赓续精神血脉 矢志强国强军

驻晋部队和武警部队官兵、民兵预备役人员等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发布时间: 2021-07-30 09:32:29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驻晋部队和武警部队官兵、民兵预备役人员等通过多种形式,激励官兵更好地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进一步深刻认识到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是党和国家的重要政治优势,是人民军队的建军之本、强军之魂。大家纷纷表示,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赓续精神血脉,矢志奋斗强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省军区各级坚决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党的政治生活中头等大事,按照“理论武装强思想、实践活动助深化、配合活动浓氛围、组织生活促转化”的总体思路,精心筹划、迅即行动、严密组织、强势推进,确保党史学习教育高起点展开、高标准落实。坚持把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作为党史学习教育必修科目和基础动作,以开办党史学习教育夜校为主要载体,各级每周利用2个晚上,党员干部轮流领读领学。发挥老干部宝贵财富,邀请“三老”为党委机关、直属分队、机关幼儿园讲党史、话传统。各级充分借助山西丰富的红色资源,到武乡八路军太行纪念馆、百团大战纪念馆等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学习,邀请老革命、战斗英雄、金牌讲解员讲党的光辉历史,讲战斗故事,组织重温入党誓词、过主题党日等,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壶关县人武部政治委员周春峰说,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今天的中国从历史中走来,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路。我们这一代人,要瞄准下一个百年目标,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增强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握住接力棒,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

在学习百年党史中厚植“国之大者”情怀。方山县人武部干部张培军表示,处在基层人武部,心怀“国之大者”,才能充分认清国防动员事关人民战争思想运用,看重岗位,珍惜机遇,担起责任,奋发作为;才能自觉摆脱个人利益的羁绊,找准国事军事与家事私事的平衡点,多打大算盘、算大账,少打小算盘、算小账;才能更好把握新时代国防动员特点规律,避免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我们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伟大旗帜,更加坚定、更加自觉牢记初心使命,以政治自觉保证行动自觉,以思想领先带动干事争先,奋力开创国防动员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强国强军添砖加瓦。

学习历史是为了更好走向未来。晋城市城区人武部政治委员张耀东说,从革命战争到今天抗疫抗洪,历史充分证明,“只要紧紧依靠人民,我们就一定能够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人武部作为国防动员系统的基层基础,要全面学习贯彻习主席全民国防的重大战略思想,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关照好编兵单位的发展利益,呵护好应征青年的当兵热情,维护好退役军人的正当权益,扎实推进新时期国防动员工作。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武警山西总队党委高度重视,迅速起势推动,按照要求,细化学习教育推进步骤。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强军风采”系列活动以及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化活动一体筹划,将学习4个时期的党史脉络纳入主题教育3个专题逐步实施,增加“深化配合活动”环节,安排了8项活动,做到互为补充、互相促进。总队政治工作部宣传处处长褚永志介绍,我们组织了观看党史学习录像片、组织辅导授课、走进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党史故事天天讲”等活动,总队机关各部门每周至少组织1次集中学习。督导各支队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晋城支队组织了“红肩章”理论小分队赴基层宣讲;忻州支队开展了“党员讲党史、党员当先锋”活动;朔州支队走进红色场馆录制了党史学习教育微课;长治支队发动官兵开展了“我在驻地讲党史”活动,总队各级的主动性都被调动起来,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升温。

武警山西总队晋中支队党委坚持站在“传承红色基因、构建红色军营、培塑红色传人”这个高位,紧密结合任务实际,坚持“领”字为先、“实”字当头、“深”字发力,全面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晋中支队政治工作处主任乔飞进说,支队党委班子坚持以上率下,在学党史、讲党史、懂党史、用党史方面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注重把握厘清党史学习教育时间、环节、内容、重点,总结党史学习教育六个关键点(把准问题、精读原文、释解疑惑、拓展导读、深化实践、语入兵心)。确保环节紧扣、重点突出,层层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支队从历届优秀“四会”政治教员、基层教导员、指导员队伍中抽调精干力量,组成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小组,扎实结合“新星火”理论服务走基层活动,采取微党课、小讨论、小座谈等形式深入基层单位进行宣讲服务,切实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针对性。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注重以生动具体的人物和事实,引发官兵深入思考,进一步夯实党对人民军队绝对领导的思想根基。武警山西总队晋中支队左权支队政治指导员曾伟介绍,我们广泛开展“八微”活动(微讲堂、微电影、微论坛、微广播、微阅读、微辨析、微党课、微平台),组织研习党史丛书、重温经典战例、观看红色影视、学唱革命歌曲。开展“读红色故事、学英模事迹、晒身边典型”活动,用好真理的力量、榜样的力量、让“记得住”和“照着做”齐头并进,与时俱进用好用活网络平台,借助“军事职业教育”平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围绕党史“一段历史、一个故事、一个人物”开展群众性大讨论,人人上台讲革命故事,分享读书心得,让官兵在“自助式”选学、“互动式”学习中,带着感情学史明智、带着责任读史自省,在潜移默化中让光辉历史、优良传统、红色基因融入官兵血脉。

山西国际能源集团气化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党委委员李庆保1999年参军入伍,曾是一名光荣的解放军战士,现在是预备役人员。他表示,作为一名退役军人,一定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坚决响应党中央的号召,牢记初心使命,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立足工作实际,服务人民需要,坚定理想信念,投身于清洁能源服务万家,增值服务科技创新,致力于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实际工作中,以实际行动为军旗添彩,为党旗争光。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山西省山东商会党支部先后组织了党员和退役军人会员开展党史经典书目学习讨论、赴中共一大旧址寻根之旅等一系列学习教育实践活动。退役军人、山西省山东商会会长、党支部书记伊纪余说,我们全体商会会员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铸魂,树立崇高理想信念,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赓续红色记忆,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奋斗力量,以党史学习教育推进商会各项事业。我们要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不断增强商会工作本领,提升能力素质,统筹商会及企业的各项建设,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作风,努力实现商会制定的“十四五”奋斗目标。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