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震:奋力书写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亮丽答卷

发布时间: 2021-11-16 14:53:24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 市委书记访谈】
奋力书写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亮丽答卷

——访晋城市委书记王震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结束次日,晋城市委书记王震就迅速主持召开了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会议精神,并对全市上下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大会精神作出了具体安排部署。

紧接着,11月3日至5日,王震带领相关部门领导干部深入全市6个县(市、区)和开发区,实地督导重点项目建设情况。11月8日,接受记者采访时,他兴冲冲地说:“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是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绘就了山西未来5年甚至更长时间的发展蓝图。报告中对晋城提出了新的发展定位和目标要求,充分体现了省委对我们的关心厚爱,让我们倍感振奋、备受鼓舞。”

访谈中王震坦言,省委有部署,晋城就有行动。贯彻省党代会精神,我们就是要以“全方位推动”为关键,以“高质量发展”为核心,聚焦“六大战略定位”,用好“六化工作方法”,抓好“八方面重点工作”,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奋勇争先、走在前列。“六大战略定位”,就是建设绿色转型的示范城市、能源革命的领跑城市、对外开放的先行城市、数字经济的标杆城市、光机电产业的集聚城市、文旅康养的样板城市。“六化工作方法”,就是系统化、市场化、生态化、特色化、精细化、品质化。“八方面重点工作”,就是抓好产业转型、项目建设、改革创新、城市更新、乡村振兴、生态环保、民生福祉、社会治理等8方面重点工作。在未来5年,力争全市GDP年均增长达到10%,人均GDP超过全国平均水平,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保持全省和中原城市群第一方阵,率先蹚出转型新路。

谈起产业转型,王震胸有成竹。他告诉记者,晋城将把产业转型作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构建“1+5”现代产业体系。“1”是以数字赋能,加快传统优势产业改造提升,重点是打造煤炭和钢铁铸造双千亿产业集群。“5”是加快光机电、煤层气、文旅康养、现代服务业、数字经济五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化、规模化发展,力争全部迈向千亿。特别是光机电产业,要加快打造以富士康为龙头的“1+100”产业集聚,“十四五”末产值达到千亿。煤层气产业,要加快全产业链发展,到“十四五”末年产量达到100亿立方米,城乡居民气化率达到95%以上,就地消纳利用量达到60亿立方米,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文旅康养要构建“一核、两环、两带、十片”发展格局,继续办好康养大会,叫响“东方古堡、人间晋城,云锦太行、诗画晋城”品牌。他还特别强调:生态是晋城的比较优势,无论什么项目,凡是涉及生态的,都要慎之再慎、三思而行。要深入践行“两山”理论,坚持以环保倒逼转型,真正让绿色成为晋城发展的“主色调”。

王震认为,项目是晋城高质量发展的第一支撑。他说:我们将紧盯未来5年8000亿的项目盘子和4000亿以上的固定资产投资目标,扭住重大项目建设“牛鼻子”,以“三个一批”活动为抓手,狠抓项目的谋划、招引和推进,坚决做到“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扭住项目干”。

王震特别强调,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更加注重改革推动、开放带动、创新驱动。要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大力实施市场主体倍增工程;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完善人才“引、育、用、留、服”全方位工作体系;以“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为牵引,全面落实“三无”“三可”要求,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城市是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是幸福美好生活的承载地。”王震说,在城市更新上,晋城将按照“一体两翼、六大组团、多片区”的空间布局,全力实施总投资超千亿元的城市建设三年行动,从拓展城市空间、优化城市布局、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加强城市治理五方面入手,加快建设山水交融的现代化城市。

“实现共同富裕,是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标。”王震表示,晋城有基础、有条件、有信心在共同富裕中先行一步。要聚力乡村振兴,突出“三带”引领,加快建设太行一号文旅康养和乡村振兴融合发展示范带、百里沁河生态经济带、丹沁两河沿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示范带;大力培育蔬菜、中药材、生猪、家禽、肉羊、蜂业六大特优农业产业集群;组建乡村振兴投资开发公司,设立乡村产业发展基金,深化农村改革,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要聚力民生福祉,统筹抓好各项事业,用心用情用力办好群众牵肠挂肚、急难愁盼的事情。要聚力社会治理,全面加强民主法治建设,筑牢安全生产底线,扎实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解决好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的问题,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蓝图绘就,如何落实?王震目光坚毅,信心满满。他说:千古兴业,唯在实干!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我们将坚持正向激励和反向约束相结合,不断完善清单化落实、差异化考核、全方位监督等机制,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跑马拉松的心态、以百米冲刺的激情,不断强化执行力、落实力,干在每一天,干好每件事,不折不扣落实好党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中体现晋城担当。(记者李志军)


责任编辑: 常晓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