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向东:优化税收治理方式 服务晋城转型发展

发布时间: 2021-04-01 10:35:53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优化税收治理方式 服务晋城转型发展

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 高向东

“十四五”开局之年,党中央、国务院连续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优化税务执法方式的意见》和《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为税务部门深入推进税收改革作出了顶层设计和全面部署。市委审时度势,部署开展新一轮“晋城的事,大家想、大家说、大家干”思想解放大讨论,体现了强烈的问题意识和鲜明的目标导向,为税务部门更好地发挥职能作用,服务美丽晋城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指明了方向。

全市税务部门第一时间落实市委部署,结合两份《意见》实施,深入开展学习讨论。新一轮思想解放大讨论旗帜鲜明提出“高速度”的要求,对税收工作既是压力,也是动力,税务部门必须紧贴“高质量、高速度”的新要求,以“洞头速度”“丹河速度”“白马速度”“开发区速度”为标杆,让“马上就办”成为习惯,先行一步,抢抓机遇,才能赢得主动。转型出雏形,税务部门责无旁贷,将进一步解放思想、理清思路,躬身入局、狠抓落实,全面激活优化税务执法方式引擎,全面推进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更好发挥税收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努力担当好保障公共财力的主力军、优化营商环境的排头兵、服务转型发展的先行者。

坚持依法治税,坚决完成税收目标。进一步坚定信心、上下同欲,全力以赴抢时间、千方百计抓收入,巩固存量税源,挖掘新增税源,把握机遇税源,加强小税管理;持续优化税收结构,积极争取政策红利,不折不扣完成预算收入目标。进一步严格执行组织收入原则,坚守不收“过头税费”的底线,做到依法依规征税收费。进一步优化税务执法方式,落实清单管理,规范执法程序,统一执法标准,强化监督制约,最大限度规范税务人,切实维护纳税人缴费人的合法权益。

坚持服务优税,打造最优营商环境。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积极构建“亲”“清”新型税企关系。进一步完善税费政策落实闭环机制,推动党中央国务院惠民利企政策直达快抵市场主体。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最大限度压缩办税时间,降低办税成本,力促纳税人满意度、政务服务“好差评”保持全省前列。全力支持扩大内需、科技创新驱动、优化收入分配等国家战略,紧密对接我市“两只翅膀腾飞、三足鼎立支撑”产业转型格局,聚焦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为市场主体提供全生命周期税收政策服务。

坚持以数治税,推进智慧税务建设。积极稳妥落实发票电子化改革试点。持续推进“线上办税为主,社会化、自助办税为辅,实体办税兜底”的办税缴费服务模式,打造“线上线下融合,前台后台贯通、智能化互动”为一体的办税缴费新格局。完善“一核四域一主多辅”全市通办,打造智能办税服务厅,畅通社保非税收入网上办税渠道,以税收大数据牵引加强税收后续监管。发挥税收数据资源优势,深化银税保联动、房地产交易税收一体化改革等部门合作,让税收主动融入数据产业化和产业数据化中。围绕省市两级重大项目、重点企业,突出国企、金融等重大领域改制改革,切实加强智能化税收大数据分析应对,为美丽晋城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贡献税务力量。


责任编辑: 靳驰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