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学忠:解放思想重在破除“心病”

发布时间: 2021-03-31 09:26:07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解放思想重在破除“心病”

市委副秘书长 王学忠

站在“十四五”历史新起点,全面启动新一轮“晋城的事,大家想、大家说、大家干”思想解放大讨论,是市委立足新时代要求、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审时度势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叫响了解放思想、追赶超越的时代强音。晋城的发展史告诉我们,因循守旧没有出路,畏缩不前坐失良机。要想彻底摆脱相对落后局面,跟上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步伐,缩短同全国发达地区的差距,我们就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社会主义现代化伟大实践的发展方向,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着力打破制约晋城发展进步的思想“围栏”,不断在破除“心病”中寻求突围、孕育力量。那么,我们解放思想的“靶向”在哪?具体应该对哪些“病根”辨证施治、对症下药?深刻分析晋城的地域特点、晋城人的性格特征及思维方式中的固有惯性,我认为应该重点破除以下七个方面的落后思维习惯。

一要着力破除“低头拉车不看路”的思维习惯。“人说山西好风光,地肥水美五谷香。左手一指太行山,右手一指是吕梁。”也许是高大的山脉遮挡了远望的视野,也许是崎岖的山路阻碍了迈出的步履,晋城人仿佛自古及今都处于“躲进小楼成一统,管他冬夏与春秋”的状态,蜷缩在了晋城盆地之中。农业经济时代,只管种地纳粮,管他谁当皇上;工业经济时代,只管下力挖煤,管他世道沧桑;改革开放初期,大家都处在初步工业化阶段,我们依靠挖煤,发展起“五小工业”,让晋城赢得了“太行山上的明珠”“山西小香港”等美誉,似乎还不算落伍;改革开放中期,当全国积极推进工业经济升级换代,大量需要能源之时,我们依靠煤炭优势,美滋滋地享受了“黄金十年”,人均GDP达到45017元,一度领先全省、全国,殊不知这时其实已经成了别人的配角;改革开放新时期,当全国的工业经济已经迈入信息化智能化时代,我们却依然处于煤炭经济时代,无论是经济总量还是人均经济实力都已远远落后于东部发达地区甚至周边中部城市。痛定思痛,对于落后的现实,有人归因于路径依赖,有人归因于资源诅咒;其实归根结底,应该归因于我们晋城人只顾埋头拉车、不知抬头看路的思维习惯。当世界已经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当中国已经迈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代,我们却丝毫不关心世界科技革命、产业革命的变革,不关心国家总体规划、产业政策的调整,还在重复着昨天的故事,走着自己熟悉的老路。立足当下,放眼未来,我们“再也不能这样过”了,必须打破“低头拉车不看路”的思维习惯,放眼向洋看世界,尽快迈入“新赛道”,加快融入世界新变局和全国新发展格局,坚定不移践行总书记嘱托,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努力追赶上全国的步伐。

二要着力破除“小富即安易满足”的思维习惯。“走遍东南西北,还是晋城最美”,这是我们对自己家乡的赞美,充满了自豪感与满足感。确实,晋城城市虽小,但山川秀美、景致宜人,历史厚重、物产丰富,冬无严寒、夏无酷暑,近少旱灾洪涝之扰,远无地震海啸之忧,俨然太行世外桃源。在古代,由于深居一隅,老百姓极少受到战争骚扰掳掠之苦,反而在地肥水丰的自然条件滋养下,尽享自给自足、耕读传家的恬适生活;在当今,源于天赋资源,人民群众顺承煤炭兴业发家之便,不但迅速摆脱了温饱之困,而且逐步走向了小康之路。以取得的成绩而言,晋城人确也有理由感到满足与自豪:建市以来,晋城GDP总量从1985年的13.8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1425.7亿元,年均增长9.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369元增长到16054元,年均增长11.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508元增长到36332元,年均增长13.2%。“十三五”期间,晋城克服重重困难,GDP年均增速达到5.9%,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7.3%,主要经济指标跻身全省第一方阵靠前水平,即将同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然而,实事求是地讲,无论是农耕时代的自给自足,还是计划经济时代因资源在手而“人求我、我不求人”,或是市场经济时代受煤炭之利而不必“想尽千方百计,走遍千山万水,说上千言万语”,都让晋城人潜滋暗长了更多的盲目满足,在我们还陶醉于已经取得的成绩之时,与其他地区巨大的差距已经无情地摆在了面前。按2020年60498元的人均GDP计算,我市仅相当于全国平均水平的83.5%、毗邻城市焦作的87.2%、浙江的55.5%;以2020年底静态评估,我市落后于全国平均水平3.1年,落后于焦作等周边城市5年,落后于浙江等发达地区12.5年。大梦谁先觉,平生我自知。我们该从“世外桃源”的自我安慰中清醒了!该从“全国小康现场会”的自我陶醉中清醒了!该从“同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小康社会”的自我期许中清醒了!“十四五”期间,如果不能保持9%以上乃至更好水平的经济增速,晋城同全国平均水平的差距将越拉越大,我们将会出局,被历史的列车所抛弃。我们没有退路,只有破釜沉舟、背水一战!

