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时评:更好统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扩大内需

——学习领会“六个更好统筹”之三

发布时间: 2022-12-25 08:54:03 信息来源: 新华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新华社北京12月24日电 题:更好统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扩大内需——学习领会“六个更好统筹”之三

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更好统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扩大内需,通过高质量供给创造有效需求,支持以多种方式和渠道扩大内需。”各地各部门要坚持把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贯穿经济工作的全过程,全力做好扩大内需这篇大文章,为中国经济稳中求进提供更强劲持久的动力。

供给和需求是经济发展的一体两面。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这是积极应对国内外环境变化、增强发展主动性的长久之策。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全球通胀持续高企,外需可能进一步波动收缩,一些国家试图通过脱钩断链等方式,阻碍我国经济发展和结构升级。从国内看,我国有14亿多人口,有世界上最大规模的中等收入群体,居民收入水平和消费水平不断提高,具有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这都要求我们把发展放在自身力量的基础上,更好统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扩大内需,加快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当前我国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较大,做好明年经济工作,“更好统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扩大内需”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意义。

要牢牢把握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一方面,要加强自主可控。集中力量攻克关键核心技术等“卡脖子”环节,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抓住全球产业结构和布局调整过程中孕育的新机遇,加快新能源、人工智能、生物制造等前沿技术研发和应用推广。另一方面,要注重优质有效。面对老百姓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的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需求,优化供给结构、提升供给质量,通过高质量产品和服务供给,不断满足和创造新的需求。

要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总需求不足是当前经济运行面临的突出矛盾,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是我国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撑,也是大国经济的优势所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要求,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要做好稳就业等工作,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提高消费能力,让老百姓“能消费”;要改善消费条件,创造良好消费环境,让老百姓“敢消费”;还要顺应消费升级趋势,创新消费场景,提升供给质量,让老百姓“愿消费”。同时,要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通过政府投资和政策激励有效带动全社会投资,提振民间投资信心。

明年经济工作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这就需要更好统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扩大内需协同发力,创造有利的体制机制环境,打通和填补经济发展中的堵点、痛点、难点、空白点,通过高质量供给创造有效需求,充分发挥超大规模市场的需求优势,就一定能推动中国经济沿着高质量发展道路行稳致远。(新华社记者 王雨萧


责任编辑: 靳驰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