成为全国十大最有竞争力最适宜居住的城市。杭州的高科技、宁波的制衣与电器、台州的制造业、义乌和温州的商贸等等,创造了名震全国的现代经济发展新典范。生态县、特色小镇、新农村建设全面推进,绿水青山真正变成了金山银山。高质量发展之笔点染,全省各地市、城市和乡村都绽放出独特魅力,各尽其用,各美其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在浙江的实践取得了丰硕成果。

感悟浙江,思考泽州,我们既不能盲目自大、自我满足,更不能妄自菲薄、畏缩不前,而应把学以致用作为学习的最终目标,把学习成果转化作为检验学习成效的唯一标准。

要紧紧扭住解放思想这个“总开关”。解放思想,不只是一个道理问题,更是一个实践问题、知识问题、视野问题,只有思想“破冰”,行动才能“突围”。要革新观念,善学而为。把解放思想的过程当作自我革命的过程,彻底根除陈旧观念、冲破束缚羁绊,学会跳出泽州看泽州,登上太行看中原,把工作放到更大的背景、更高的标准中去衡量,横向对比找差距,纵向对比找短板,彻底摆脱守成求稳心态、内陆思维状态和政府依赖心理。要把握机遇,顺势而为。统筹用好中央支持山西综改、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全面实施乡村振兴等战略机遇,把政策红利和资金支持转化为推进发展的新动力。要认清优势,积极而为。深度挖掘泽州的区位之特、资源之富、山水之美、气候之宜、人文之名,让优势资源转化为项目、品牌和产业,奋力走出一条资源型地区可持续绿色发展之路。要科学规划,精准而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规划科学是最大效益,规划失误是最大浪费,规划折腾是最大忌讳。我们要抓住机遇、补齐短板、干好四件事:一是深入谋划、稳妥推进泽州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弥补产业、生态、城镇、农业等方面的规划短板;二是抓好丹河新城建设,依托区位条件优、生态环境优、旅游资源优的“三优”禀赋,突出业态、科技、人文的有机融合,以产促城、以城兴产,不断提升产城一体深度、生活宜居程度、文旅融合广度、生态环境高度,打造引领发展的“龙头”;三是把握乡村振兴战略“20字”要求,按照城乡规划、产业布局、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运维管护和社会治理“六个一体化”要求,着力打造一批融城连城、园镇一体、休闲康养、商贸繁荣的特色镇、示范村,激活农村发展澎湃动能,形成壮大县域经济的“龙身”“龙尾”;四是抓好“两带两区四同步”产业发展规划和高质量发展产业体系规划的协同推进、操作实施,全方位发展、高质量发展、多样性发展、共享式发展。

要牢牢牵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当前泽州最大的不足仍然是发展的不足,最大的不充分仍然是发展的不充分,脱离开发展这个主题,一切都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我们所有的工作都应紧紧围绕发展这一主题。要聚焦“六新”进行突破。大力推进煤炭、钢铁、装备制造、建材等行业的“智能+”技术改造,加快发展碳基新材料、特种金属、石墨烯等产业,推进3D打印、冷轧薄板、氢冶金、轨道交通等领域的技术研发,积极实施“企业上云”专项行动,大力发展电商、文化创意、消费及跨界融合新业态,推动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建设,加快泽州产品向泽州品牌转变。要立足园区延链补链强链。按照巴公、周村、北石店、下村、城东物流等五大园区定位,实行产业链招商,引进做强一批行业有地位、国内有影响的细分领域产业链核心企业,加快形成中小企业集群和大型企业集团协同发展的良好局面。要持续创新推进机制。做到一个产业链编制一个发展规划、出台一套支持政策、培育一批龙头企业、共享一个技术平台、组建一支工作专班、明确一名产业“链长”,以延链补链强链形成集群、助推转型。

要坚定当好服务企业群众的“店小二”。“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吸引力、竞争力,更是创造力、驱动力。当前,国际国内形势错综复杂,加之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经济发展面临的形势更加严峻复杂,区域竞争、招商引资、企业发展更加艰难,各地人才、资源、项目竞争日益激烈。市场经济具有候鸟特征,哪里的营商环境好,人才就往哪里走、资金就往哪里流、项目就在哪里建、产业就在哪里兴。只有栽下梧桐树,才能引得凤凰来。要坚定树立起服务企业群众的“店小二”精神,当好细心的“店小二”。做到转换思路、转变作风、提升能力,能扑下身子了解需求、沉下心思提升能力、甩开膀子搞好服务,真正帮助企业群众发现和解决实际困难,变“被动式”工作为“主动式”服务。要当好贴心的“店小二”。持续深化“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全面推行“一件事”集成套餐式服务,推动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新设企业“一天办结”,惠企政策打包上门,在线政务服务“24小时不打烊”,镇村两级便民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全覆盖,让企业群众办事就近能办、多点可办、少跑快办。要当好耐心的“店小二”。在服务有耐心、监管有耐心上再升级,具体服务人员做到理解政策深、把握政策准、落实政策能,主动为企业争政策、找政策、送政策,耐心帮助企业用好政策、破解难题。

要人人争做践行新思想的“实干家”。浙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不仅理论雏形初成,而且历经宝贵实践检验。“为学之实,固在践履”。我们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一方面要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充分认识其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深刻把握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基本要求;另一方面更要结合泽州和自身工作实际进行主动实践。要深化知行合一“讲政治”的认识。抓住党员干部这个关键要素,深刻认识“讲政治”不是喊口号、装门面、贴标签、摆样子,而要看如何实践、干出多少成绩。进一步强化“为官必为”的意识,增强“为官会为”的能力,追究“为官不为”到责任、营造“为官愿为”的环境,在全县范围内形成心齐气顺劲足的谋事干事、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要强化担当精神。对工作中遇到的各类问题,要有奔着问题去、揪着问题改,敢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敢于爬“陡坡”的勇气,在难题面前体现“敢”字,在矛盾面前体现“碰”字,在风险面前体现“为”字。要强化效率意识。坚决摒弃安于现状、抱残守缺的思想,突出高标准、追求快节奏、讲究高效率,先人一步,快人一拍,抢占发展先机,全面树立“抢”的意识、“争”的观念、“快”的思想,人人争做“立说立行”的急先锋,人人成为“立说立行”的实干家。真正做到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真正把“讲政治”体现在为群众办实事、为企业解难题、为基层减负担,真正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促进新时代泽州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强劲动能。(作者为泽州县委副书记)


责任编辑: 靳驰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