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个瞬间说百年】1971,五星红旗在联合国升起

发布时间: 2021-06-28 15:28:37 信息来源: 新华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1971年10月25日,第二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以压倒性多数通过2758号决议,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并立即把台湾国民党当局的代表从联合国的一切机构中驱逐出去。1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五星红旗第一次在联合国升起。这是中国外交战线的一个重大胜利。

中华人民共和国从成立那一天起,就是代表全中国人民的唯一合法政府。但是,由于美国的阻挠,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席位一直被台湾国民党当局所占据。新中国成立后,中国政府始终不渝地为争取恢复新中国在联合国合法权利而努力。

1971年11月15日,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后的中国代表团首次出席第26届联大全体会议,受到各国记者的“包围”。新华社图片

1971年9月,第二十六届联合国大会召开。从10月18日开始,联合国大会就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进行了一周的激烈辩论。10月25日,第二十六届联合国大会表决刚一结束,纽约联合国会议大厅里立刻一片沸腾,雷鸣般的掌声和欢呼声一浪高过一浪,此起彼伏,经久不息。新闻媒介评论道:“中国是在自己不在场的情况下,受到联大三分之二以上国家的祝福,使联合国发生根本变化。”

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1971年11月15日出席了联合国大会第二十六届会议的全体会议,受到热烈欢迎。新华社图片

11月1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首次出席联合国大会。11月23日,被接纳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中国代表首次出席安理会会议。从此,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之一的中国,在联合国组织内为实现联合国宪章的宗旨、维护世界和平、加强各国友好合作、促进人类进步事业作出自己不懈的努力。


责任编辑: 靳驰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