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 关于晋城市2021年开展冬春季爱国卫生运动 助力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 2021-11-06 15:45:46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打印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爱卫会各成员单位,市直各机关和事业单位,驻市各单位和企业:
    今年秋季我们针对内涝频发,深入开展了以环境综合整治病媒生物消杀为重点的雨季病媒生物防制专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针对灾后防疫以及近期疫情反弹,切实做好我市灾后疫病防控及疫情防控工作,实现“大灾之后无大疫”目标。根据山西省爱卫会《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助力灾后防疫工作的通知》,结合我市实际以及新形势下疫情防控特点,充分发挥爱国卫生运动将卫生防病与群众运动相结合的优势,确保人民群众健康安全,特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全国爱卫办关于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为常态化疫情防控营造健康环境的通知》(全爱卫办发〔2021〕2号)文件精神,以及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今冬明春爱国卫生运动,助力灾后及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坚持政府领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统一行动,全力打好防控工作攻坚战。

二、工作目标

切实落实各项疫情防控工作措施,认真贯彻省爱卫会关于灾后防疫的总要求,结合当前疫情加强城乡环境整治,改善城乡宜居环境,特别是要聚焦基础设施建设、农(集)贸市场、重点场所、食品安全和饮用水等重点区域和薄弱环节,持续抓好环境卫生治理,消除病媒生物孳生环境,加强公共卫生设施和垃圾、污水等处理配套设施建设,完善食品冷链转运存监管和医疗废物、废水处理,确保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安全,实现“大灾之后无大疫”工作目标。

三、工作重点

(一)持续开展城乡环境整治,巩固爱国卫生运动成果。

1、加强灾后清淤和病原生物防制。特别是对背街小巷要加快清淤进度,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要加大灾后环境清除淤泥和垃圾的力度,对所有受淹地区清淤工作要求不留死角。各级部门要广泛发动受灾单位和群众参与,及时做好洪水淹没地的各种环境清理和消毒、杀虫、灭鼠工作,对动物尸体进行消毒深埋处理,对水淹地区的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和网点、集中式供水单位以及分散供水网点、住宅、厕所、农贸市场、垃圾点、灾民临时聚居点等重点场所、重点单位全面实施药物喷洒消毒处理。各级爱卫办要积极会同疾控、监督、应急等部门,发挥各部门的专业优势和指导作用,重点做好灾后自然疫源性疾病、虫媒传染病、肠道传染病等的卫生防疫工作,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

2、加强公共场所卫生、食品监管和饮用水安全。实施公共场所卫生监督量化分管理,提高宾馆饭店、商场超市、娱乐场所、体育场馆、交通客运站和小美容美发店、小旅店、小浴室、小歌舞厅、小网吧卫生管理水平。严格食品经营准入机制,强化消费环节监管。规范食品小经营店、小作坊、临时便民市场、早夜市和流动摊贩从业行为,加强食品经营场所环境治理。鼓励餐饮服务提供者推行“互联网+明厨亮灶”,完善防蝇防鼠设施,落实清洗消毒制度,提升餐饮质量。加强供水规范管理,特别要强化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和运行管理保障,配套完善相关政策措施,加强部门联动,确保灾后农村饮用水安全。

3、全面整治农(集)贸市场及周边环境卫生。严格落实农(集)贸市场管理制度,切实保证食品安全。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强日常督导检查,及时发现重点难点问题并督导整改。要督促各农(集)贸市场每周至少开展一次全面环境卫生清理,加强禽类、水产摊位和市场内公厕、水池等设施的保洁和消毒,杜绝乱扔垃圾、乱堆杂物、乱泼污水等现象,切实改善农贸市场及周边的环境卫生状况。要严格查验并留存禽畜制品的检验检疫合格证明,防止问题禽畜类产品流入市场,禁止活禽交易。要规范市场内“三防”设施的设置和使用,强化下水道、厕所及摊位内外等关键部位的病媒生物防制措施。

4、积极推动卫生城市创建。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要将卫生城镇创建作为冬春季落实爱国卫生运动助力疫情防控工作的突破口。已启动国家卫生城镇创建的市县,要细化分解标准,查找短板,制定“三清单”(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实效清单),及时申报扎实开展创建;已经创成国家卫生城镇的市县,要总结经验巩固成果,融合推进灾后防控工作与健康城镇建设,筑牢防控工作环境基础。

5、全面开展健康细胞建设。晋城健康大环境的构建离不开村镇、社区、单位(企业)、学校、家庭等健康细胞的建设,要有针对性的采取措施,通过提高创建知晓率、参与度,发挥辐射带动作用,推动公共服务下沉,促进全社会健康环境改善、健康服务优化、健康教育普及和健康行为养成,不断筑牢健康晋城建设的微观基础。

(二)全面做好病媒生物防制,有效降低传染病爆发流行风险。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要积极协调相关成员单位加强灾后环境、饮用水和食品安全等风险监测工作,及时开展公共卫生风险评估,切实做好水源保护、饮用水的净化消毒工作。要加强垃圾和粪便管理,减少因不卫生或被污染的饮用水和食物导致肠道等传染病和食源性疾病的发生。要动员广大群众大力开展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全面清理积水、污水、垃圾、淤泥、杂物等,对雨后淹没过的重点区域,以及农贸市场、公共场所、垃圾点等重点部位进行科学消杀。要加强病媒生物监测和防制,组织专业队伍科学开展环境消杀、消毒和垃圾、污水、淹死畜禽等的无害化处理,降低传染病暴发流行风险。

(三)多措并举营造良好氛围,持续增强群众防病意识。

做好群众卫生防病宣传教育和动员工作。通过广播、电视、新闻媒体和手机短信等多种手段,各县(区)人民政府、有关部门要充分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宣传手段和传播媒介。开展防病知识科普宣传,教育和指导群众提高卫生防病意识和能力。要迅速编印宣传资料在重点地区张挂和发放,卫生、工商、质监、农业等部门工作人员,镇政府要深入开展健康教育,深入开展群众性爱国卫生运动,增强群众自我防病能力,实现群防群治。

四、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精准推动冬春季爱国卫生运动。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要深刻认识开展冬春季爱国卫生运动对灾后及疫情防控的重要作用,切实加强对爱国卫生工作的领导,强化基层爱卫力量支撑;各级爱卫会要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作用,细化成员单位分工,压实相关单位责任,推进工作落实;爱卫会各成员单位要充分发挥部门的专业优势,按照职责分工,加强系统内部和职责任务的落实,形成各负其责、主动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着力解决群众关心、社会关注、防控薄弱的重点环境和卫生问题。

2.加强协同联动,切实形成冬春季爱国卫生运动良好态势。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各级各单位要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作用,相互支持,主动配合。要加强工作中的联系与协调,建立信息通报、沟通制度,加强上下联动、部门联动、区域联动,迅速在全社会形成群防群控的良好局面。

3.加强督导检查,确保冬春季爱国卫生运动取得实效。

各县(市、区)爱卫会、爱卫会各成员单位要明确目标任务,划定时间进度,细化分解责任,建立督查机制,强化督导检查。市、县要加强对爱卫工作的层级督导,将爱国卫生运动的组织、宣传、教育等情况作为考核的主要内容,推动把群众运动与卫生防病有机结合,确保防控决战完胜。

2021年11月5日


责任编辑: 靳驰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