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以优异成绩迎接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奋勇争先进位 蹚出转型新路

发布时间: 2021-10-19 16:47:26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人居环境改善,幸福指数提升。图为阳泉市一角。梁瑞斌摄

加快构建立体交通网络,出行更加便捷。图为阳大铁路。

对外开放持续扩大,积极构建连接“一带一路”的大通道。图为国际陆港。

乡村旅游让农村焕发生机。

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图为百度云计算二期。

阳泉

 一路向东,缓缓驶出的国际联运列车,为“阳泉制造”打开了一扇通向世界的大门;奔流不息,百度云计算中心内不停交换的数据,为“数字经济”注入着新的动能……
  在阳泉经济发展的历程中,过去的五年,注定值得记忆。阳泉市委、市政府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稳经济、强产业、重创新、促改革、扩开放,“补考”与“争先”一起抓,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阳泉人民埋头苦干、攻坚克难,迈出的每一步都铿锵有力。
  五年来全市GDP年均增长4.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4.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3.5%,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3.4%,2020年全市主要经济指标在我省排位大幅前移,各项指标排名为近年来最好。

聚焦“六新”突破 转型升级成势入轨

做1克拉金刚石最低端产品需要10立方米的煤层气,成本约30元;1克拉金刚石按最低价可卖200元。气中化石,点气成“金”,见证科技的神奇。
  按压喷火枪,800摄氏度的火焰喷向立在支架上的气凝胶毡。然而,气凝胶毡却并未燃烧起来,伸手触摸另一面,温度如常。
  在阳泉市,创新推动变革,科技带来时尚。而某个角落小小变化,或许就是这座城市新时代宏大乐章的序曲。
  阳泉市聚焦“六新”突破,结合当地实际,明确了打造以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新能源、文旅康养、现代物流、特色产业为代表的七大产业板块,奋力在新兴产业上占据主动,在未来产业上把握先机,大力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高速度发展。
  以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应用、5G新基建为重点的一批项目落地开花,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迈上了新的台阶,数字经济为全市高质量转型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华阳集团经过专业化战略重组,瞄准基础性、战略性、前沿性材料领域,着力打造世界一流的“火箭级”高科技新材料产业集团;贝特瑞人造石墨、西格里泉海碳素、新睿磁材高性能软磁等新材料产业集群有序发展,实现新材料产业链向中高端延伸。
  2020年,阳泉市新兴产业工业增加值为2015年的1.4倍,年均增长7.3%。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型现代服务业等产业增加值年均分别增长12.8%、11.7%、16.7%、7%。
  这背后,是阳泉改革创新全方位发力。
  聚焦“转型出雏型”目标,阳泉市以“三城两区一基地”为路径,努力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城市、现代时尚的高品质城市。全市国资国企改革取得历史性突破,开发区“一体两翼”布局全面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圆满完成国家整市试点任务,“放管服”改革全面深化。对外开放持续扩大,“阳泉-天津港-佛山”班列、阳泉至蒙古国达尔汗国际联运开通运行。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加快推进,各类双创平台质、量均处全省第一方阵。

民生事业持续改善 托起稳稳的幸福

产业兴、活力足、乡村美,如今太行山深处的一个个村落变了模样。
  干净整齐的窑洞前,郊区西南舁乡咀子上村,小花农家乐的老板娘李小花忙得不可开交;乘着红色旅游的东风,郊区旧街乡南沟村曾经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杨巧梅,如今也有了可观的收入。
  李小花和杨巧梅的幸福生活,也正是阳泉市推动脱贫攻坚、实现乡村振兴的真实写照。据统计,到2020年底阳泉市130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全部退出,11375户25126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年人均纯收入9721元,是5年前的3.4倍,贫困发生率由4.39%下降为0,“两不愁三保障”全部实现。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阳泉市大力实施农业“特”“优”战略,打造“一村一品”特色经济,培育壮大龙头企业,推动现代农业规模化、园区化、品牌化发展;聚焦“六新”突破,以酿品饮品、杂粮新品、中药品、果蔬制品、畜产品、功能食品“六品”精深加工产业为抓手,深挖产业潜力;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坚持连片打造、集中示范,开展美丽宜居村庄和美丽庭院示范创建活动,开始新一轮“美颜”行动。
  民生,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阳泉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每年将财政支出的80%用于民生事业。
  教育是国之大计,阳泉市围绕“聚焦打响教育品牌,重塑教育新优势”要求,积极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加快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为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城镇生活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阳泉市积极在政府帮扶、市场培育、技能提升等环节上下功夫,出台了一系列有效举措大力推进就业创业。
  惠民政策的陆续实施、民生工程的持续推进,社会保障网不断织牢,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不断缩小、消费水平和质量持续提高,不断增长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凝聚起了阳泉人民奋力前行的信心决心。

新城崛起老城蝶变 城市颜值不断刷新

街道干净整齐,绿地花草掩映,公园风景如画。漫步阳泉街头,天蓝、水清,随手一拍处处都是美景。
  搞得卫生、干净一点,更要不断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位,提高群众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
  从提出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目标,到扑下身子轰轰烈烈地真抓实干,最终顺利通过国家技术评估考核正式命名为“国家卫生城市”,1000多个创卫的日日夜夜,不仅带来了市容市貌整体改观、城市管理更加规范、基础设施全面改善、居民素质全面提高,更为全社会带来了昂扬奋进的精神面貌,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不断涌现,“勇于担当、真抓实干”在阳泉成为社会风尚,为进一步巩固创卫成果、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奠定了坚实基础。
  环境就是民生,蓝天也是幸福。阳泉市坚定信心,坚决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2020年阳泉市PM2.5平均浓度降至46μg/m3,水环境治理持续改善,受污染耕地和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100%。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了全市人民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南提北拓东进西融”,城市建设始终是阳泉市发展建设的重中之重。
  放眼北望,南北连通阳泉经济技术开发区和生态新城的重点路网工程宁波北路宽阔平整,与已建成的新城大道、漾泉大道平阳街一期、李荫路,共同组成了阳泉生态新城起步区“三纵两横”骨干路网,释放了13300多亩土地,拓宽了城市的空间,拉大了城市的架构。
  新城在日益崛起,老城也正在蝶变。投资3.7亿元的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对全市396栋住宅进行升级改造,逐步完善基础设施配套,补齐公共服务和社会服务缺项,1万多户居民的生活品质得到显著提升。
  奋勇争先进位,蹚出转型新路。刚刚闭幕的阳泉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上,阳泉明确提出,坚持“14510”的总体思路和部署,以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中心任务,做到“四个坚持”,围绕“五大定位”,实施“十大战略”,奋力谱写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阳泉篇章。


本版文字:白雪峰 苏晓晨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由阳泉市委宣传部提供
本版责编:康少琼
版式/制图:刘铁军


责任编辑: 常晓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