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时评:更好统筹国内循环和国际循环

——学习领会“六个更好统筹”之五

发布时间: 2022-12-27 10:07:54 信息来源: 新华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新华社记者谢希瑶

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更好统筹国内循环和国际循环,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增强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和可靠性,提升国际循环质量和水平。这是当前推动经济运行稳中求进的务实之举,也是立足新发展阶段、把握未来发展主动权的先手棋。

从2020年首次提出“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到党的二十大报告进一步阐释“增强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和可靠性,提升国际循环质量和水平”,再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更好统筹国内循环和国际循环”,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大论断充分彰显了立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的远见卓识,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和现实指导意义。

更好统筹国内循环和国际循环,要着力增强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和可靠性,夯实经济平稳发展底气。大国经济的重要特征,就是内部可循环,以巨大国内市场和供给能力支撑并带动外循环。一方面,我国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破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在更高水平上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都对国内市场主导经济循环提出更高要求;另一方面,面对不确定性增多的外部环境挑战,只有立足自身,把国内大循环畅通起来,才能任由国际风云变幻,始终充满朝气生存和发展下去。

更好统筹国内循环和国际循环,要重视提升国际循环质量和水平,塑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新发展格局绝不是封闭的国内循环,而是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事实上,国际循环已经成为我国国民经济循环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我国贸易、投资、人才、技术等方面的国际循环,都需要进一步扩大规模、优化结构、提高质量。要以国际循环提升国内大循环效率和水平,改善我国生产要素质量和配置水平,推动我国产业转型升级,坚定向全球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迈进,更好塑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在开放合作中与各国实现互利共赢。

更好统筹国内循环和国际循环,要精准施策,重在通过深化改革开放固本强基。要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当前关键是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要加快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深化要素市场化改革,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要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加快攻克重要领域“卡脖子”技术;要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围绕制造业重点产业链,找准关键核心技术和零部件薄弱环节,集中优质资源合力攻关,保证产业体系自主可控和安全可靠,确保国民经济循环畅通;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吸引更多全球创新要素资源。

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各地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不断在增强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和可靠性、提升国际循环质量和水平上下功夫,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就能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不竭动力。


责任编辑: 茹妮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