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 关于印发《纪念爱国卫生运动70周年 活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2-04-11 10:31:28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打印

晋市爱卫字〔20224

晋城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关于印发《纪念爱国卫生运动70周年活动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区)爱卫会,开发区管委会,市直及驻市各单位:

现将《纪念爱国卫生运动70周年活动方案》的通知印发给你们,请严格按照要求组织实施。

202247


纪念爱国卫生运动70周年活动方案

爱国卫生运动是人类卫生发展史上的一项伟大创举,从1952年的群众性卫生防疫运动被称之为“爱国卫生运动”2022年爱国卫生运动走过了70年的光辉历程。在此期间,我市也以卫生城镇创建、城乡环境卫生整治、疫情防控和病媒生物防制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开展等为载体,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各项工作谱写了“健康晋城”新篇章为弘扬爱国卫生运动优秀传统,深入推进新时期爱国卫生运动普及和发展,全面回顾总结我市70年来不同历史时期的工作特色和发展成就,继续普及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和卫生健康习惯,不断提高公共卫生整体实力和疾病防控能力展望新时期爱国卫生运动的发展特制定我市纪念爱国卫生运动70周年活动方案。

一、活动主题

砥砺奋进70载·共创健康新时代

二、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坚持新时代党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弘扬爱国卫生运动优良传统,将爱国主义和卫生防疫相结合,将卫生工作与群众运动相结合坚持广泛动员,坚持与时俱进创新发展,丰富工作内涵,实现健康晋城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三、目标任务

系统回顾70年来我市爱国卫生工作的发展历程,广泛宣传爱国卫生运动的历史背景、发展历程、工作成效及重大意义,重点展示爱国卫生运动在预防和减少疾病、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提升群众健康素养、提高社会健康综合治理能力等方面的成就。深入挖掘以东四义为代表的爱国卫生工作典型事迹爱国卫生工作先进工作者,全方位多层次加强正面宣传和典型报道,爱祖国、讲卫生、树文明、重健康的浓厚文化氛围普遍形成,爱国卫生运动传统进一步深入全民

四、活动安排

(一)全面总结爱国卫生运动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

挖掘我市具有历史意义和能够突出反映爱国卫生特点的历史资料,收集整理爱国卫生运动的历史文献、大事记、影像资料、实物和相关素材等,全方位、多角度展示我市爱国卫生运动70周年的工作进展、取得的伟大成就及群众的广泛参与情况。开办“爱国卫生运动70周年纪念”展览活动,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在我身边”“想对爱国卫生运动说”“我心中的爱国卫生运动”等为主题的征文活动。

形式:各县(市、区)报送不少于5篇,但一定要优中选优:市爱卫会各成员单位不少于1篇:各级各单位以及个人可自行报送。相关文献整理汇总,并将优秀典型资料予以成编,并对入编的作者赠送。典型事例通过报纸、广播、电视及网络等媒体广泛进行宣传。

(二)全域推进城乡卫生城镇创建

着力打造“示范点、出彩线、整洁面”的良好城乡环境整治工作局面,把创建卫生城镇与推进新型城镇化相统筹,以高标准突出“点”来提升“线”继而带动“面”来实现城乡环境提升。逐步建立起政府主导、社会协作、全民参与的环境卫生共建共享综合治理体系,推动我市城乡环境卫生质量再上新台阶。

形式:围绕贯彻落实我市《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实施方案》,持续实施国家卫生城镇提质增效行动,对国家卫生城镇实施动态管理。通过常态化机制,推动新创建城镇有亮点,已命名城镇有提升。结合我市创建典型实绩,宣传推广一批创建样板城、镇、村,展现我市城乡爱国卫生运动新时代风貌。

(三)全方位开展爱国卫生知识宣传

依托第34个爱国卫生月活动,以“文明健康·绿色环保”为主题,开展文明健康理念科普活动、低碳环保生活实践活动、绿色家园环境共建活动等。结合“防治碘缺乏病日”、“预防接种宣传日”等,开展卫生防病知识系列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居民的健康意识,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营造全社会广泛参与的良好氛围。深入开展健康科普“六进”和“健康知识进万家”活动。

形式:按照活动主题,各县(市、区)严密组织,采取媒体宣传、现场活动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宣传活动,传播疾病防控知识。各县(市、区)及时上报活动小结。

(四)全力推动常态化爱国卫生运动工作

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政府主导,跨部门协作,全社会动员,预防为主,群防群控,依法科学治理,全民共建共享”的新时期爱国卫生运动42字方针为指导,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广泛发动宣传,持续推进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完善公共卫生设施,提倡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建立健全爱国卫生运动的长效机制,激发我市爱国卫生运动新高潮,为全面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奠定坚实基础。

五、时间安排

(一)组织动员阶段(4月上旬一4月中旬)

要按照本方案要求,明确目标、任务和要求,落实责任。同时,组织新闻媒体,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二)具体实施阶段(4月下旬-12月中旬)

要加强组织协调,充分调动成员单位和群众参与的积极性,统筹推动方案落实,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三)总结评估阶段(12月下旬)

各县(市、区)爱卫中心、市爱卫会成员单位要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总结评估,并于将有关情况报市爱卫中心。

六、保障措施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爱国卫生运动的成功实践,是中国智慧、中国方案的集中体现,也是深刻把握卫生事业发展规律的必然结果。要充分认识爱国卫生运动对改善城乡环境卫生面貌,提高人民群众文明卫生素质和健康水平不可替代的重大作用。爱国卫生运动70周年纪念活动,各县(市、区)、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统一安排,周密部署,积极参与,确保活动顺利开展、工作取得实效。

(二)加强协调,统筹推进

要充分发挥爱卫会的协调作用,各县(市、区)、各机关企事业单位要制定切实可行的纪念活动计划,稳步推进各项工作。倡导大家进一步提高健康意识和文明素质,共同参与爱国卫生运动,创造健康环境,享受健康生活,建设更高质量的宜居城镇。

(三)大力宣传,营造氛围

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阵地,通过悬挂横幅、张贴宣传海报、电子屏、电视、广播及互联网、移动客户端等方式,大力营造纪念爱国卫生运动70周年的浓厚氛围。多渠道、多角度宣传爱国卫生运动,引导群众关心关注、积极参与,提升宣传效果,凝聚全社会共识,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责任编辑: 靳驰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