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文华:解放思想推动社会建设工作全面发展

发布时间: 2021-03-30 10:38:09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解放思想推动社会建设工作全面发展

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刘文华

解放思想的主题是“晋城的事,大家想、大家说、大家干”。从内涵上讲,其涵义非常丰富,有团结,有责任,有担当,有创新;从逻辑关系上看,“想、说、干”呈现的是动态性递进关系,从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从思想到行动,从理论到实践。思想解放本质上是通过摒弃思想杂念,克服得过且过,走出固步自封,实现人的自我净化、自我变革、自我超越,焕发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干事创业的激情,凝聚干事创业的力量,汇集干事创业的智慧,增强干事创业的动力,推动晋城经济社会各项事业高质量高速度发展。

近年来,随着晋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跨入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第一方阵、实现“全国文明城市”目标,对晋城高质量社会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在新的发展格局下,如何推动实现“十四五”期间晋城高质量高速度发展,加强新时代人大社会建设意义重大。作为全新领域,社会建设工作头绪多、对口部门多、涉及法律多,需从三个方面加强和推进:

一要不断强化社会建设意识。社会建设五项工作,分别是劳动就业、安全生产、社会保障、民政事务和群团组织,皆与民生民利息息相关,关乎经济发展,关乎社会进步,关乎千家万户幸福安康。要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人大依法监督、相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协同配合的工作格局,切实增强做好社会建设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全面深化对社会建设各项工作的认识,解放思想、担当作为,带动全社会关心、宣传、支持社会建设工作,形成人人关注社会建设、人人参与社会建设、人人推动社会建设的强大合力。

二要全面落实社会建设政策。党的十九大以来,以党的十九届五中会为标志,党中央、全国人大、国务院对加强社会建设出台了一系列方针、法律、政策,作出了一系列安排部署,提出了一系列明确要求。国家、省、市 “十四五规划纲要都把社会建设作为一项重大内容作出了详细的安排部署。2月26日,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促进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作了重要讲话,对民生改善和社会保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这都是加强社会建设的纲领性文件。所以,在党委坚强领导下,人大机关要加大监督力度,依法推动政府相关部门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把社会建设各项政策和要求落到实处,为顺利实现我市“十四五”目标任务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社会环境和人文环境。

三要着力提升社会建设能力。一是要加强政策理论学习。学深悟透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学懂弄通社会建设方面的基本理论,把握社会建设工作的特点和规律,使工作更有前瞻性、时代性、创造性。二是要牢固树立法治思维。社会建设工作涉及包括宪法在内的27部法律,门类多,范围广,必须做到融会贯通、学以致用。要通过全面领会立法本义、精准把握法律精神,不断提高社会建设的能力和水平。三是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围绕劳动就业、安全生产、社会保障、民政事务、群团组织等五大职能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调研,使调查研究的过程成为知晓民意、通达民愿的过程,成为推动发展、改善民生的过程。四是要发挥代表表率作用。汇聚代表智慧和力量,发挥全市各级人大代表表率作用,把立法、监督工作贯穿到代表履职全过程。


责任编辑: 靳驰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