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川在丈河村调研康养特色村建设

突出特色加快推进打造精品工程

发布时间: 2021-03-15 09:06:47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图片来源:太行日报微信公众号

    3月14日下午,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张志川深入陵川县丈河村,就康养特色村建设工作进行调研。他强调,要对工程负责、对历史负责,用好工作专班和动员机制,牢牢把握“中国车谷”的定位,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紧盯细分市场需求,突出发展特色,加快推进速度,打造精品工程,落好整体规划的第一颗棋子,带动康养产业高质量高速度发展。

丈河村作为“中国车谷”的核心景区和我市“百村百院”项目示范区,在新增公共建筑和18处民宿院落的基础上,对村庄现有建筑风貌进行了系统化改造提升,同时融入法式建筑和景观元素,整体呈现出中法融合的山居景象。走进丈河村,到处是一派忙碌的施工景象,项目专班蹲点抓落实,设计单位现场指挥,地面建筑、配套项目、基础设施各工程项目倒排工期、同步推进,全力确保“五一”节前具备开放运营条件。

调研中,张志川实地查看民宿建设、戏台广场、公共步行体系工程、赛道小环线、景观河道等各项目,听取汇报,了解推进情况和存在的困难,对具体细节提出指导意见。他要求,要保证色彩、工艺、材料与乡村整体风貌相得益彰,新旧建筑错落有致,留住乡愁,留住原来的味道;要充分考虑宾客体验,重视设计、功能的人性化,提升康养项目的舒适度;要见缝插针,充分盘活村内散碎地块,节约集约用好土地资源。

随后,张志川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进展汇报和各相关部门意见,对各项工作进展给予肯定,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他指出,丈河康养特色村建设,在全市“百村百院”工程全局中意义重大,这一步棋必须落在“棋眼”上、落在关键处,以“棋眼”活,引领带动全盘活。各相关部门要发挥项目专班和党支部作用,用好动员机制,投入主要精力,加强资金保障,保证质量,打造精品,不留遗憾。

张志川要求,各规划、建设单位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弘扬“凤城速度”和敢打硬仗的精神,周密协作,群策群力,严把时间节点,高质量高速度推动工程建设。要牢牢把握“中国车谷”定位,坚持战略眼光,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以大见小、以小见大,推动自行车运动形成风尚形成特色,打造康养品牌;要确保新旧民宿增减有序,保留乡村文化风貌,在原汁原味保留本土元素的基础上加强文化融合,建设有文化、舒适感强的康养特色村;要充分调研,统一规划,统筹开发,把自行车赛道两侧自然风光融入片区打造,进一步保护好生态资源,放大生态优势。建设施工要严格执行规划,确保规划意图不变形;设计单位要加强整体把控,加强过程指导,在材料选用、工程技术上提出具体意见,拿出具体施工导则,保证整体风貌统一,不破坏老村肌理;要用活用好传统建筑技艺,体现匠心,盘活凋敝村、废弃房屋资源,让有价值的老材料焕发新的生命力;要保证农民利益,让农民在建设中得实惠;要坚持严谨务实原则,做好亮化配套和水源补给,让村子亮起来、活起来。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开阔眼界,抓住主要矛盾和关键环节,提前做好人员招聘、培训、运营模式建设等各项准备工作;要根据细分客源市场需求设置业态,体现中法文化融合,文化牵引和支撑起丰富多彩的康养项目和积极健康、宽松舒适的夜生活,以多业态完美融合形成的熟悉的陌生感来提升市场吸引力;要加强和环法自行车赛事主办方对接,把环法自行车赛的好模式嫁接到“中国车谷”,实现高质量赛事和高品质生态完美结合。要进一步理顺运营机制,不断探索更加符合实际的模式,切实保护好农民利益不受损失。(撰稿:李广瀚、范天锡


责任编辑: 窦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