三要着力破除“自高自大不合作”的思维习惯。早在改革开放初期,在发展“五小工业”的时候,我们就已经开始招商引资了。但直到现在,“难招商,招商难”仍然是招商部门工作人员的口头禅,也是全市经济工作人员的共同体会。可以说,晋城的招商引资工作,是风风雨雨、辛辛苦苦的40年,也是砥砺奋进、成果丰硕的40年——富士康招来了,晋钢招来了,华谊兄弟星剧场招来了,大大小小的企业招来了……这些“外来户”与本土企业一起,支撑起了晋城经济发展的四梁八柱,让晋城的企业敢于向“铺天盖地”和“顶天立地”同时发力,为晋城提供了除“煤焦冶电”之外丰富多样的产业门类,也为“两只翅膀腾飞,三足鼎立支撑”的高质量产业转型格局提供了坚实基础和充足底气。但是,在成绩的背后,我们的招商引资工作也是纠纠结结的40年、磕磕绊绊的40年。纠纠结结,是要么我们拿不出“舍得孩子套住狼”的招商引资政策,要么有好政策也难以真正落地;磕磕绊绊,是要么找来的企业还没落地就“飞走了”,要么落地的企业吭吭哧哧就是“长不大”。多年来,我们引来的项目不少,但好项目和大项目不多;拉来的投资很多,但意向金额巨大,落地金额却相去甚远。近几年,我市招商引资政策力度加大了、工作节奏加快了,整体情况改观不少,但客观来讲,明显见到成效尚需时日。差距究竟在哪?浅层次看,是招商引资政策没有感召力,营商环境缺乏吸引力;深层次看,是自高自大、不愿合作的思维习惯在作祟。晋城地处内陆,既无地理交通之便利,也无产业人才之基础,“外来户”拿着真金白银、冒着巨大风险来投资,我们还总想玩个“姜太公钓鱼,愿者上钩”,岂非痴心妄想!有的人在招商引资上自高自大、思维僵化,总认为“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凡投资者都是无利不起早、无利不涉险的精明之人,在招商引资时,不愿舍小利换大利、舍弃局部利益换取整体利益、舍弃眼前利益换取长远利益;在为客商办事上,一些部门、一些人不给好处就不办事、不给大好处就不给办大事、不经常给好处就不经常给办事。客商未进门已寒透心,落了地又怕脱了皮、掉了肉,我们还怎么会有良好的招商引资成效?

