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先进典型】脚步丈量田野 服务书写真情

——省农业农村厅扎实开展“三队”包联服务行动

发布时间: 2021-09-14 10:55:28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今年3月份以来,全省农业农村系统在三晋广袤的农村大地上掀起了一场声势浩大、贯穿全年的“三队”包联服务行动。在全系统抽调2476名“三农”干部,组建专家团队、项目工队、营销战队,汇聚“三农”战线磅礴力量,省市县三级联动,包县包村包主体,到村到户到田头,送政策送技术送信息,深受农民群众欢迎。
  开展“三队”包联服务行动,是全省农业农村系统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具体体现,是广大“三农”干部专家转定位、转方式、转作风的生动体现,更是推动山西农业高质量发展高速度发展的一次载体创新。

专家到田间 帮农解忧难

9月7日,白露节气,正是大秋作物管理的关键时期,同时小麦播种在即,临汾市尧都区农业农村局组织专家团队深入县底镇、贾得乡、大阳镇,现场调查玉米、谷子、樱桃、露地白菜等生产情况,并进行技术指导,还深入农资经营店,了解肥料、种子、农药等供应情况,开展“进店入厂”式的植物检疫宣传,为农业生产保驾护航。
  “三队”包联服务行动开展以来,专家团队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地落细,组建1036名成员,包含副高级以上职称专家951名、中级职称专家85名。其中省级选派具有副高级以上职称专家230名;市级选派专家247名,副高级以上职称专家232名;县级选派专家559名,副高级以上职称专家489名。专家团队包联服务采取省、市、县三级农业技术专家联动服务机制,以县为组展开工作,每县由省级专家2人、市级专家2人、县级专家5人组成。各市县专家组带动吸收农业科研院所的专家和当地社会化服务组织共计6000余人共同开展技术服务。按照“月月有任务、季季有重点”的要求,专家团队制定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确保包联服务工作取得实效。
  截至6月底,全省累计组织政策宣讲1478场(次);宣讲受众6.5万人;指导服务14585场;培训8.7万人次;发布服务简报900余期;为群众办实事296件,遴选推广主推技术400余项、适宜品种260余个。

项目落地忙 产业大发展

今年以来,我省“三农”领域按照“跳出农业抓农业”“市场倒逼产品,产品倒逼产业”的思路,以项目为主导向、硬支撑,统筹布局推进稳产保供、产业集群、乡村建设等重大项目,全过程做好政策引领、服务保障、分析调度等工作,以“项目化”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加快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
  由836人组成的11个省级、40个市级、115个县级项目小组打响全省“重点项目工程”落地攻坚战。聚焦重点项目工程实施,力促开工一批,投产一批,达效一批,储备一批。“三队”包联服务行动开展以来,全省166个项目小组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三农”决策部署,提高服务效能,推动工作落实,聚焦项目全生命周期的精准化服务,全口径调度、全要素保障,通过点办理、批处理协调解决项目存在问题,有力推动了全省“重点项目工程”建设的顺利实施。
  截至6月底,省、市、县三级项目开展服务4045人次,赴115个县包联服务690个项目,595个问题已解决304个,重点项目开工率一季度达到30%以上,上半年达到80%以上,投资完成率上半年达到40%以上,预计三季度达到70%以上,年底项目完工率将达到85%以上。

精锐闯市场 平台传捷报

9月7日,省农业农村厅在太原举办中国农民丰收节金秋消费季选品对接会,入选山西特优农产品品牌目录库的100个企业负责人与京东、天猫、抖音、快手等平台设立的旗舰店负责人进行对接,达成一批销售意向。企业纷纷表示,要抓住丰收节金秋消费季机遇,打造山西特优“爆品”,叫响山西农产品品牌、扩大消费市场。
  营销战队自成立以来,致力于品牌营销开拓市场,帮助农民提高收益、增加收入。由省、市、县共604名队员组成的营销战队,分为品牌创建组、市场分析组、国内营销组、外贸拓展组、宣传策划组,聚焦特优品牌,发力产销平台,搭建各类会展、展会载体,打通线上线下多方渠道,推出一批拳头产品、培育一批主打品牌,目前,在大城市、大省份开设了一批实体旗舰店、形象店,累计销售2.7亿余元,在知名电商平台开展集中线上销售,累计销售1524万余元,举办农交会、山西药茶品鉴展示等重大活动;组织参加国内重要展会及省内各种营销活动,累计举办活动336次。
  为了保证服务效果,省农业农村厅专门成立了“三队”包联服务领导组,尽锐出战、挂图作战、绩效对账;强化工作推动,有机融入“三农”整体工作,省市县同部署、同推进、同包联、同服务,“三队”联动与单队攻坚协同作战。开展“实体化落地、项目化实施、季度化推进、责任化落实、信息化创新”“五化”要求促落实和“通报推动、案例推动、现场推动、督导推动”“四个推动”促落实,做到科技为先添动力、项目为王强实力、产品为本挖潜力、实干为要提能力、统筹推动显威力。
  “三队”包联服务行动启动以来,全省“三农”干部找准定位、主动作为,坚持把文章写在大地上、把论文写在实践中,密切了干群关系,解决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引导广大农民感党恩跟党走,展现了农业农村系统干部的良好风貌。


责任编辑: 张佳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