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94)

发布时间: 2021-07-11 15:10:52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联播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为什么说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今天我们继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为什么说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为什么说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这一重大政治论断,进一步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深化了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规律性认识,在科学把握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基本关系上达到新的高度。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很多特点和特征,具体反映在道路、理论、制度、文化各个方面,体现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等各个领域。

在这些特点和特征中,党的领导是最重要最本质的特征,其他特点和特征都是由党的领导所决定的,都是在党的领导下形成发展、发挥作用、彰显优势的。

我们说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就在于党的领导直接关系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性质、方向和命运。

党的领导这个最本质特征,体现在我们党是统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领域各方面的最高政治领导力量。

党的领导这个最本质特征,体现在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

党的领导这个最本质特征,还体现在党的领导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民族复兴的最根本保证。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这一重大论断已经写入党章、载入宪法,体现了全党的意志和国家的意志,反映了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

在坚持党的领导这个重大原则问题上,我们绝不能有任何含糊和动摇。

在前进道路上,要始终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完善和健全党的全面领导制度,毫不动摇把党的领导这个最本质特征坚持好、这个最大优势发挥好,不断书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丽篇章。


责任编辑: 张佳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