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集:时逸之——晋东南早期党组织负责人

发布时间: 2021-04-08 11:09:37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打印

前言: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党史学习教育提供生动教材,晋城市委组织部、晋城市委老干部局、晋城市委党史研究室以及各县(市、区)委组织部联合摄制了党员教育片《初心录》。

《初心录》以讲故事的形式回溯历史,深入挖掘红色宝藏、传承革命精神、感悟光辉历程,激励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坚定转型信念、保持战略定力、勇于担当作为,不断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晋城新篇章。

第二集:时逸之——晋东南早期党组织负责人

讲述者

大革命失败后,阎锡山投靠蒋介石,公开支持国民党右派,在山西大肆“清党”,四处搜捕共产党员。中共晋城地执委领导人作为“要犯”被公开通缉,被迫出走。晋城地区党组织遭到创建以来第一次严重破坏。

1927年秋,中共山西临时省委派时逸之到晋东南各县了解党组织破坏情况,开展整顿和重建党组织工作。

解说词

时逸之(1907—1982),出生于山西省晋城县南河西村一商户家庭,1926年以优异成绩考入获泽中学,由陈立志、成乃身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获泽中学党小组成员、党支部组织委员、学生联合会负责人,中共晋城地执委委员。

嘉宾:城区党史研究室有关人员

时逸之先后到晋城、陵川、高平、长治、屯留等地调查了解,摸清了党组织被破坏情况,同各县党组织接上了关系。给省委报送了晋东南党组织被破坏的情况。1927年11月,临时省委决定组建中共晋城特委(亦称中共晋东南特委),时逸之任特委书记兼组织委员。

讲述者

中共晋城特委吸取晋城地执委被破坏的教训,转入隐蔽状态工作。特委制定了严格的保密制度,要求特委委员以合法身份开展工作。为便于指导各县工作,特委在晋城设立了联络点,通过联络人互相联系。在时逸之卓有成效的领导下,晋城地区党组织迅速得到恢复和发展,特委派遣共产党员深入农村发动农民群众,反对不法村长,向土豪劣绅作斗争。

解说词

1928年2月,时逸之、常文郁参加临时省委在霍州召开的扩大会议。会后时逸之及时召开特委全会传达霍州会议精神。同年4月,临时省委机关遭到破坏,晋城特委写给省委的报告落入敌手,国民党晋城县党部派出警察昼夜监视特委的活动。

嘉宾:城区党史研究室有关人员

一天夜里,县党部警察突然包围了时逸之居住地。正在开会的特委领导人时逸之、张茂甫、翟玉山、田运财被捕,特委所属各支部也被清洗。至此,晋城地区党组织遭到第二次大的破坏。

讲述者

县党部书记长牛星桥亲自审讯时逸之等特委领导人。面对敌人的严刑拷打、威逼利诱,他们坚贞不屈,不为所动,敌人没有得到任何口供。后把他们押送到太原再审,也毫无收获。最后以“共产党嫌疑”判处时逸之六年徒刑,张茂甫、翟玉山、田运财四年半徒刑,先关押在山西第一监狱,后转至自新院。

解说词

无论是在狱中还是在自新院,时逸之始终如饥似渴地学习马列著作,阅读进步书刊,撰写了《谈谈青年读书问题》《太平洋问题与中国》等文章。为改善政治犯生活待遇,他带头绝食并领导了全狱的绝食斗争。经过多方努力和不懈斗争,1933年6月,时逸之出了自新院。

讲述者

1935年秋,时逸之到天津接上党的关系,从事党的活动和抗日救亡宣传工作。1936年10月,经党组织批准,任山西训导院教务主任,他利用工作之便,对陆军监狱在押的王若飞、乔明甫等做了大量营救释放工作。十二月事变后,他回到晋冀鲁豫边区工作,任岳南专署、太岳行署秘书长等职。陕西解放后,他参加了陕西省人民政府筹建工作,先后任省政府秘书长、副省长、西安市委书记等职。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他任陕西省革委会副主任,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常务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当选五届全国人大代表。

时逸之对共产主义充满坚定信念。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建设时期,他始终以党的事业为重,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倾注了毕生精力。巍巍太行永世铭记他的不朽业绩!


责任编辑: 靳驰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