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 关于节假日期间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1-12-28 15:49:27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打印

各县(市、区)爱卫会,市直、驻市企(事)业单位:

全面打造优良健康环境,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大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力度,清除卫生死角,消除病媒生物的孳生环境,有效切断疾病传播的途径,营造群众群防群控社会防线,扎实做好“三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结合市政府印发的《晋城市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实施方案》,市爱卫会决定在全市范围内深入开展“元旦”、“春节”、“元宵节”三节期间爱国卫生运动,巩固常态化疫情防控成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时间及范围

从即日起至2022年3月结束。积极开展文明健康生活方式的推广宣传,引导人民群众养成文明卫生习惯,保持疫情期间健康、绿色的生活方式;全面整治“身边”环境,清理卫生死角,清除垃圾杂物,清洁生产生活场所;开展病媒生物专项消杀活动,降低疾病传播风险。

二、重点内容

(一)积极开展健康科普宣传活动,营造全民参与浓厚氛围。

深入开展健康科普“六进”活动,加大健康中国行动政策和疫情防控、传染病防治知识、健康知识与技能的宣传力度,引导群众践行健康强国理念;要积极开展“健康科普进企业(单位)”活动,重点针对车站等窗口单位以及超市、商场等人员聚集场所,冷链运输管理、食品生产经营等重点行业,做好传染病防控尤其是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预防知识和技能的宣传,引导做好卫生清理、消毒和个人防护;增强“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引导群众养成戒烟限酒、适量运动、合理膳食的健康生活方式;继续推广无烟机关、无烟学校等无烟环境建设,营造良好文明社会氛围;推动形成讲文明、讲卫生、防疾病的良好风尚,不断推进疾病治疗向健康管理转变。

(二)加强重点区域卫生环境整治,奠定疫情防控坚实环境基础。

要充分认识疫情防控的复杂性,以建立健全环境卫生管理长效机制为根本,在农贸市场、商场、景区、车站等人员聚集的重点场所以及背街小巷、老旧小区、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建筑工地、小餐饮店等薄弱环节进行环境卫生整治的基础上,加强高速路口、国道、省道、公交站点、学校、景区、宾馆等人员密集区的环境整治,增加清扫频次,防止垃圾落地,清除卫生死角,加强通风透气,加强食堂(餐厅)、门把手、扶手、公共厕所等公共设施的扫保和消毒,及时清除“四害”孳生地,营造整洁卫生的人居环境,为避免疫情“死灰复燃”奠定坚实环境基础。

(三)继续做好“四害”消杀,有效降低虫媒疾病传播风险。

要广泛发动全面开展以环境整治为主、药物消杀为辅的病媒生物综合防。一是注重专群结合。既要动员群众自己动手清理死角、清除积水、翻盆倒罐,又要发挥专业防队伍技术优势,开展灭鼠、灭蟑、灭蚊、灭蝇孳生地灭活行动。二是做到科学防。冬春季是老鼠繁殖高峰期,是鼠疾病高发季节。要采取人防和药防、环境治理和化学防治相结合的方式,统一消杀,专人管理。三是确保防效果。要加强对学校、医院、超市重点场所的指导检查;通过组织开展病媒生物防,促进有效降低“四害”密度,为疫情防控营造良好环境。

三、工作要求

各级各单位要将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作为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内容,强化组织领导,明确专人负责,推动工作落实,加强组织协调,创新工作方法,全面安排部署,筑牢疫情防控底线,确保以整洁、优美的环境喜迎“元旦”、“春节”、“元宵节”。

活动结束后,各级各部门要就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全面总结,并于2022年2月25日前将开展情况图文并茂上报市爱卫会(jcsawb@163.com)。活动期间,市爱卫会将组织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

晋城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

2021年12月27日


责任编辑: 靳驰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