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检察系统“花式宣传”民法典

发布时间: 2020-08-18 19:01:11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我市检察系统“花式宣传”民法典

“走过路过千万不要错过,民法典为你生活掌舵。”日前,在凤展新时代广场前,来自市检察院和城区检察院的检察干警们摆出普法“地摊”,编写普法段子,一下吸引了过路群众的目光,掀起了“民法典宣传月”的小高潮。

今年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这是我国法治建设中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

民法典颁布后,市检察院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和检察自觉,第一时间要求全体干警充分认识颁布民法典的重大意义,学原文、悟原理,深刻领会民法典的精神内涵。

全市两级检察机关纷纷组织全员通读《民法典》条文,原原本本学习研读《民法典》,并在党组扩大学习会上组织集体学习。

市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员额检察官崔茜刚在学习会上以《汲取传统力量解决现实问题》为题,分享了自己学习民法典《婚姻家庭编》的心得体会。她说:“纵观民法典《婚姻家庭编》,会发现有多个‘第一次’,今后如何在实践中应用,对我们民事行政检察人来说,是一个新课题。”

在加强自身学习的同时,如何落实中央“谁执法谁普法”的总要求,做好民法典的普法工作,真正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我市的民事行政检察人想了不少金点子,开展了一系列宣传活动。

他们紧扣青年群体的阅览习惯,依托微信公众号、抖音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普法上网”,通过风趣幽默的语言和形式,讲解民法典小知识,拉近民法典与群众的距离。

他们针对中老年人生活习惯,组织干警走进广场、公园、早市,摆起“普法地摊”,通过发放普法宣传册、资料等方式宣传民法典,并现场解答群众对社会热点问题的法律咨询。

他们针对机关、企业、社区,特别“送典上门”,通过提供面对面的服务,加大了普法宣传力度,提高了群众的参与度和知晓度,积极引导群众树立遇事找法、遵纪守法的理念,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下一步,我们还要积极学习领会民法典的相关精神,并将其融入到办案实践中,以实际案件的办理来学习、贯彻和宣传民法典,确保民法典‘让民知、使民用、护民利’,真正让民法典走进千家万户。”市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主任李玉红说。(供稿:晋城市人民检察院)


责任编辑: 赵立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