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第二届“我们爱朗读”活动参赛作品展播(第五十期)

发布时间: 2021-10-18 15:17:43 信息来源: 晋城市总工会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50号选手 郭蕾

个人简介:25岁,毕业于太原师范学院,2018年入职晋城市城区健康幼儿园,成为一名幼儿教师。教育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从成为教育工作者的那天起,我就与孩子为伴,与事业为伴。在三年的班主任生涯中,始终秉持放手游戏,发现儿童的教育理念,用心启迪智慧,用爱润泽心灵,爱孩子所爱,乐孩子所乐。蹲下来,和孩子一起看世界。

一封红色家书

杨开慧致堂弟杨开明

不忘初心,感悟革命先辈的家国情怀,牢记使命,凝聚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大家好,我是来自晋城市城区健康幼儿园的教师,郭蕾。今天我为大家带来一封红色家书《杨开慧致堂弟杨开明》

写信人:杨开慧(1920年冬与毛泽东在长沙结婚,1922年初加入中国共产党,1930年10月被捕,11月14日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于长沙浏阳门外识字岭。)

时间:1929年3月

地点:长沙板仓杨开慧的家中

收信人:杨开慧的堂弟杨开明

一弟:

亲爱的一弟!

我是一个弱者仍然是一个弱者!好像永远都不能强悍起来。我蜷伏着在世界的一个角落里,我颤慄而寂寞!在这个情景中,我无时无刻不在寻找我的依傍,你如[于]是乎在我的心田里,就占了一个地位。此外同居在一起的仁,秀,也和你一样——你们一排站在我的心田里!我常常默祷着:但愿这几个人莫再失散了呵!

我好像已经看见了死神——唉,它那冷酷严肃的面孔!说到死,本来,我并不惧怕,而且可以说是我欢喜的事。只有我的母亲和我的小孩呵,我有点可怜他们!而且这个情绪,缠扰得我非常利[厉]害——前晚竟使我半睡半醒的闹了一晚!我决定把他们——小孩们——托付你们,经济上只要他们的叔父长存,是不至于不管他们的,而且他们的叔父,是有很深的爱对于他们的。倘若真的失掉一个母亲,或者更加一个父亲,那不是一个叔父的爱,可以抵得住的,必须得你们各方面的爱护,方能在温暖的春天里自然地生长,而不至于受那狂风骤雨的侵袭!

这一个遗嘱样的信,你见了一定会怪我是发了神筋[经]病?不知何解,我总觉得我的颈项上,好像自死神那里飞起来一根毒蛇样的绳索,把我缠着,所以不能不早作预备!

杞忧堪嚎,书不尽意,祝你一切顺利! 

这是杨开慧1929年3月写给堂弟杨开明的一封信,表达了自己为革命牺牲的坦然自若,同时谈了对亲人的牵挂,请亲人在自己遭遇不测时照顾孩子。当时,杨开慧已经有一年多没有毛泽东的音讯。白色恐怖中,敌人到处搜捕,在长沙已经有多位共产党人惨遭敌人的屠刀。杨开慧强烈预感到不测,带着对丈夫的挂念,带着对孩子的操心和不舍,写下这封类似遗书的文章。这封家书,非常耐读。全文情真意切,如泣如诉,催人泪下,既对死亡等闲待之,又诉说了对亲人的无尽思念。

我的朗诵到此结束,感谢大家的聆听!


责任编辑: 茹妮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