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检察院出台《实施意见》以能动履职护航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

发布时间: 2021-11-12 16:36:59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市第八次党代会召开后,晋城市检察机关迅速掀起学习热潮,在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交流研讨的基础上,突出检察机关服务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大局政治责任,主动对标省委、市委部署要求,聚焦“6大战略定位”和“8方面重点工作”逐项对照、细致梳理,找准检察履职的着力点和落脚点,细化10个方面30条落实措施,制定出台《晋城市人民检察院关于能动履行检察职能护航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的实施意见》,以“四大检察”“十大业务”护航“勇蹚转型新路”实践,努力为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和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聚力产业转型能动履行检察职能。围绕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光机电产业集群发展等现代产业体系构建,对接“1+100”产业集聚、“一枢纽三基地一中心”建设、“一核、两环、两带、十片”发展格局构建等重点工作,加强与发改委、工信局(国资委)、工商联等相关部门的协作配合,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要求,拓宽检察服务领域,创新检察服务机制。聚焦产业转型主体,严厉打击危害企业合法权益的犯罪,构建更加优质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严格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持续落实检企对接长效机制,畅通涉企案件绿色通道

聚力项目建设能动履行检察职能。坚持“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扭住项目干”,深入落实全市政法系统领导干部包联重点工程项目机制,推动开展重大工程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及时帮助解决涉法涉诉问题。依法惩治侵害投资者和投资企业合法权益以及扰乱市场秩序、影响重大工程项目建设的各类犯罪,切实保障项目建设进度。强化经济领域检察监督,依法严惩金融犯罪,着力加强金融领域民事、行政检察监督,积极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促进形成吸引投资创业的良好法治环境。

聚力改革创新能动履行检察职能。充分发挥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的作用,重点打击涉及高新技术、关键核心技术、网络侵权等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助力打造一流的创新生态。对各类市场主体,统一司法尺度和裁量标准,坚持诉讼地位和诉讼权利平等、法律适用和法律责任平等、法律保护和法律服务平等,助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慎重对待企业和科研单位在创新探索中出现的失误和偏差,准确把握法律政策界限特别是罪与非罪的界限,最大限度激发企业和科研人员创新活力。

聚力城市更新能动履行检察职能。加强与监察机关、公安机关、司法行政机关和行政执法机关的协调配合,确保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有效衔接;扎实开展行政执法行为检察监督,通过制发检察建议,依法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助力营造良好政务环境。严肃查处合同诈骗、票据诈骗和商业贿赂等失信犯罪,严惩恶意诉讼、虚假诉讼等构成的刑事犯罪,推动打造诚实守信的信用环境。充分发挥市检察院作为“全国文明单位”引领作用,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建设工作,助力展示城市高质量发展新形象。

聚力乡村振兴能动履行检察职能。依法严惩涉农领域经济犯罪、制售假劣农资犯罪,依法打击虚报冒领、套取侵吞、截留挪用涉农资金等职务犯罪,保障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加大对贫困群众和农村转移劳动力、留守人员等弱势群体的支持起诉力度;对符合司法救助条件的未成年人、残疾人等,做到应救尽救、应救即救。加大耕地保护力度,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及时处理核查乱占耕地建房问题线索;深入开展土地执法查处领域行政非诉执行监督等专项活动,确保农地农用、耕地安全。

聚力生态保护能动履行检察职能。深化“专业化监督+恢复性司法+社会化治理”生态检察工作机制,积极探索公益诉讼检察与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衔接机制,推动受损生态及时修复;扎实开展“2021-2022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等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紧盯环保工作“十大任务”加大公益诉讼案件办理力度;深入落实“河长+检察长”协作机制,以丹沁两河沿线为重点,定期联合走访巡河、及时推动解决问题,助力实现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

聚力民生福祉能动履行检察职能。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强力推进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专项行动,深入开展“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专项活动,推动解决电动车“飞线充电”、窨井盖破损缺失等公共安全问题,守护群众“钱袋子、头顶上、脚底下”的安全。全力推进健康晋城建设,全面落实食品药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依法快速办理危害食品药品安全、妨害传染病防治等犯罪案件。加大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力度,持续监督落实“一号检察建议”,扎实开展校园及周边环境整治、“百名检察官进百校”等活动,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聚力社会治理能动履行检察职能。全力推进更高水平平安晋城建设,严厉打击危害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各类犯罪,深入开展“三大领域”违法犯罪和突出问题打击整治专项行动,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围绕重要时间节点做好维护稳定工作。全力推进更高水平法治晋城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和省委《实施意见》,提高法律监督能力,提升法律监督质效。积极参与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探索信访风险评估、和解息诉、积案化解等同步推进,提升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质效,加大我市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制发力度,常态化开展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全面加强检察听证,深化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

晋城市检察机关将立足新发展阶段,以落实《实施意见》30条措施为抓手,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积极、能动地履行检察职能,把服务保障省委、市委中心工作的实际成效作为衡量新时代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标尺,以更强的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和更高的法治智慧、检察智慧,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贡献更大的检察力量。(供稿:晋城市检察院)


责任编辑: 窦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