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以优异成绩迎接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励志攻坚谋转型 奋楫河东逐浪高

发布时间: 2021-10-22 16:21:42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运城市开展“黄汾百万亩粮食优质高产高效示范基地建设”,极大地提高了农业的生产效率和土地的利用率。

盬街,向世界打开了解古盐池沧桑变化和新运城蓬勃发展的精彩窗口。

大运新能源汽车产业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产业集群作用。

以黄河一号旅游公路为纽带推进黄河流域(运城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更加宜居的环境、更有品质的生活,正在河东大地徐徐展开。

运城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
  五年来,运城市委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把转型发展蹚新路作为工作指南和逻辑起点,紧密结合运城实际,创造性地推动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在运城落地生根,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主抓手,优化确立“一区两城三强市三高地”,即建设黄河流域(运城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强建优晋南市域中心城市、建设全国新发展格局关键环节城市,打造新兴产业强市、现代农业强市、知名旅游强市,构建创新高地、人才高地、开放高地,强势引领全市经济社会向“新”向“高”大步发展、由“量”到“质”深刻转变,并惠及每一个城乡居民。

创新发展稳中求进
综合实力跃上新台阶

项目建设持续点燃发展激情,重大工程加速汇聚发展势能,战新产业抢滩攻占发展高地……
  这里是实干的热土。五年来,运城狠抓发展第一要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优化产业结构、加快转型升级为主攻方向,推动经济发展争先进位、全面提速。地区生产总值连跨五个百亿台阶,2020年达到1643.6亿元,总量稳居全省第一方阵。
  ——“龙虎榜”企业强势崛起,工业经济量质齐升,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由2016年的454家增加到目前的631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比15.9%;制造业增加值占比72.1%,全省第一。
  ——粮、果、菜产量领跑全省,现代农业提质增效,“运城面粉”“运城苹果”“运城蔬菜”品牌逐步叫响,果品出口75个国家和地区。
  ——“游山西运城,读华夏历史”品牌形象全面塑造,文化旅游蓬勃发展,第三产业活力迸发。
  ……
  2020年,运城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2%,增速全省第二;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增速全省第二;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2%,增速全省第二……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由5年前的全省中游迈入全省前三,跑出了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创造了无煤少煤市逆势竞进的“运城现象”。

政治建设常抓不懈
管党治党取得新成效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运城各级党组织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党的根本性建设,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谱写了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高昂旋律。
  市委成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办公室,建章立制,细化分解责任清单,督促各级党委(党组)书记责任上肩、任务上手,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成效。
  党员干部是引领各项事业发展的“关键少数”,运城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实行“能力在一线培养、业绩在一线创造、人才在一线识别、干部在一线选拔”的干部选用机制,建立“3+1”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开展记功奖励,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坚持党管人才,“运才兴运”专项行动、市校合作深入开展。
  剑指沉疴正作风。运城从严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件,连续举办大型电视问政活动,开展形式主义挂牌问题专项整治,“四风”顽症有效遏制,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在此基础上,运城积极推行“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不竭活力。

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共享发展书写新篇章

家门口建起了普惠性幼儿园和优质中小学,社区有了“嵌入式”居家养老中心,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随处可见越来越多的河湖绿地、文化公园、历史街区……运城在创造高品质生活中统筹协调、内外兼修,城乡发展一体推进。
  五年间,运城市持续加大财政投入力度,民生方面累计支出1424亿元,年均增长8.3%。
  城乡基本医疗保险实现全覆盖,失业、工伤、养老、低保等社会保障体系日臻完善。人民健康水平不断提升,人均寿命从2016年的76.3岁增加到2020年的77.3岁;
  现行标准下34.1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5个贫困县全部摘帽,570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城镇新增就业29.5万人,转移农村劳动力38.4万人。2020年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016年分别增长27.7%、38.2%;
  建成市县乡村四级矛调中心2563个,“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运行质量走在全国前列,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
  来到运城,目之所及,是加紧实施的60个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改造一新的城市主干道和697条小街小巷;建成运营的24座爱心驿站、130座青春驿站、12座河东驿站、10个河东书房……持续改善的民生福祉,让群众看到了变化,得到了实惠。

厚植绿水青山底色
绿色发展展现新面貌

青山如画,绿水如歌。在三季有花、四季有彩的河东大地行走,眼前是一个个以绿色生态为底色,融合了生态空间、田园游憩空间及历史文化空间的绿色廊道、美丽乡村。
  还原绿水青山生态美景,运城始终努力不辍。从科学制定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到初步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再到编制完成《创建黄河流域(运城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规划》,运城全面铺开“双十工程”,加快沿黄美丽乡村示范带、沿汾生态文旅融合示范带、沿涑水河田园风光示范带、绿水青山中条新生态文旅经济示范带、峨嵋岭绿色产业示范带“五条绿色走廊”建设,全力推进小浪底引黄工程收尾,实现亳清河、白沙河、五龙峪清水复流,全面启动中心城区“十湖”共治,千年盐湖停止工业生产,实现“退盐还湖”。山水河东,美景重现。
  特别是“夏季攻势”成效显著,2020年PM2.5比2016年下降12.3%,今年5月以来,运城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全省排名第二;优良水质比例由2016年的45.5%上升到54.5%,8个国考、6个省考断面退出劣V类;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100%。
  “绿满运城”实至名归。五年来,运城累计植树造林111.5万亩,森林覆盖率30.7%,全省排名第二;中心城区绿化覆盖率43.3%,2019年荣获“国家园林城市”称号。

彰显厚重文化底蕴
培育健康文明新风尚

2019年3月28日,二青会圣火在西侯度遗址圣火公园成功采集;2020年9月22日,中国农民丰收节主场活动在万荣黄河农耕文明博览园盛歌启幕;今年9月22日,山西运城第32届关公文化旅游节华彩绽放;10月9日,盐湖区第十二届舜帝德孝文化节群贤毕至……延绵不绝的文化盛会,氤氲了河东大地源远流长、烛照古今的精神文化。
  立足厚重深邃的传统文化,运城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乡村文化礼堂、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建设,开展星级文明户评选,精神文明创建蓬勃开展,荣获“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市”称号。
  依托奔腾不息的文化血脉,运城文艺作品创作、非遗项目传承多点开花,空前繁荣。《关公颂》亮相国家大剧院,《枣儿谣》荣获全国“优秀十佳戏曲电影”,《大河之东》《党旗飘飘》《永乐宫纪事》《贤相裴度》等文艺作品精彩纷呈;国家级、省级非遗传承项目及传承人数量均居全省第一。
  征程万里风正劲,击鼓催征再出发。未来五年,运城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勇于改革创新、励志攻坚克难,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奋力开启运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本版文字:本报记者张海鹰
本版图片:王荔 雷哲侠
本版责编:崔如意
版式/制图:刘铁军


责任编辑: 常晓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