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康养产业发展按下“快进键”

发布时间: 2021-12-18 10:22:20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经济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近年来,为贯彻落实健康中国战略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康养产业发展的总体部署,晋城市依托独特的生态和区位优势,频出“实招”,积极探索康养产业发展的山西路径。

晋城市创新实施的“百村百院”工程,进一步叫响当地“宜居宜养宜游”品牌。 本报首席记者栗美霞摄

(扫描二维码观看视频)

人说山西好风光,最美风光数太行。
  八百里太行奇山秀水,天下独绝,其精华部分密集于我省晋城市。依托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气候、自然、人文条件,晋城市紧紧围绕我省打造“康养山西、夏养山西”品牌目标,高质量发展以“养心、养身、养性、养神、养老、养成”为主题的文旅康养产业,大力培育文旅康养千亿级产业集群,高标准打造太行山麓江南景、山水交融花园城,做足山水、生态文章,积极探索康养产业发展的山西路径。

气候适宜,自然资源丰富

“这里天蓝、水绿,植被覆盖率高,徜徉其中,空气清新沁人心肺,简直就是天然大氧吧!”每年暑假期间,太原游客左亮都会带家人到王莽岭景区休闲度假。他说:“远离了城市喧嚣嘈杂,来一次清心洗肺的体验,感受一场‘森呼吸’的旅程,释放一下工作的压力,感觉非常好。”
  晋城市作为太行板块的核心城市,发展“康养旅游”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清肺”“养身”成为康养旅游最大卖点。
  晋城市处在负氧离子富集层,四季分明,夏无酷暑,冬无严寒,年平均气温11.5,气候温和,有着较为丰富的光照资源,旅游舒适期长达7个月。
  此外,晋城市森林植被保存完好,芳香植物种类丰富,非常适宜开展森林康养体验活动。森林覆盖率达40.35%,在全省11个地级市中位列第一,高出全省平均水平近20个百分点、全国平均水平17个百分点,是名副其实的宜居之城、康养胜地。
  可以说,得益于独特的“康养旅游”优势,广大游客到晋城旅游,是一次“洗眼”“清肺”“养身”的绝佳之旅。

区位独特,市场优势明显

晋城是山西的南大门,区位适中,交通便捷,发挥着承东启西、沟通南北的重要作用。尤其是建成运营的太(原)焦(作)高铁和规划建设的太行山机场,使晋城尽快融入京津冀3小时生活圈和中原城市群1小时生活圈。
  目前,晋城康养客源市场除了山西本地人外,还有以河南为核心的中原城市群1亿人口。为此,晋城市充分发挥紧靠河南的区位优势和适宜的气候优势,在打造避暑养生胜地方面持续发力。每年夏季,约10万河南人在晋城市旅居康养、休闲度假。
  记者了解到,为方便游客出行,晋城市已开通了晋(城)郑(州)、晋(城)焦(作)、晋(城)济(源)跨省城际公交,对“城际、城市、城乡、镇村、旅游”五级公交全部实行一元票价。而“太行一号”旅游公路的全线贯通和太郑高铁的通车,更为晋城康养产业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晋城市文旅局局长王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晋城既有深邃厚重的历史文化,又有雄奇秀美的太行山水,更有体量巨大、价值极高的明清古堡群,是发展康养产业的绝佳之地。下一步,晋城市将在“康养+养老”“康养+旅游”“康养+医疗”“康养+体育”等融合模式方面进行积极探索和创新发展。

项目带动,产业前景广阔

近年来,为贯彻落实健康中国战略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康养产业发展的总体部署,晋城市频出“实招”,通过项目带动文旅康养产业融合发展。
  经过多年精心打造,以王莽岭为代表的康养景区,以蟒河为代表的康养小镇,以洞头村为代表的康养特色村,以丹河新城为代表的康养项目初具规模,奠定了康养产业集群发展的良好基础。尤其是“百村百院”工程,更为山西康养产业发展探索了晋城经验。
  目前,晋城正谋划实施一批重大项目,促进大健康、大文旅、大康养深度融合。计划投资890亿元实施135个项目,今年完成投资210亿元,包括十大文旅康养项目、八大公共服务设施、五所新建医院、十个城市公园、六条生态廊道和200个老旧小区更新改造等。
  值得一提的是,在前不久召开的2021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为加快建设文旅康养,晋城市积极“觅良缘”,重点对锡崖沟水镇康养项目、大析城山生态旅游区建设项目、沁水温泉水镇项目等五个优质文旅康养项目进行了推介招商。其中,大析城山生态旅游区建设项目总投资15.2亿元,目前完成投资2.8亿元,拟招商引资10亿元。项目建成后,预计年接待游客450万人次、年综合收入可达4.2亿元。
  省文旅厅副厅长陈少卿说:“‘康养旅游’作为集健康、养生、休闲、旅游为一体的旅游业态,发展为特色产业,对于山西文化和旅游业创新发展意义重大。因此,我省各地应大胆探索,努力实践,立足当地生态优势和资源禀赋,发展康养产业,开发康养产品,为游客提供养心、养生、养身的优质特色服务。”
  我们相信,随着人们对健康生活的重视,“大健康”产业的发展已按下“快进键”。作为把旅游业和“大健康”产业结合的“康养旅游”,一定会成为晋城新的经济增长点,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