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廉洁文化建设活起来强起来

——六论全面推动清廉晋城建设

发布时间: 2022-06-20 09:30:19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廉洁文化是建设廉洁政治的重要支撑。全面推动清廉晋城建设,必须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工程抓紧抓实抓好,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重要支撑。必须把廉洁文化作为基础和先导,融通党的优良传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晋城优秀地域文化,进一步培育廉洁文化理念,深入挖掘廉洁文化资源,丰富廉洁文化实践,打造廉洁文化阵地,以文化人、以廉润心,不断涵养社会新风正气,不断筑牢清廉晋城建设的文化基础,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厚植廉洁文化土壤,必须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有利于在全社会营造以文化人、以文润德、以文养廉的浓厚氛围,从而促进廉洁政治建设。要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宣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以坚定信仰信念正本清源。要深化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教育,统筹推进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健全完善学纪学法制度,把学习掌握党章党规作为合格党员的基本要求,形成尊崇党章、遵守党纪的良好习惯。要把政德教育贯穿党内政治生活、干部教育培训中,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讲廉政党课,通过举办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研修班等方式,引导领导干部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健全警示教育制度,常态化抓好警示教育月活动,开展同级同类警示教育,让广大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培育弘扬诚信文化。常态化开展党规党纪教育和法治宣传教育,注重培树勤廉典型,在全社会形成崇廉尚廉的良好风尚和浓厚氛围。

厚植廉洁文化土壤,必须深耕晋城文化资源、讲好晋城清廉故事。要传承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用好用足用活晋城革命文化资源,进一步弘扬太行精神,深入挖掘革命先辈的廉洁事迹和崇高品格,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等,在红色教育中传承党的廉洁基因。要汲取中华优秀传统廉洁文化精华,用好用足用活优秀传统文化资源,从晋城历史遗存、文化经典、文物古迹中,挖掘廉洁思想和清官廉吏事迹,推动优秀文化和清廉基因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贯通运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成功经验,深化运用晋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制度成果和实践成果,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丰富发展廉洁文化的思想内涵和时代价值,推动党员、干部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厚植廉洁文化土壤,必须创新廉洁文化载体、丰富廉洁文化实践。要把廉洁文化建设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精神文明创建考评体系,广泛开展廉洁文化活动,推进廉洁教育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医院、进村居。要推动廉洁教育融入家庭日常生活,注重从优秀传统家训家规中汲取营养,开展红色家风传承活动,加强领导干部家属从业管理,防范涉外行为风险。要大力宣传党员、干部廉洁为民事迹,充分发挥革命英雄、建设楷模和时代先锋的示范、引领作用。要加强网络廉洁文化建设,建设网上廉洁文化展馆,用好“学习强国”“好干部在线”“三晋先锋”等网络学习平台廉洁文化专题专栏。加强廉洁文化研究创作,丰富廉洁文化优质产品和服务供给,组织创造一批廉政戏曲、歌舞、电影等精品力作,组织开展系列清廉文化活动。

厚植廉洁文化土壤,必须深挖廉政资源,打造廉洁文化阵地。把廉洁文化阵地建设纳入公共文化服务总体布局。建好用好晋城市党风廉政教育基地,打造一批具有特色的廉政教育基地。培育廉洁文化场所,用好党员教育培训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公共文化机构等,因地制宜建设一批与城乡环境相协调、与自然生态相融合的廉洁文化景观,建立廉洁文化资源库,丰富廉政文化展陈,开发清廉文化导航系统,打造一批各具特色的“廉洁地标”。拓展廉洁文化传播平台,办好各类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专栏节目,建设作品库、人才库。

以文化人、清风塑廉。切实通过一系列强有力的举措,进一步推动廉洁文化建设实起来、强起来、深入开展,不断培厚廉洁文化沃土,使清风正气得到弘扬、崇德尚廉蔚然成风,让广大党员干部真正做到心存敬畏、警钟长鸣,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为全面推动清廉晋城建设打下牢固文化基础,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 常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