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集:赵輖——黄埔英才红军骁将

发布时间: 2021-04-09 10:50:08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打印

前言: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党史学习教育提供生动教材,晋城市委组织部、晋城市委老干部局、晋城市委党史研究室以及各县(市、区)委组织部联合摄制了党员教育片《初心录》。

《初心录》以讲故事的形式回溯历史,深入挖掘红色宝藏、传承革命精神、感悟光辉历程,激励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坚定转型信念、保持战略定力、勇于担当作为,不断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晋城新篇章。

第七集:赵輖——黄埔英才红军骁将

讲述人

讲述人拿书

我手上这本小册子《南昌起义》,是198010月由中央档案馆编印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出版的中共党史资料丛书

讲述人翻页

收录了中共中央致广东省委以及周恩来、叶挺、朱德等与中共中央的往来信函。这是研究南昌起义弥足珍贵的党史资料。

讲述人翻页展示内容

其中一篇《关于南昌暴动中二十军的斗争情况报告》,写于1927年10月22日,作者赵輖,今天故事的主人公。

全屏字幕人物介绍,讲述人不介绍,加照片,加背景音乐

赵輖1904—1931,山西省高平市马村镇人,中共早期党员,先后就读于山西省立国民师范学校和黄埔军校参加过第二次东征、北伐战争和八一南昌起义。历任国民革命军第四军独立十五师排长、副连长,贺龙领导的二十军第三师教导团第八队队长,建国豫军教导团大队长,杨虎城部教导大队教育副总长兼队长,红九军第二十六师师长。1931年初,在反围剿斗争中牺牲。

采访嘉宾:高平市马村镇马村村

过去听村里的老人们说过,赵輖出生在一个大户的人家,排行老四。他没有按照父亲的意愿像兄长那样从政从商,而是从小喜欢打拳弄棒、练功习武,对看不惯的事情总爱打抱不平。他崇尚英雄,喜欢读一些像《说岳全传》这一类的英雄人物传记。

解说词

1923年,赵輖考入山西省立国民师范学校。在校期间,他阅读进步书刊,经常参加学生运动。1925年秋,根据党组织安排,他报考黄埔军校,开启了军旅生涯。

国民师范学校相关照片、黄埔军校相关照片

采访嘉宾:高平市军人事务局

1925年,赵輖在黄埔军校第四期步科第二团第四连学习。他聆听过毛泽东、周恩来、陈延年、彭湃等党的高层领导的教诲,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任党团小组长,是青年军人联合会骨干成员之一。1926年11月,黄埔军校第四期学生提前毕业,赵輖走上北伐战场,在战争中屡建奇功。

讲述人

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赵輖毅然决然地参加了南昌起义起义军撤离南昌后,面对行军途中遭遇的困难和挑战,作为教导团队长,他发挥共产党员的表率作用,配合师部稳定军心、整饬军纪。在会昌战役中,他及时增援,英勇善战,击退顽敌,重振军威。

1927年9月,起义军先后进入潮州、汕头,他所在的教导团担负保卫潮汕的任务。经历“潮汕七日红”之后,在一次掩护撤退中,赵輖一人断后与部队失去联系。

解说词

历尽艰辛,赵輖坐船回到上海,为的是早日找到党组织。此时已是十月中旬,天气渐寒他身着单衣,人地两生,食宿无着,伤病交加。他急切想把南昌起义的情况报告中央抱病写下了长达3000多字的《关于南昌暴动中二十军的斗争情况报告》是年10月22日,赵輖几经辗转终于将《报告》提交中央。

展示写报告时漫画

采访嘉宾:晋城市党建研究会会长 张志文

赵輖写给党中央的这份报告,我读了不下十遍,在研读的基础上,以2019年7月16日,在太行日报发表了第一遍报导赵輖烈士的长篇通讯,《曾参加过八一南昌起义的红军将领赵輖》,使赵輖这个英雄的名字被我市人民所熟知。这份报告之所以珍贵,有以下三点:

一是及时,失败后近半个月就将二十军参加南昌起义的经过提交给了党中央;二是全面,赵輖全面汇报了二十军的内部情况、行军情况、作战情况,失败的原因;三是相对准确,特别是对失败原因的概括,作为一个下层军官,能够比较准确的概括出失败的原因是非常可贵的。

讲述人

屏幕显示,不讲述:1927年11月,中共中央临时政治局扩大会议“特别命令各级党部立即开始在士兵及下级士官中的秘密工作”1928年2月,发布《中共中央关于士兵运动计划》7月10日发布《中央通告第五十八号——兵运策略》

康复后的赵輖受党组织指派开始从事兵运工作1928年到1930年他参与和策划了两次兵变。无论是在南阳樊钟秀邓宝姗教导团,还是在杨虎城部教导大队,他都出色地完成了党交给的任务。期间,“掩护和安排了程子华等一大批共产党员和革命干部”

采访嘉宾:高平市军人事务局

1930年10月,中原大战结束后,国民党反动派对革命根据地进行军事“围剿”。为加强对鄂豫边区的领导,党中央决定选派一些有较高军事素养的干部前往鄂北苏区,任命赵輖为红九军二十六师师长,时年26岁。

讲述人

赵輖发挥自己长期从事军队教导工作的经验,对部队进行临时整训,“使军风军纪为之一振”,先后取得王家湾、钱家寨反“围剿”战争的胜利。在彭家湾遭遇战中,他身先士卒,冲锋在前,威震敌胆。在指挥战斗中不幸负伤,因流血过多牺牲,年仅27岁。赵輖的牺牲是红二十六师的重大损失。

斯人已逝,英明永存。现在,高平市马村镇整修了赵輖故居,建起了赵輖纪念馆、纪念园,有关部门开展了赵輖历史研究,让世世代代缅怀这位黄埔英才、红军骁将的丰功伟绩。


责任编辑: 靳驰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