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马军:坚持保护传承创新 推动工艺美术繁荣发展

发布时间: 2021-04-27 10:09:16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坚持保护传承创新 推动工艺美术繁荣发展

市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党组书记、主任 郭马军

新一轮“晋城的事,大家想、大家说、大家干”思想解放大讨论活动,为我市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明晰了路径,提出了要求。作为工艺美术产业的主管部门,市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当负重前行,奋勇争先,坚持保护、传承、创新、发展的思路,推动工艺美术行业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繁荣发展,把独特的工美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为全市转型出雏型作出新贡献。

一、高标准与前瞻性相融,广度和深度兼顾,推动城联转型蹚新路。

高标准编制产业发展规划,针对全市8大类、30多个品种采取不同的措施,分类细化,做强优势品种、做大弱势品种、拯救濒失品种、繁荣全市工美产业。对已形成一定产业发展态势的珐华琉璃、铁器铁货、潞绸刺绣三大产业等优势品种导向产业化、市场化、品牌化,争取做大做强;目前产业规模仍较小的澄泥砚、泥塑、面塑、剪纸等弱势但极具市场潜力的品种导向做精做好,扩大市场;对面临失传的盔头、木雕等濒失品种采取拯救和扶持措施,确保全市工美产业的多样性和独特性。建规立制保护发展工美产业,早日出台《晋城市传统工艺美术保护规定》,对传统工艺美术的品种、技艺、精品、大师实施认定保护。

二、全域统筹和地方特色互促,集群成片与品牌建设合力,全面培育龙头企业带动产业纵深发展。

依托我市丰厚的文化资源,高位布局,做大产区,重点扶持,打造一批特色鲜明、带动力强、市场前景广阔的支柱产业和产业集群,实现政府与企业深度沟通,各种品牌、技艺交叉融合的发展态势。统筹全市工美资源,遵循区域特色产业内在规律,以龙头企业带动产业集群发展。要按照“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专业化布局、功能化开发、生态式发展”的要求,整合工美文化资源,结合区域优势和特色,统筹区域协调发展,通过打造行业知名品牌和工艺美术大师,提升产品附加值,促进企业逐步走向规模化、现代化、科学化,形成一批龙头企业,建设工美特色产业园区。

以特色技艺和产品为突破,大力实施品牌战略,做大做强推进产业化发展。鼓励发展技术含量高、市场潜力大的名牌产品和企业,以“泽州铁器”“高平绣活”品牌为示范,支持产业园区以品牌共享为基础,大力培育区域集体品牌或集体商标。政府、行业协会及相关中介组织联合申报以“中国珐华之都”为代表的特色区域品牌,鼓励协会及相关中介组织申请保护地理标志产品,通过树立区域特色品牌,以旅游业带动相关产业发展,提高区域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三、产品创新与销售市场接轨,传统技艺与现代科技融合,构建多元产销路径。

融产展销于一体,建设市工艺美术展示中心。打造市工艺美术珍品陈列馆、珐华琉璃馆、铁器铁货馆、潞绸刺绣馆、工艺品研发中心等,打造成集传统工艺美术技艺收集整理、展览展示、旅游观光、新闻采风、精品收藏为一体的独具特色的工艺美术展示中心。

结合旅游业受众面广、推广成效明显的特点,我市工艺美术产业要以文旅产业为突破口,设立旅游商品开发基金,积极引导企业和大师以旅游经典特色文化为主题,以地方传统工艺美术为基调,创作特色旅游纪念品,在人流量大、旅游品质高的皇城相府、王莽岭、司徒小镇等旅游景区开办特色旅游商品专营店。同时,在旅游景区免费开放体验式工作室、作坊,建立相对集中的专业化、特色化旅游产品市场,以旅游业来打造工艺美术发展的大市场。开拓晋城工艺美术市场,以打造“晋城好礼”为思路,扩大晋城工艺美术门类,广纳百家精华,将装饰、印刷、装裱、礼品等行业融入晋城工美,将晋城工艺美术产品打造成独具晋城地方特色的伴手礼及馈赠珍品。

以市场倒逼工美企业,实现传统技艺大幅提升,增强产业发展后劲。要重视材料和技术创新,充分尊重市场规律,将现代元素融入传统手工艺品,进行新品种、新釉色的开发。同时,加强高校与政府、企业对接,以建设产业研究院为载体,借助高校的科技力量及优势特色专业,对涉及传统工艺美术发展的共性和关键技术进行攻关,提升传统工艺美术的技艺和水平,为企业插上科技腾飞的翅膀,促进产学研商深度合作。以投入一定的扶持资金作为鼓励,促进企业建立研发中心,改进产品包装,提升设计水平,压缩产品成本,加强品牌设计,提高产品档次和精美度,逐步提升工艺美术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做大工美产业。

四、线上与线下双核驱动,服务与引导同频共振,创优工艺美术产业发展环境。

拓宽思路,重点打造一批线上线下服务平台。以“行山百业”为载体,发展一批特色工艺美术品进行线上展示销售,同时,开辟物流专线,建立社会化、专业化现代网络服务体系;依托太原理工大学、晋城职业技术学院,向省内外高校抛出橄榄枝,引进职业培训机构,加强传统工艺美术职业教育,扩大工艺美术覆盖面。

精准服务,搭建融资平台力促企业发展。坚持以企业为主、政府扶持和市场化运作相结合的方式,多渠道搭建平台为企业筹集发展资金。通过加强银企合作,建立工艺美术产业融资和信用担保体系,满足小微企业融资需求。通过设立财政专项资金,助力工美企业研发项目,带动企业健康发展。

创优环境,分层分类培养工美人才队伍。要努力提高工艺美术文化影响力,加强行业宣传,促进行业交流,推动更多的优秀作品和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组织工美大师及手工艺人到先进省份交流学习,提高工美队伍素质;组织编写“晋城市工艺美术发展史”丛书,拍摄工艺美术专题宣传片,通过电视、报纸、公众号等各种媒体对民众进行工艺美术宣传。同时,培养一批工美大师,定期组织评选、命名、表彰、奖励市级工美大师,申报一批省级工美大师,鼓励大师带徒授艺,提高工美大师的政治地位和经济待遇,为发展产业造就一批领军人物。


责任编辑: 靳驰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