四要着力破除“固步自封不学习”的思维习惯。中国人自古就有崇文重教、耕读传家的传统,历史文化厚重的晋城当然也不例外。近年来,我市高考录取比例、考入名校人数始终名列全省前茅,充分证明晋城人依然传承发扬了这一优良传统,一刀切地说晋城人“固步自封不学习”似乎令人难以接受。然而,不得不承认,在完成“学习-升学-入职”的程序之后,我们很多人的学习任务就“完事大吉”了、学习过程就停滞了,不少人凭着在学校积累的那些老底子、在工作中摸索的那点小经验,“努力”地适应着日新月异的“变局”“新局”。如果这样做没有造成什么严重后果的话,似乎也无可厚非。但是,在知识更新速度不断加快、科学技术迅猛发展、社会管理日趋复杂的大背景下,我们的那点“底子”“经验”显得那样力不从心:没有市场经济的基础知识,却要驾驭瞬息万变的市场经济活动;没有社会管理的基本素养,却要处理随时突发的社会问题;没有法治建设的专门训练,却要应对社会公民日益提升的权利诉求……令人遗憾的是,能够悟到这一点的人并不多,加入终身学习行列的人还太少,甚至能做到“急用先学”“边学边用”的人也寥寥无几;在这样严峻复杂的形势面前,不少人依然习惯于采用“发发文”“开开会”“罚罚款”“训训人”的简单手段来推动工作、处理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党员干部学习不仅是自己的事情,更关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事业发展没有止境,学习就没有止境”,要“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做到好学乐学”。面对晋城追赶超越的繁重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必须“痛改前非”,真正用好学习这个武器,继续学习、坚持学习、终身学习,通过学习掌握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的“金钥匙”、托起梦想成就梦想的“奠基石”,用学习力支撑起转型发展的动力和活力。

五要着力破除“凑凑合合过得去”的思维习惯。上中学时,我们都读过《差不多先生传》这篇课文。时过境迁,内容是啥记不清了,但是“差不多”三个字却牢牢地刻在了心里——不是这三个字本身有什么神光异彩,而是这样凑凑合合、不求精准的“差不多”行为每天都在我们的身边发生着:搞数字的,三番五次算不清底数,事到临头只好以“差不多”的数字来顶数;搞文字的,连篇累牍讲不清原委,临阵磨枪也只能以“差不多”的说法来交差……这样的“差不多”现象如果仅仅发生在一般的领域、一般的事情上也还罢了,但这样的事情却往往发生在关键领域、关键事情上。比如,供决策用的数据总是搞不清楚,做决策的人只好以“差不多”的数据来拍板,祈求能得到个“差不多”的结果,但愿不要事与愿违;搞管理的总是弄不清楚具体情况,做工作时难免“自由裁量”,只能寄希望于“主观”与“客观”吻合得还“差不多”,不至于捅出太大的篓子……实际上,主观愿望上的“差不多”,带来的最终结果往往却“差得多”;当下露不了馅的“差不多”,随着岁月变迁终将造成令人唏嘘的结果。以修路为例,近年来部分二、三线城市交通拥堵加剧,正是源于对城市经济和人口规模的快速发展预测不准,导致道路级配、路网密度、道路面积率等规划严重错位,原先修的道路不能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生产生活需要,甚至要想修新路就只能从别人的房顶上过,不依靠大拆大建就无法腾出城市扩张和提质的空间。大家可能把这种问题归因于水平和能力不足,但说到底,这是责任心的问题,是为不为党、为不为民真心负责的问题。要不,你看我国科技发展日新月异,又是飞船上天、又是蛟龙潜海,成功的原因千条万条,归根结底还得靠当事者尽心尽责、当事者用心用力、当事者精益求精。如果没有这样的态度和责任心,我们的飞船又如何升天,蛟龙又怎能入海?往事不可谏,来者犹可追,美丽晋城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依靠“差不多”恐怕靠不住,我们是不是应该尽心尽责、用心用力、精益求精呢?

