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爱国卫生月活动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 2021-05-14 14:53:11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今年4月是全国第33个爱国卫生月,我市立足实际,以“文明健康 绿色环保”为主题,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开展了六项活动,着力培育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推动形成良好社会风尚,取得了良好成效。

开展“文明健康始于心”科普活动。主流媒体刊发《粒米虽小犹不易  莫把辛苦当儿戏》《倡导低碳生活  共建美好家园》等公益宣传版面,播出《绿色低碳  文明健康》《节能减排  绿色未来》等多部公益版头、宣传片,共计刊播740多条次。各县(市、区)开展健康科普“六进”活动,进行勤洗手、常通风、保持社交距离、公共场所不吸烟等科普宣传。

开展“低碳环保践于行”群众实践活动。4月29日,市爱卫会联同城区政府在白马寺山植物园举办了第33个“爱国卫生月”宣传活动暨全国第六届“万步有约”健走激励大赛启动仪式,600余名健走爱好者参加健走活动。沁水县举办“万步有约,健康乐跑”激励健走大赛,各行各业和各个协会徒步爱好者共16支队伍参加此次活动。通过“健康乐跑”“健骨舞”等活动,把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融入到广大群众的自觉行动中。

开展“绿色家园齐守护”共建活动。市城市管理局继续巩固“两下两进两拆”行动和建筑工地施工扬尘治理行动,共安排出动执法人员5629人次,执法车辆1537车次,拆除户外广告18处、2188.7平方米,规范门头牌匾13处、68平方米,拆除违法建设10处、8214平方米,拆除老旧建筑1处、2080平方米。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全市食品安全整治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502人次,检查餐饮服务单位245家次家。沁水县集中开展病媒生物防制活动,消杀面积3万余平方米,有效降低病媒生物的密度,控制了病媒传染病的孳生和蔓延。

开展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活动。制定《关于大力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的实施方案》,把27项重点工作任务以清单形式落实到各个职能部门。沁水县通过微信开展“国卫县城展风采  有你参与更精彩”有奖问答活动,普及健康卫生知识,强化群众对文明健康生活方式的认识。

开展“治理公共场所随地吐痰宣传周”活动。每年爱卫月的第二周为全市治理公共场所随地吐痰宣传周,市城市管理局牵头开展全市治理公共场所随地吐痰宣传周活动,科普痰液引发的传染病,同时通过设立“随手拍”“曝光台”等方式,加强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引导群众摒弃不文明陋习。高平市开展现场宣传活动,发放《禁止随地吐痰》宣传画共600余份。

开展“讲爱卫历史·做接力火炬手”主题活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广泛开展“讲爱卫历史·做接力火炬手”主题活动,借助“云”推广,邀请爱国卫生战线老模范、老前辈,介绍爱国卫生运动起源和发展历程。用官微平台发起“我是爱国卫生运动接力火炬手”公益传播活动,宣传新时期爱国卫生运动理念和内涵,弘扬“人人动手,清洁家园”精神,有效扩大了爱国卫生运动社会影响力和公众参与度。

下一步,相关部门将充分发挥爱国卫生月活动优势,以问题为导向,不断丰富爱国卫生月活动内涵,推动爱国卫生工作重点从环境卫生治理向全面社会健康管理转变,加快补齐公共卫生环境短板,加大健康科普力度,加强康养产业发展和配套设施相融合,不断推进爱国卫生事业向纵深发展。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