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作为 创造性落实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目标要求

——我省党员干部群众热议省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报告

发布时间: 2021-10-30 09:56:43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在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关键时刻,省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擘画了一幅山西未来发展的美好蓝图。连日来,全省党员干部群众围绕报告谈体会、说认识、议发展。大家一致表示,报告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目标高远、鼓舞人心,是引领山西未来五年开拓创新、积极进取、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纲领性文件。今后将立足实际,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省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精神,统一思想、主动作为,发挥各自优势,创造性地把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落到实处,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山西篇章。

谋划高瞻远瞩 目标催人奋进

省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是一个节点,也是一个全新的起点。回望过往的奋斗路,山西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不怕牺牲、顽强拼搏,艰苦奋斗、锐意进取,彰显了三晋儿女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担当和时代风采。眺望前方的奋进路,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取得更大的成就。
  字字千钧,承载厚望。省科学社会主义学会会长高建生表示,党代会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宣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的坚定决心,把握谋划未来发展的大前提、大逻辑、大背景,描绘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光明前景,明确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期的重大举措,体现了政治引领、继往开来、实干笃行、提气鼓劲的鲜明特点,相信在全省上下共同努力下,一定会引领山西工作不断开拓新局面、进入新境界。
  “党代会报告既体现了求真务实的本质要求,又彰显了对未来五年工作谋划的前瞻性和实效性。”省社科院(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所长庞丽峰说,从宏观视角看,省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关于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明确了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和方向。从微观视角看,党代会报告立足山西实际,把产业转型作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不断提升山西发展的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水平;把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坚决扛起清廉山西建设的政治责任。
  省委党校科研部主任王飞表示,党代会报告突出政治引领,紧扣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这条主线,体现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彰显战略视野,注重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体现了观大局与抓大事的有机统一;坚持问题导向,对发展中存在的结构性体制性素质性矛盾、不充分不平衡不协调问题,进行了科学分析和积极应答;聚焦改革创新,提出了一系列优化体制机制的重塑性举措;激励接续奋斗,强调保持工作的连续性稳定性,宣示了省委“不反复不折腾”的鲜明态度和“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坚定决心。

主动担当作为 蹚出高质量发展新路

山西如何率先蹚出转型新路,如何在中部地区争先崛起,如何有序促进共同富裕,如何到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面对这些“时代之问”,必须要把握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抢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机遇,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
  “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已经成为山西最鲜明的主题、最激扬的旋律。”省委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讲师王彩虹说,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关键是“全方位推动”,核心是“高质量发展”。党代会报告指出,我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是,以“全方位推动”为横向维度,以“高质量发展”为纵向标尺,形成“六个领域”“三个体系”全面贯通、深度协同的工作矩阵,为我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能,打开了新空间。
  省宏观经济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张兴毅认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要以敢想敢干的志气、敢破敢立的锐气、敢打敢拼的胆气,破除一切制约高质量发展的观念壁垒、制度障碍、路径依赖,用思想的大解放,促进作风的大转变、本领的大提升。要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作决策抓工作要遵循客观规律,一切从山西实际出发,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求新求变,有定力、有耐心,一步一个脚印蹚出高质量发展的新路。

凝聚前行力量 开创美好未来

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三晋儿女共同投身的一场火热实践。处在这样一个伟大时代,进行这样一场壮阔实践,必须拿出最饱满的精神风貌和最高昂的奋进姿态。
  省社科联学会部主任谢春玲表示,作为一名社科理论工作者,要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省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的政治任务。要全力做好省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精神的宣传员、传播者和践行者,通过学术报告、理论宣讲、座谈研讨等方式,把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精神引向深入。要坚持学以致用,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建言献策、守正创新上取得新成效。深入挖掘我省转型发展过程中面临和亟须解决的重大现实问题,找准切入点和落脚点,围绕全省中心工作开展课题研究,为我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献计献策。
  省经济转型与企业发展研究会党支部书记张望表示,将结合研究会自身的禀赋资源,牢牢把握“三新”,在新业态的推进研究、新业态招商两个方面作出自己的贡献;发挥本会优势资源,在推进非公企业产业升级方面做好文章。同时,要加强研究会自身党的建设,为全方位推动山西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山西这块古老厚重的沃土上,有着壮美的山河、灿烂的文化、红色的基因。”太原社会科学院文史哲研究所研究实习员李晨阳说,作为社科研究工作者,要切实担负起建言献策的崇高使命,积极践行做大学问、做真学问,潜心钻研,深入挖掘山西优秀历史文化丰富的内涵,延续历史文脉,增强文化自觉、自信,充分发挥山西优秀传统文化巨大的精神感召力,为提高文化软实力、建设文化强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责任编辑: 王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