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瑞卿:解放思想苦干实干 再铸住房城乡建设新辉煌

发布时间: 2021-04-02 10:37:28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解放思想苦干实干 再铸住房城乡建设新辉煌

市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 鲍瑞卿

市住建局党组始终把开展好新一轮思想解放大讨论活动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走在先、干在前,领导带头、全员参与,解放思想、苦干实干,进一步推动全系统干部职工凝聚思想共识、理清发展思路、坚定发展信心,为奋力开创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新局面汇聚强大的思想动力。

一、“六个着力”开启建设美丽晋城新征程。“十四五”时期,全市住房城乡建设工作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高速度发展为主题,围绕“三宜三晋”城市品牌,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着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和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畅通城市路网,加快市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加大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城市品质,打造山水名城。着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加强传统村落保护和乡村特色风貌塑造。着力健全城镇住房市场和住房保障体系,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着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建筑业高质量高速度发展。着力抓好质量安全和标准体系建设,为行业发展提供根本保障。着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和法治建设向纵深发展,为行业高质量高速度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和法治保障。

二、“七个三”开创住房城乡建设新局面。今年全市住建工作将以“七个三”工作思路开创住房和城乡建设新局面。即:突出重点工程建设、重要民生保障、重要制度执行“三个重点”;规范建筑市场、农村建房及房地产市场、物业市场“三个市场”;做好传统村落保护、黑臭水体治理、棚户区及老旧小区改造“三件大事”;拓展项目联动、三不试点、考核监督“三项机制”;开展争先进位活动、“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干部队伍素质提升活动“三项活动”;坚守安全生产、廉洁自律、信访维稳“三条底线”;加强班子建设、支部建设、法治建设“三项建设”。

今年我们将按照“一体两翼、六大组团、多片区改造”的空间布局,坚持市场化、生态化、特色化、片区化、品质化、精细化发展理念,大力实施城市建设三年行动,加快现代化新型城市建设。出台并落实扶持本地建筑业企业健康发展文件,开展全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违法违规建设行为专项整治,落实建筑市场和房地产市场“红黑榜”;完成农村危房改造、农村住房抗震加固任务和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完成全市城乡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建立农村住房档案和房屋综合信息管理平台,制定本地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房屋建筑设计施工监理实施细则,编制本地农村自建底层房屋设计通用图册,完成传统村落数字博物馆建设;开展整治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三年行动和2021年度房地产市场专项整治,开展棚户区住房改造,制定出台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意见;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三零”单位创建,抓好施工扬尘治理,推动落实“六个百分之百”。

三、“2361”机制保障开局决战取得新胜利。市住建局作为城市建设的主力军,坚持把新一轮思想解放大讨论活动和住建工作实际相结合,围绕“十个紧扣”,率先在全市发动“开年即开工”的项目攻坚春季攻势,加快重点工程项目复工复产进度。为保障城建重点工程项目按照市委七届十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年度目标顺利推进,建立了“2361”工作机制和“1、3、7、10”调度机制。

“2”就是坚持目标、问题两个导向。坚持目标导向,就是全面梳理市委七届十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市政府工作报告和全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确定的各项重点工作、重点工程。坚持问题导向就是抓住时间节点,找出存在问题,早研判、早发现、早解决。

“3”就是建立责任、问题和整改三个清单。认真推动“清单”工作法,落实细化各项工作任务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及责任人,压实各级责任,让人人头上有任务、个个肩上有责任,形成群策群力、合力攻坚的氛围。坚持问题导向,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作为推动工作、服务大局的主要抓手,定期研判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建立问题清单。同时建立定期研判、限期整改、定期交账的工作机制。目前已建立5.10交账工程责任清单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工作任务责任清单。

“6”就是建立重点工程项目领导专班、项目监理监督专班、项目原材料供应专班、项目安全管控专班、项目质量把控专班和项目合同管理专班等六个专班。这是针对工程项目推进过程中管理体制存在的一些漏洞,在去年出台实施的《城建重点工程建设联动机制》基础上进一步采取的针对性措施,目的在于加强工程建设管理,进一步降低工程建设廉政风险,加快工程建设进度,把控工程质量安全,推动晋材晋用,打造放心工程、精品工程。目前局机关和下属6个中心及13个续建项目已全部建立了6个专班。

“1”就是组建一个督查督办工作机构。成立督查督办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明确由一名班子成员专门负责全局督查督办工作,承接市委市政府督查办公室的督查事项,督查重点工程、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及重要制度执行情况,确保政令畅通,促进各项决策和工作部署全面落实。

“1、3、7、10”调度机制,就是施工单位每天一调度,项目单位3天一调度,局工程项目领导专班每周一调度,局党组每旬一调度,及时研究解决项目推进中的重大事项,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不进则退的危机感、勇于担当的责任感,解放思想、对标先进、开拓创新、锐意进取,为全市奋力夺取转型出雏型开局新胜利贡献住建力量。


责任编辑: 靳驰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