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税务总局晋城市税务局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学史力行显担当 为民服务办实事

发布时间: 2022-03-13 08:23:22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学党史赓续红色血脉,办实事践行使命担当。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国家税务总局晋城市税务局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聚焦人民群众“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凝心聚力解难题,用心用情办实事,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打通堵点不断疏解群众“烦心事”

关注群众诉求,让问题反映更便捷。落实国务院办公厅要求,12366纳税服务热线以分中心形式归并到12345热线,提供“7*24小时”全天候智能咨询服务。全市税务系统问计问需于民召开纳税人座谈会36场次,1246名纳税人参加座谈会,走访近万名纳税人缴费人,解决涉税问题85个,收集意见建议48条。截至2021年底,全市纳税次数减至4次,同比压缩了2.5次;平均办理时间压缩为2.25分钟,较年初缩短了71.23%,办税准备时间由原来2小时缩短为15分钟;政务服务“好差评”2483人次,非常满意率为99.57%。这一系列数字,也见证了晋城税收营商环境正迈向高标准、高质量。

多走网路,少跑马路。创新开展“远程帮办”服务。对网上办税的纳税人,给予即时“面对面”、“屏对屏”帮办服务。实现“网上办税无障碍,随时指导无缝隙”,辅导纳税人电子税务局申报缴费等业务8158笔,提高“非接触式”办税缴费率10%以上,压缩20%以上办税大厅窗口数量。建立税务UKey技术服务规范,深化专票电子化“网格化服务”“首票服务”。推行全市通办”,事项涵盖14类120项,纳税人可自选场所就近办税缴费。深化多场景“一事一次办”,为企业开办、注销、不动产交易等提供套餐式、主题式集成服务。

优惠政策送红利。试点“晋享税惠”智能管家,构建起“网格+智能+闭环”减税精准落实模式,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同时通过12366短信平台、晋税宝、微信群等,精准推送税费优惠政策179批次,新增减税降费10.01亿元,涉及增值税留抵退税、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企业所得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退税等政策,惠及纳税人2.3万户次,确保优惠政策应知尽享。

瞄准难点着力解决群众“操心事”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每逢我们遇到困难,税费服务跟踪员就第一时间跟进,这种无需不扰、有需必应的服务方式让我们心里暖暖的,特别是这次一个多亿的留抵退税,真是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晋钢智造科技产业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刘平激动地说。

2021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晋城市税务局深入贯彻“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要求,相继推出“春风行动”100项惠民举措、“春雨润苗”10项助微措施,特别是推行“五员”税收专家团队服务,精准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辅导晋钢智造20个省级重点工程项目、71户“专精特新”及小巨人企业尽享税收优惠,帮助30户重点税源企业解决资产转让、企业重组等复杂涉税事项12个;支持46户煤电保供企业、771户制造业中小微企业享受缓退税,助力企业发展彰显“税务力量”。

“税银互动”搭鹊桥。该局率先在全省实现“机制建设全覆盖、金融机构合作协议全覆盖、金融产品全覆盖”,推出“税易贷”“纳税E贷”“云税贷”“诚信纳税贷”等多款信贷产品,多渠道推广宣传,做深做细“银税互动”产品,2021年共支持5227户次中小微企业获得银行贷款63.58亿元,其中纯信用贷款20.38亿元,助力诚信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

直击痛点持续缓解群众“揪心事”

关爱弱势和特殊群体,让幸福感更有温度。对弱势、困难群体的关怀关爱,是社会公平正义的应有之义,也是社会温度的重要体现。晋城市税务系统一系列温暖高效、有情有力的举措,让实事办理有力度、有温度。全市办税服务厅设置了9个特殊人群社保费缴费绿色通道,保障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人群社保费缴费顺畅便捷。全力配合房屋产权登记确权颁证清零行动,办理不动产转移登记11.43万套。采取“一站式”“直通车”“周末不打烊”等措施,服务“清零行动”受到群众好评。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老百姓的事,再小的事也是大事。9月初,农民工冯建义遇到了头疼事。之前受33位工友委托,冯建义在晋城市邮政代开点代开了33份劳务费发票,并代付了两万余元税款,后因发票有误支作废时方知已缴纳的税款也将退到33位工友的银行卡上,工友来自五湖四海,如果退到工友卡上,他可能就要不回来了。在与邮政代开部门交涉多次未果后,冯建义来到了“办不成事”反映专窗。本着特事特办的原则,高平市税务局与当地人行进行沟通,由当事人出具情况说明后将税款退至冯先生账户。截至2021年底,系统通过“办不成事”专窗共解决问题56个。

“专窗的设立就是为了切实解决纳税人、缴费人‘办不成事’的难题,以实际行动便民惠民利民,真正做好纳税人缴费人的‘贴心人’‘知心人’‘暖心人’,这是我们纳税服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国家税务总局晋城市税务局纳税服务科薛渊如是说。

小事连着民心。“叮咚!”沁水县顺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王玉亮的手机上收到一条纳税信用预警短信。原来,这是晋城市税务局试点建立的纳税信用“数字化”“精准化”“专业化”动态预警提醒机制。截至2021年底,累计推送6批6.64万条预警提醒短信,涉及3.9万户,已修复2.1万户,修复率达58.1%,纳税人及时纠正失信行为逐月向好。

晋城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高向东表示:“民之所盼,政之所向。我们就是要紧紧瞄准人民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通过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进一步调动全市税务系统积极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办好事的积极性,持续释放深化征管改革红利,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努力在全方位推动山西税务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中走在前列,蹚出新路!”


责任编辑: 赵立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