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伟大变革】全力筑牢农村住房安全屏障

发布时间: 2022-06-17 09:34:05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太原市晋源区晋阳堡村农房抗震改造后风景美如画。王恩霖摄

长治市平顺县阳高乡东坪村成为旅游热地。尹杰摄

运城市垣曲县新城镇左家湾村村容大改观。尹杰摄

“到2020年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是贫困人口脱贫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标,直接关系攻坚战质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讲话

“要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防止反弹。对没有劳动能力的特殊贫困人口要强化社会保障兜底,实现应保尽保。”

——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

农村危房改造是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目标中贫困人口住房安全有保障的重要举措。贫困群众的住房安全问题,一直是习近平总书记心中的牵挂。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我省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一系列扶贫政策精准实施,农村贫困群众住房安全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将农村危房改造作为实现脱贫攻坚住房安全有保障的主要抓手。2013年—2021年,全省累计改造农村危房67.2万户,下达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86.98亿元,为200万农村贫困群众托起安居梦。脱贫攻坚住房安全保障目标顺利实现后,我省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有了新的内涵:实施动态保障,农村住房安全与质量品质并重。

兜底解决特困群体住房安全问题

一排排整齐的农家小院被花草树木包围,村中央的小游园绿意盎然,平整的水泥路通向远方……一幅美丽乡村的画卷在阳曲县杨兴乡水头村铺展开来。“以前每逢雨雪天,就得爬上屋顶盖塑料布遮雨、扫雪,就怕屋顶漏水。自从进行危房改造后,再也不用担心了。”66岁的村民石先荣谈到这几年生活的变化,喜笑颜开。他和老伴的住房由以前的土墙变成了砖墙,门窗变成了塑钢门窗,房子更结实了,再不惧雨雪风霜。
  石先荣家发生的变化成为我省为农村困难群众进行危房改造的一个缩影。
  “十三五”期间,我省改造农村危房33.37万户,帮助100万农村贫困人口住上了安全住房,全省脱贫攻坚住房安全保障目标顺利实现。
  省住建厅一级巡视员翟顺河介绍,我省在农村危房改造中把建档立卡贫困户放在优先位置,及时足额落实各级补助资金,通过新建、加固等方式,引导帮助贫困户建设安全、节能、舒适的住房。在“自筹+补贴”进行危房改造的基础上,通过统建农村集体公租房、幸福大院、修缮加固现有闲置公房、置换或长期租赁闲置农房等方式,兜底解决特困群体住房安全问题。
  此外,我省还在全国率先组织第三方机构,对113个任务县实地开展了工作成效评估,总结好的经验做法,梳理存在的突出问题,为下一步农村住房安全保障政策的出台实施提出精准建议。
  各县(市、区)在实施危房改造中强化责任担当,不断创新政策举措,帮助困难群众把破旧“危房”变成暖心“安居”。
  2021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通告,对2020年落实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其中,平顺县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积极主动、成效明显,受到督查激励。至此,我省农村危房改造工作连续3年被国务院确定为督查激励省份。

确保住房安全保障不留水分

民以居为安。住房安全有保障,是贫困人口脱贫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标之一,直接关系攻坚战质量。
  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以及视察山西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省住建厅逐项研究制定举措,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到位,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为摸清底数,找准问题,实现精准施策,我省深入开展住房安全排查和鉴定认定“两覆盖”、信息系统录入和清除住房危险隐患“两精准”、改造任务和问题整改“两清零”专项行动,全省累计实施住房安全排查116.8万户、鉴定认定109万户,对100.3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情况,逐户现场核验、录入信息系统,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全部予以整改解决,确保住房安全保障不留水分。
  着力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2020年,省住建厅由厅党组书记、厅长牵头,分管副厅长主抓,组建6个专项调研指导组,赴全省113个任务县开展了两轮全覆盖调研指导,实地走访304个乡镇、584个村,入户听取群众意见,共同研究问题解决办法。省、市、县三级联动,紧盯16个经济最贫困、困难最多的县,开展了两轮挂牌督战,现场进行政策帮扶、技术帮扶。
  提升农村危房改造质量,技术保障是关键。我省出台了《山西省农村住房危险性评定办法》《农村危险房屋改造加固技术标准》等一系列技术指南,并针对土窑洞分布广泛的实际情况,编制了《山西省农村危险土窑洞加固技术导则》,探索形成石楼县砖衬券加固法、右玉县内支架加固法等改造经验,建立完善的危险土窑洞改造技术标准体系,填补了国内在此方面的空白。
  三晋大地上,经过建改的农村新居各有特色,成为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岢岚县王家岔村,昔日破旧的农房变成了具有晋西北地域文化特色的院落,不仅让百姓住上了安居房,还助推乡村旅游产业蓬勃发展。平顺县西社村里,绘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统家训”等内容的文化墙格外醒目,传递奋进力量。

