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传承红色基因 锻造忠诚劲旅

发布时间: 2021-08-02 09:27:12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我军之所以能够战胜各种艰难困苦、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最根本的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人民军队永远不能变的军魂、永远不能丢的命根子……”8月1日,驻晋部队某基地雷达站理论教育讲习所异常热闹,10余名理论骨干围绕习主席《加强党史军史和光荣传统教育,确保官兵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的重要文章组织学习研讨。大家一致表示,要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在新的起点上把革命先辈开创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而不懈奋斗。

在旅团单位建设理论教育讲习所,是驻晋部队某基地加强基层党史军史和光荣传统教育的有效做法。在上级机关的指导帮助下,雷达站理论教育讲习所初具规模,站领导、理论专家、基层理论骨干和流动基层代表共同构建的理论教育讲习所,针对上级要求和官兵需求定期开展专题研讨、理论备课、送课到一线和网上答疑活动,构建了理论学习的前沿阵地和强大磁场。

由于讲习所既联通上级要求,又直达基层需要;既有理论专家的高度,又有基层代表的亲和度,很好地发挥了火种效应和辐射效应,深受官兵喜爱。

该雷达站党委将发挥好理论教育讲习所作用作为强化党史军史和光荣传统教育的重要抓手,将理论学习与党史军史和光荣传统教育统筹考虑、一体谋划,打造理论、党史、实践三位一体的教育体系,让理论牵引党史军史和光荣传统教育,让党史军史和光荣传统教育支撑理论理解,最终向实践转化,由实践检验。

“我们不仅要注重大块时间的运用,还要盯紧碎片化时间。”在一次学习研讨会上,大学生士兵陈毅谈到,党史军史和光荣传统教育要尊重官兵信息获取方式的新变化,善于分散化、灵活化,以小故事的形式,让大家随时可学、处处可学。

陈毅的发言受到大家的重视,以此为起点,100余个党史军史故事列入讲习所宣讲范围,并录制成视频。这些故事短小精悍,有很强的教育和指导意义,官兵们运用碎片时间,打开手机就能看,3到5分钟就能学习一个故事,成为了官兵的随身课堂。

“南昌起义第一枪,三湾改编建连上,上杭古田放光芒,人民军队永向党……”在某阵地,理论教育讲习所成员焦雅鑫中士,正在演绎着自己刚刚创作的快板,两分钟的一个小段,赢得了官兵们阵阵喝彩。将党的理论和党史故事结合,进行“浓缩”“翻译”,以官兵喜闻乐见的快板、顺口溜、歌曲、朗诵等形式展现,是雷达站理论教育讲习所又一成功的探索。

该雷达站政治委员张震指出,在上级机关指导下开展的理论教育讲习所效果非常好,源自官兵、来自一线的理论教育讲习所成员,在理论和党史军史宣讲中,能够精准把握官兵的活思想,找到带露珠、冒热气的事例,善用官兵的语言去传递,有很强的亲和力和融入度,为党史军史和光荣传统教育翻开了新篇章。

“井冈山时期,红军的生活是十分艰难的,吃不饱、穿不暖是常有的事,同时还面临反动势力的镇压,但那种革命乐观主义精神是饱满的……”在雷达站礼堂,一堂合唱队的训练课正在进行。与以往不同,在歌曲教唱前教导员高文皓,带领合唱队全体人员回顾了《毛委员和我们在一起》这首歌曲的创作背景和相关的历史故事。合唱队队员孙勋深有感触地说:“以前学习歌曲,大多学的是乐理和音准,因为不了解歌曲背景和相关历史,在感情上很难把握。今年,我们在学唱歌曲中加入了相关党史军史的学习,使我们对歌曲的把握更加准确了。”

传唱革命歌曲是雷达站在党史军史和光荣传统教育中的一大抓手。该站在传唱革命歌曲中坚持创作背景、歌词含义、党史故事和歌曲演唱的结合融合,让官兵在学习歌曲的同时学习党史军史和光荣传统,并积极开展“我把党史唱给你听”传唱大赛,进一步激发广大官兵学习党史军史、传唱革命歌曲的热情。

指导员赵晓明说:“这样的学习方式深受官兵欢迎,现在很多经典革命歌曲已成为官兵们工作之余争相传唱的曲目,成为党史军史和光荣传统教育最生动有效的教材。”

该雷达站负责人指出:“歌曲是高度凝练的党史军史和光荣传统,每一首歌、甚至每一句歌词都是对历史和光荣传统的记录,以党史军史和光荣传统为线索,精选党在不同发展时期的经典歌曲,把学党史军史和光荣传统与歌曲传唱结合起来,有利于党史军史和光荣传统教育形式更丰富、效果更突出。”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