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㉜

发布时间: 2021-04-13 22:00:00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为什么说全面深化改革既要摸着石头过河,又要加强顶层设计?

今天我们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的第三十二个问题:为什么说全面深化改革既要摸着石头过河,又要加强顶层设计?

为什么说全面深化改革既要摸着石头过河,又要加强顶层设计?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要坚持摸着石头过河和加强顶层设计相结合,不失时机、蹄疾步稳深化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提高改革综合效能。

我国改革开放40多年的历程证明,摸着石头过河是富有中国特色、符合中国国情的改革方法。

习近平总书记有针对性地指出,摸着石头过河就是摸规律,符合人们对客观规律的认识过程,符合事物从量变到质变的辩证法。

全面深化改革不仅需要摸着石头过河,也必须有一个施工图,需要进行顶层设计。

所谓顶层设计,就是要对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生态文明体制和党的建设制度等作出统筹设计,加强对各项改革关联性的研判,努力做到全局和局部相配套、治本和治标相结合、渐进和突破相促进。

加强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是辩证统一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进局部的阶段性改革开放要在加强顶层设计的前提下进行,加强顶层设计要在推进局部的阶段性改革开放的基础上来谋划。”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运用马克思主义方法论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一方面高度重视顶层设计,提高改革决策科学性,增强改革措施协调性;另一方面继续鼓励大胆试验、大胆突破,注重试点先行、以点带面,推动顶层设计和先行探索的良性互动、有机结合,不断把改革开放引向深入。

在这个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时代,我们要继续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加强顶层设计和战略指导,积极稳妥进行改革试点,协调推进各领域各环节改革,努力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


责任编辑: 张佳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