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史力行践初心 增进福祉暖民心

——晋城以主题党日为牵引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 2022-03-23 11:45:09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房产证“清零行动”、医保驿站15分钟服务圈、“五点半”课后托管、社区共享日间养老……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晋城市以主题党日活动为牵引,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出了一批为民惠民利民的实招硬招,实施了一批直接造福于民的项目工程,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提升“为民办实事”的力度和温度。

截至目前,晋城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共为民办实事7.7万余件,以实实在在的成效让群众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共享高品质幸福生活。

深入一线找“重点”

岗位服务有“深度”

“我们党员只有深入基层一线,才能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百姓的烦心事,党员离群众更近了,心也更近了。”谈起实践活动的感受,城区泰昌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宋少波感慨地说。

去年以来,在晋城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下,全市各级各单位的党员干部纷纷投身“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基层摸实情、立足岗位办实事,用真情实意、真抓实干,增进与群众的血肉联系,淬炼为民服务的初心。

晋城市四套班子领导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攻坚“老大难”问题,他们梳理建立35项重点项目清单,目前已全部办结。全市各级各单位主要领导干部身先士卒做表率,牵头开展“察民情、访民意”主题党日活动,通过领题调研、实地走访、集体座谈、民意调查等方式了解群众需求、解决实际问题。截至目前,晋城市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领办的1210件具体实事,已办结1207件。

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纷纷立足本职、发挥优势,深入一线认领民生项目。在关爱老区人民和英烈遗属,帮扶困难群众和弱势群体,推动老旧小区改造、改善提升环境,简化审批程序、提高办事效率等方面,全市各级各单位共建立问题清单700余个,明确12大类65项具体任务,形成了项目有清单、落实有举措、完成有反馈的工作闭环,极大提升了为民服务水平。

攻坚克难治“痛点”

常态服务有“力度”

凤翔小区是晋城市典型的老小区。由于周边聚集着多所小学、中学、幼儿园,上下学高峰时段,停车难、常堵车。同时,小区内部设施陈旧、规划落后、管理不规范,居民颇多怨言。去年3月,在城区东街街道党工委和凤翔社区党支部结对开展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这一问题被列入攻坚清单。

广泛沟通协调,联合开展工作,两级党组织的党员干部身体力行、通力配合,全力破解难题。拆违治乱、打通小区道路微循环,新增停车位1000余个;拆违增绿,扩展公共空间,新增绿地面积1.2万平方米。小区面貌焕然一新,居民们纷纷拍手称赞。

凤翔小区的变化是晋城市通过“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有力破解难题的一个缩影。市县各单位、各部门直面群众诉求,迎难而上,以果敢行动解决“急难愁盼”。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全力推进房屋产权登记确权颁证“清零行动”,做到了上门办、全覆盖、零遗漏。截至目前,已办理首次登记4.5万多套,转移登记1.3万套;市医保局设立“绿色通道”“爱心窗口”,打造医保驿站15分钟服务圈,全力推行参保登记、转诊备案、报销结算等事项“便捷办”“就近办”,切实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市行政审批局全力推动审批服务提速增效,推出“办事不求人”审批服务。47个事项实现“即来即办即走”,企业开办6个环节最快1个工作日办结……带给群众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用心用情抓“亮点”

志愿服务有“温度”

晋城市城区开发区街道东圣社区的李丽两口子经常加班,以前孩子放学后没个合适的地方去。“自从社区有了‘五点半课堂’,我们真省心,也真放心。”李丽高兴地说。

“五点半课堂”,是东圣社区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推出的暖心服务,党员志愿者们当“保姆”陪伴孩子,辖区东南新区学校的教师志愿者们轮流值班,为孩子们辅导作业。目前已成功复制到开发区街道办事处的5个社区。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市各级、各地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投身志愿服务,立足本职、尽己所能为群众办实事,解决群众的困难和需求。城区的党员们开展农家书屋“百姓点单”服务,千方百计满足需求,精准采购配送图书,让农民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可口”的精神文化大餐;泽州县医疗系统党员定点帮扶、实地指导乡镇卫生院工作,致力于提升诊疗水平;高平市市直机关党员深入社区、住宅小区清扫卫生、修整草坪;阳城县的党员走进山庄窝铺,挨户走访慰问困难群众,送爱心大米、食用油等生活物资;依托党员先锋岗、党员突击队、党员志愿服务等载体,陵川县和沁水县的党员干部广泛开展无偿帮办、代办服务,全心全意为群众排忧解难……

以真心换得真心,用真情赢得真情。不断巩固拓展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正成为晋城市党员群众增进血肉联系、凝心聚力奋斗的强大力量,推动共同富裕新晋城建设不断翻开新的篇章。


责任编辑: 常晓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