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集:陵川暴动——晋城党组织武装斗争的尝试

发布时间: 2021-04-09 10:17:21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打印

前言: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党史学习教育提供生动教材,晋城市委组织部、晋城市委老干部局、晋城市委党史研究室以及各县(市、区)委组织部联合摄制了党员教育片《初心录》。

《初心录》以讲故事的形式回溯历史,深入挖掘红色宝藏、传承革命精神、感悟光辉历程,激励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坚定转型信念、保持战略定力、勇于担当作为,不断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晋城新篇章。

第四集:陵川暴动——晋城党组织武装斗争的尝试

讲述者

1930年10月,中共北方局在天津召开扩大会议,确定山西为北方革命的重点地区,要求尽快“组织红军,创建苏区,将山西变为江西第二”。中共山西临时省委按照北方局指示,把开展工农武装斗争列为省委的中心任务。同年12月,山西临时省委派人到驻晋城军阀孙殿英部,与该部秘密党组织建立联系,着重做下层军官和士兵的工作,以便随时组织暴动。

解说词

1931年3月,孙殿英部秘密党组织根据中共山西特委(中共山西临时省委改为中共山西特委,归中共河北省委领导)指示,与晋城地下党员张月川等一起到陵川考察,考虑到陵川境内地大沟深的历史条件和社会经济状况,决定在陵川建立革命根据地。

有关陵川县俯瞰图,折射这一描述。其他地方类似的相关视频也可

讲述者

时年22岁的张月川,晋城县城关人,晋城早期中共党员。在大革命转入低潮后,他是怎样和孙殿英部秘密党组织取得联系的呢?

原来张月川在太原省立一中上学期间,结识了共产党员秦文川,开始接触马克思主义。因为向往革命,他不顾个人安危,经常以老乡名义到山西第一监狱看望被关押的晋城特委领导人时逸之、张茂甫等人。后来,张月川辍学回家,在晋城由李广勋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与秦文川有了更多共同语言和书信往来。秦文川经常给张月川寄《红旗》《向导》等革命书刊,这些邮件被孙殿英部共产党员张幼群、吴镜清、王文波发现了,他们秘密找到张月川。从此,两地党组织有了联系。

张月川照片,《中共陵川县组织史资料》有关张月川史料,《红旗》《向导》照片

采访嘉宾:陵川县党建研究会会长 王志敏

说动就动,兵分两路。孙殿英部秘密党组织负责做通下层军官的工作,争取将部队拉到陵川,建立一支党领导下的工农武装,开展游击战争,实行土地革命,创建陵川苏区。张月川到长治负责说服驻长治晋军杨晓欧第66师15团丁梦林起义响应。

讲述者

1931年3月21日晚,张月川带领丁梦林部先头部队骑兵20多人,长途奔袭陵川县城。次日凌晨,他们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夺取县城三个城门,生擒保安队全部人马,缴获公安局和保安队全部枪支弹药,占领公安局装备仓库,把县长王锡禹、公安局长郭金海看管起来。当天,丁梦林率领全团兵变部队800余人开进陵川县城,进行整编,宣布组成华北农工自卫军。

解说词

起义军在陵川城镇和交通要道张贴布告,宣传华北农工自卫军是人民的军队,号召工农群众积极行动起来,打倒土豪劣绅、恶霸地主。起义军打开富豪粮仓,赈济无粮挨饿的农民,打开监狱,释放所有政治犯。起义军的壮举,博得了陵川人民的极大欢迎和拥护,当即有30多名群众参加了农工自卫军。

讲述者

丁梦林起义的消息使山西统治者惊恐万分,阎锡山当即派晋军第六师围剿华北农工自卫军。孙殿英也严密监视部队内部动向,致使原定孙部秘密党组织与丁梦林同时暴动的计划落空,丁梦林陷入孤军奋战。张月川、丁梦林率农工自卫军顽强抵抗,终因寡不敌众,被迫离开陵川,向晋城撤退。陵川暴动仅坚持了九天,就遭到强大敌人的围攻,最后以失败告终。

采访嘉宾:陵川县党建研究会会长 王志敏

总结这次暴动失败的原因有两点,一是起义准备不充分,特别是孙殿英部秘密党组织只是对下层士兵的发动,缺乏对上层军官的争取,造成兵变力量单薄;二是起义没有明确的政治纲领,其他方面配合也不到位,只是一次单纯的军事行动。

讲述者

陵川暴动是晋城党组织在大革命失败后发动的一次大规模武装起义,标志着在太行山上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的枪声。暴动中建立的山西第一支华北农工自卫军,是晋城党组织掌握武装的一次尝试。陵川暴动国民党反动派以沉重打击,给人民群众以极大鼓舞,晋城人民看到了光明和希望。晋城党组织开始走向武装割据和建立革命根据地的道路。


责任编辑: 靳驰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