六要着力破除“求稳怕乱不敢闯”的思维习惯。晋城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之一,流传着女娲补天、精卫填海、愚公移山等众多神话传说。这些神话传说的核心精神,就是求生存、求发展,不畏艰难、敢闯敢试,筚路蓝缕、创设家园。喝着丹沁水长大的晋城人,身上传承着先民敢想敢干、敢闯敢试的独特基因。在漫长的封建时代,在农耕经济的包围之中,晋城不绝如缕地活跃着工商业的身姿,泽潞商帮一度名扬四海;在计划经济时代,晋城工业曾创造出“白煤炼铁”的先进经验;在改革开放之初,晋城小康建设的做法也一度引起全国关注……然而,历史的发展有时是如此吊诡,当全国大踏步迈入现代化建设的轨道时,晋城却成了迈不开脚步的“小脚老婆”,步步跟不上趟,晋城人敢想敢干、敢闯敢试的基因似乎发生了变异:一些当官的怕挑担子、怕负责任、怕改革、怕冒头,当起了太平官、现成官、逍遥官;一些经商的怕与别人合作、怕开拓新市场、怕试验新产品、怕尝试新业态,当起了守成者、食利者、享乐者;一些决策者口头上赞成创新、赞成改革,实际上唯恐下级打破平衡、越出边界;一些执行者口号喊得震天响、样子装得很英雄,实际上边察言观色、边亦步亦趋,心底里希望有领导签字负责、有“红头文件”保驾护航;一些综合部门总希望职能部门负起专业领域责任,先在专业领域闯出新经验、找到新路径;一些职能部门总希望综合部门理解专业领域的局限、体谅专业领域的难处,在宏观政策、总体统筹上先划出底线、标明边界……在社会生活各个领域,敢想敢干、敢闯敢试也成了稀缺资源。比如,在就业方面,大学毕业生都愿意到职业收入相对稳定的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大型国企工作,民营企业引进人才成了可望而不可及的大难题,甚至受此影响,企业发展的动能和活力大大退步,社会生活的多姿多彩大大丧失。市委反复强调,“凡法律没有禁止的,一律允许先行先试;凡别的地方用过的管用政策,拿来就用,无需请示和报告”。在市委的大力推动下,晋城近几年先行先试的情况大为改观,然而要推动美丽晋城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我们还需要更少一些明哲保身、畏葸不前的“智叟”,更多一些不计成败毁誉、大胆先行先试的“愚公”。只有坚决突破习惯思维、突破守成态度、突破因循路径,我们才能真正“蹚出一条新路来”。

七要着力破除“事不关己高挂起”的思维习惯。鲁迅先生曾夸赞过这样的人:“我们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我们的身边也不乏这样的人,他们用自己的脊梁支撑着晋城发展与进步的重负。但与此同时,我们的身边也充斥着这样的人:他们是现实生活的看客,晋城的冷热、成败、兴衰都不是他们的事;他们是晋城历史的过客,既不因晋城的过往而触动,也不为晋城的未来而挂念,“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所以,在日常生活中,他们只有自己的冷热酸甜、柴米油盐,只管“三十亩地一头牛,老婆孩子热炕头”;在工作岗位上,他们只顾自己的利益、部门的利益,遇事先替自己着想、替部门打算,信奉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该决策的不决策、该落实的不落实,不推不动、推推动动,甚至推而不动,“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这样的人,或许还被大家当作“规矩人”“老好人”,可惜这样的“规矩人”“老好人”,是晋城发展进步的“局外人”“多余人”。我们更需要的是“主人翁”“热心人”:需要“大家想”时,能开动脑筋、出谋划策、献计献策;需要“大家说”时,能指点江山、激扬文字,挥斥方遒;需要“大家干”时,能躬身入局、尽心尽责、出力流汗;面对晋城相对落后的态势,能够奋袂攘襟、起而行之,投身赶超跨越的大潮;面对晋城人民的公共福祉,能够体谅全局、顾全大局,割爱私利而成就公益;面对晋城的长远发展,能够认清大势、顺应形势,舍弃暂时利益而换来永久的收获……千千万万的“主人翁”“热心人”,必将形成推动晋城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的磅礴伟力,汇成晋城进步向前的滚滚洪流。

不破不立,立在破中。一个人只有敢于冲破旧思维,才能让自己的格局越来越大;一份事业只有不断在僵局中破局,事业的发展才能更深远、更长久。面对阻挡晋城发展进步的思想藩篱,凡是有血性、有理性的晋城儿女,都应该反求诸己、检点反思,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旗帜鲜明地破除“心病”、勇蹚新路。时代抛弃你时,从来不打招呼。我们已没有可以彷徨的退路、没有可以观望的理由、没有可以浪费的机会,必须以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为根本目的和现实归宿,坚决打碎陈旧的思维世界,在破旧立新中转变思想观念、在破旧立新中转变行为方式、在破旧立新中找到方法路径,以破釜沉舟、壮士断腕的勇气,解放思想不停步、改革创新不止步、重整行装再出发,把思想统一到加快发展上、把本领运用到狠抓落实上、把精力投入到为民造福上,共同绘就“十四五”美丽晋城转型出雏型的多彩新画卷!


责任编辑: 靳驰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