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先进典型】学有热度 讲有深度 干有力度

发布时间: 2021-09-07 10:45:28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新中国成立以后,我们党提出,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具有现代农业、现代工业、现代国防和现代科学技术的社会主义强国……”9月1日下午3时10分,在晋能控股煤业集团保安煤业公司洗选二队生产班的班前会上,队长黄卫红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他们每天利用5分钟左右时间,或是学习,或是轮流讲微党课,不仅提高了党员的党性修养,同时进一步增强了队组的凝聚力。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晋能控股集团依托大集团布局和地域特点,延伸学习教育触角,从忆党史、主题宣讲以及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办实事等方面逐步走深走实,保证出成绩,见实效。

深学笃行,在回顾党史中赓续红色血脉

为何学,学什么,怎么学,决定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质量。晋能控股集团党委第一时间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对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安排部署,从学习内容、政治引领、主题实践活动等多方面进行任务分解,首先是重走革命路,从回顾党史中激起党史学习教育的红色情怀。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6月中旬,晋能控股集团领导班子在平型关大捷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时,面对鲜红的党旗重温入党誓词,缅怀革命先烈,进一步将党史学习教育引向深入。与此同时,集团各单位也通过参观红色故地、重温红色经典、弘扬红色文化、追忆红色印记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有力推动了党史学习教育的开展。

“小时候只在课本上学过刘胡兰的事迹,我还是第一次来到刘胡兰纪念馆参观学习。听讲解员解说,联想到今日和平时期,内心很激动,很受感染,今后更要在岗位上发挥所学,为企业发展奉献自己的一份力。”晋能控股电力集团潞安太阳能公司的一名技术人员说。

八路军学兵大队旧址、彭真生平暨中共太原支部旧址纪念馆等等,晋能控股集团煤炭、电力、装备等各级子公司的一批批党员干部纷纷前往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他们满怀着敬意,重温历史,激发干劲。在形式多样的活动中,晋能控股集团党史学习教育的氛围愈加浓厚,广大党员干部的信仰更加坚定,投身企业发展的热情被点燃,为企业健康平稳运行提供不竭动力。

特色宣讲,为党史学习教育增添新活力

“有一艘船不大,但它的前途远大;有一群人很多,多到遍布中国的每个角落。请问这船是什么船,人是什么人?”第一次站上讲台,晋能控股煤业集团四台矿掘进三队党支部书记杨辉略显紧张,高声问道。

台下听讲的职工被这新奇的党课开头深深吸引,纷纷举手回答。随后,杨辉语气庄重,字字铿锵地说:“船是1921年那艘嘉兴南湖上的红船,人便是咱们薪火相传、前赴后继的共产党人!”话音刚落,台下瞬间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8月30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宣讲在晋能控股煤业集团四台矿开讲,为晋能控股集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特色宣讲增添了活力。

晋能控股集团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成立15个宣讲组,按照单位分布划分3个宣讲区域,按专业板块进行宣讲,充分运用党史大讲堂、流动小课堂等多种形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深入开展。

9月3日一大早,晋能控股煤业集团燕子山矿职工闫勇坐在通勤车上,随着汽车启动,车载显示屏便开始播放建党百年主题MV《少年》等10个小视频。1小时车程,闫勇和很多职工便是这样每天耳濡目染,受到爱国主义教育的洗礼。这也是晋能控股煤业集团利用宏瑞劳务公司每天平均发送通勤车462趟次、接送4.2万人次的优势,打造党史学习教育宣讲的“流动课堂”。

晋能控股集团的15个宣讲组足迹遍布集团的各个基层单位,在面对面开展现场集中宣讲的同时,由各单位抽调专门人员组成宣讲小分队,深入车间、区队、班组、井口等区域,利用碎片时间讲红色故事、讲中国共产党党史等等,以职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延伸宣讲。还充分抓住党校学习培训的机遇,开展激情教学,用生动的小品、诗歌、舞蹈等艺术形式来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精神、宣传红色文化,激发了职工群众积极参与宣讲的互动性和主动性。

截至目前,晋能控股集团按照《晋能控股集团“学党史、守初心”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方案,共开展面对面及延伸宣讲1.4万余场,覆盖职工近55.1万人次。

务实为民,在实干担当中筑牢群众基础

日前,晋能控股电力集团地电乡宁分公司管头供电所党员先锋服务队戴着安全帽,背着工具包来到管头镇石窑村富源鼎盛养殖场,帮助养殖场检查用电设备,确保安全供电。

“电给力了,猪场发展才能上规模。看着你们电力公司实施的农网改造,相信我的猪场以后用电更有保障了。”养殖场负责人李铁军对地电乡宁分公司管头供电所运检组组长高英杰说。

晋能控股集团坚持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为职工群众办实事结合,确定了为党员群众赠阅一套党史读物、党员帮扶群众活动、“万名党员志愿服务先锋行”实践活动等10个大项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内容,让党史学习教育充满泥土气息和民生温度。

职工健康平安,企业才能良好发展。今年4月,晋能控股集团以第19个《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为契机,依托职业病防治院平台,与北京应急总医院合作开展了“矿山医疗救护中心职业病智能检测及远程诊疗”项目,借助职业病智能检测及远程诊疗云平台系统的远程会诊功能,利用人工智能算法程序对上传的影像资料进行实时智能分析、诊断,对集团职工职业性尘肺病进行影像学筛查,有效增强了职业病防治能力。同时,建立了“三级职业病防治网”,出台了《加强煤矿“一通三防”管理的特别规定》,强化粉尘源头治理,切实保障员工健康权益。

群众无小事,点滴暖人心。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晋能控股集团各单位不断拓宽思路,创新载体,集中力量为职工群众解决急难愁盼之事,使广大职工群众的幸福指数不断提升。晋能控股煤业集团赵庄煤业与当地通信公司合作实施了职工宿舍区无线网络全覆盖工程,优化升级宽带信息网络、无线通信网络,为职工提供高速快捷的移动上网服务,广受好评。晋能控股装备制造集团华昱公司收集职工合理化建议30余条,切实解决员工关心关注的问题,通过设立自助洗衣房、慰问一线职工等,进一步增强了广大职工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使“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试金石”。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