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秀峰:为建设“三宜三晋”的现代化新型城市,打造城市管理“晋城模式”!

发布时间: 2021-04-01 08:58:22 信息来源: 新华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下足“绣花”功夫 打造整洁有序便捷安全城市环境

市城市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王秀峰

开展新一轮思想解放大讨论活动,对于城市管理部门而言是一场转变思维、革故鼎新的学习实践,是一场凝聚智慧、拓展新局的学习实践,更是城市管理工作进一步找准定位、趁势而上,对标一流、补足短板的重要契机。我们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七届十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的决策部署上来,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标一流城市,强化创新驱动,下足“绣花”功夫,以“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为目标,坚定不移推进城市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全力打造“整洁、有序、便捷、安全”的城市环境,为建设“三宜三晋”的现代化新型城市叫响城市管理“晋城模式”。

一是健全完善“三项机制”。推动理顺城市管理体制机制,加快组建副处级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搭建好“大城管”平台;推动违建管理制度化,严控实现“零增长”;进一步改进市区原有街道环卫保洁管理体系,规范户外广告招牌设置,创造更加整洁、有序、干净的市容环境。

二是深入开展“三大行动”。深入开展市容市貌提升行动,持续推进“两下两进两拆”专项整治向“三延伸”“两提升”深入,继续以“两拆”为重点,扩大2020年“两拆”战果,拆迁跟着改造片区走、跟着工程项目走,跟着景观大道走,为发展拆出可利用空间,打造一批特色片区、精品街道,推进市容市貌大变样;深入开展执法能力提升行动,巩固“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三年行动成果,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完善执法机制,不断提升执法规范化、办案程序化、处置效能化水平;深入开展公共服务提升行动,持续深化“放管服效”改革,积极发挥行业监管作用,紧盯供水、供气、供热及生活垃圾、污水处理等民生重点领域,拿出切实有效的管理好办法、服务新举措,获得更多认可,更加赢得民心。

三是强力推进“三个工程”。重点推进第三水厂、阳电至市区集中供热热网工程、污水处理提标扩容改造项目等民生重点工程,不断完善基础设施,提升城市承载力。

四是重抓重推“三项工作”。在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中,按照《晋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建立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和标准体系,年底前一个街道(镇区)基本完成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一个“三定一督”示范小区;在深化施工工地扬尘管控工作中,全面落实《建筑工地施工扬尘治理办法》,扎实推动“六个百分百”和文明施工标准真落实、硬落实,持续抓、抓经常,同时强化巡查督查、健全管控机制,保持高压态势,持续加大建筑工地扬尘管控力度;加快启动智慧城管平台运行,实现平台运营与“路长制”和网格化管理有机结合,通过智能化手段、全流程监管、全区域覆盖,为落实精细化管理提供有力支撑,让“城市大脑”真正发挥关键作用,稳步提升城市治理和服务水平。同步推动构建形成市县(区)一体化运行体系,力争年内实现联网。

五是全力抓好“四项民生工程”。供水方面,继续加快第三水厂建设,建成投运后供水能力可提升至每天17万立方米,让全市人民喝上沁河水的同时,与一、二水厂共同形成覆盖主城区、北石店片区和丹河新城的城市供水体系,可以有效解决当前城市供水水源不足的问题,极大地提高供水保障能力。供热方面,为切实解决供需不平衡、热源相对紧张的局面,从根本上保障集中供暖,去年市委市政府投资28.2亿元,启动了阳电至市区集中供热热网工程,今年将全力加快施工进度,确保10月份全面建成并投入运行,为今年的供暖期“添柴增温”。污水处理方面,当前市区生活污水日处理能力约12万吨,为有效缓解满负荷运转的现状,进一步提高出水水质,计划投资3.6亿元启动污水处理厂提标扩容项目,预计2022年底基本建成,使污水处理厂出水指标由一级A标准提高到地表V类水标准,污水处理规模可达每天15.5万立方米,满足城市未来70万人口的污水处理需求。生活垃圾处理方面,目前,厨余垃圾终端处置设施已建成投入使用,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将于今年7月建成运行,年处理垃圾量可以达到29.2万吨,年发电量0.95亿度,使建成区、泽州、高平的生活垃圾实现焚烧发电,真正告别“垃圾填埋”时代。


责任编辑: 靳驰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