积极推进长效机制建设

2021年,在我省全面实现脱贫攻坚住房安全保障的基础上,省住建厅将工作目标及时转变为巩固拓展保障成果与推动乡村振兴相衔接,保障范围由四类重点对象扩大到六类农村低收入群体,工作重点扩展为农村住房安全和住房质量品质并重。
  保障范围由原先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贫困残疾人家庭四类重点对象,扩展至六类农村低收入群体,主要包括农村易返贫致贫户、农村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因病因灾等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的家庭,以及未享受过农村住房保障政策,且依靠自身力量无法解决住房安全问题的其他脱贫户和农村低保边缘家庭。
  保障方式多样。在财政资金支持的基础上,拓宽资金筹措渠道,鼓励各地结合实际制定农村房屋保险政策,鼓励金融机构向享受危房改造政策的农户提供贷款支持。对已实施过危房改造,但由于小型自然灾害等原因又变成危房且农户符合条件的,有条件的地区可再次纳入保障范围。
  全省住建系统与乡村振兴、民政等部门加强协调联动和数据互通共享,健全完善农村低收入群体等重点对象住房安全动态监测长效机制,对监测发现的住房安全问题建立工作台账,实行销号制度,发现一户、解决一户、销号一户,确保所有保障对象都能住上安全的住房。
  我省积极推进农村住房安全保障长效机制建设,出台《山西省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房屋建筑设计施工监理管理服务办法(试行)》《农村宅基地自建住房技术指南(标准)》等系列政策措施,补齐了我省农村房屋建设管理制度和标准的短板。经过排查摸底,省住建厅及时将农村低收入群体中因各种因素导致的新增危房户1682户纳入今年动态保障范围,与年初下达任务统筹安排,一体推进。
  目前全省117个县(市、区)已设立农房建设监理管理服务机构,977个乡镇全部设立了规划建设办公室,培训农村建筑工匠2.64万人,农村住房建设主力军正由个体施工向企业施工转变。我省全力筑牢农村住房安全屏障,助力农村困难群众实现“住有安居”,并向“住有宜居”迈进。(记者 晋帅妮)

基层故事

幸福大院安了家

“瞧我这窑洞,现在既结实又亮堂,刮风下雨再也不用担惊受怕啦!”6月14日,翼城县隆化镇石村79岁的村民张庭芳告诉记者,几年前窑口坍塌,老两口无力修缮,乡镇工作人员和驻村工作队很快就对窑洞进行了修缮加固。
  农村危房改造事关人民群众住房安全保障,是脱贫攻坚的核心任务。近年来,翼城县紧扣这一核心任务,精准发力,严格督导。在农村危房改造过程中,实施全程监管,严把政策规范和工程质量两道关口,严守“面积不超标、群众无负债”两条底线;加强指导培训、合理控制选址、认真核对信息、严格验收程序,确保改造质量达到安全标准,让群众住得安心。
  在翼城县王庄镇北丁村新建的幸福大院里,高宝形、张西林、李顺志等住户聚集在一起谈天说地。住建系统工作人员在危房改造排查走访中,发现北丁村共有9户五保户、低保户为D级危房改造户,他们都是单家独户,多居住他人窑洞或者无房居住。翼城县因户施策,通过新建幸福大院统一解决,这9户在幸福大院里安了家。
  翼城县自2009年开始实施农村危房改造政策以来,全县共完成农村危房改造5666户,共计发放资金7692.4万元。一砖一瓦不仅为百姓遮风挡雨,更为他们撑起幸福生活的希望。(晋帅妮 宋榜娟)

住得安心又舒心

6月13日,记者走进太原市晋源区武家寨村张巧变家。站在四四方方的小院里,抬眼看到房顶上露出的一截垫子。“这是当年危房改造给做的防水。”73岁的张巧变脸上浮现出开心的笑容。
  张巧变的老伴身患残疾,两口子的日子过得紧紧巴巴,住了几十年的房子屋顶好几个地方出现破损,一直无力修整。晋源区农村危房改造启动后,张巧变抱着试试的心态报了名:“自家没花1分钱,屋顶就给修好了,还做了防水,终于能安心了。”这次危房改造还给张巧变家换上了塑钢窗户,安全性、密闭性也更好了。
  同村李会中老人的老房子一年前刚刚进行了抗震改造。原先屋里有一面墙不仅从上到下裂开了缝儿,还出现了下沉的情况。专家组现场勘查后,制定了专门的解决方案,不仅用了高延性混凝土加固,还给这面墙植入了钢筋。老人感激地说:“改造后,四面墙都抹上了水泥,屋顶的大小木梁也都用钢筋捆绑扎实,现在整个房子结结实实。”村党总支书记刘超接过话茬向记者介绍道,一开始有些村民持观望态度,看到效果后,大家纷纷来问啥时候还有改造,一定积极配合、踊跃参加。
  为了提升农村困难群众住房质量和安全水平,2014年至2019年,晋源区共投入资金2128万元,完成1520户危房改造任务。2020年,晋源区又启动了农房抗震改造,至2021年6月,3156户全部改造完毕,为我省农房抗震改造打造了“晋源样板”。(记者 丁园)

土屋危房变新房

“党和政府帮助我家住上新房,我们才有了幸福生活!”6月13日,文水县下曲镇南辛店村村民张山宝激动万分。他告诉记者,妻子患有精神疾病,小儿子身患癫痫,上学的两个女儿寒暑假回家,原先5口人只能挤在不到20㎡的低矮土屋里生活。2020年,文水县住建局了解到张山宝的情况后,立即启动危房改造程序,一幢崭新的砖木结构房拔地而起,张山宝一家人的幸福指数陡增。
  从2009年起至今,文水县共实施农村危房改造13394户,下达补助资金16424.29万元,共惠及百姓40382人,切实改善了农村困难群众的居住条件。该县采取部门联动、精准识别的工作方式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由住建局牵头,县财政局、民政局、残联、乡村振兴中心、不动产登记中心等多部门联动,按户比对,核准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危房户和无合理稳定居住条件户,确保精准识别。同时加强监管,质量先行。始终把加强工程质量监督检查作为危房改造的重点,确定专人负责危房改造质量监管,确保工程的进度和质量。
  “从2021年开始,农村危房改造从四类重点对象拓展到六类重点对象,乡镇、村委、网格员、包村工作队形成农房安全质量常态化摸排机制,全面实行动态管理清零。”文水县住建局村镇股股长胡仲豪表示。(燕中兴 小强 连政)


责任编辑: 李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