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铸就新的历史伟业

发布时间: 2021-07-02 10:06:51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从昨天走向今天,从历史走向未来,一世纪风雨兼程,九万里风鹏正举。

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将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昂首阔步走下去,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击鼓催征、奋楫扬帆,这是百年非凡征程的精辟概括,更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开辟未来的壮志雄心。

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铿锵有力、炽热深沉,振奋着我省赴京参会党员干部和各界代表为新时代拼搏奋斗的精神。大家纷纷表示,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在新的伟大征程上,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拼搏、接续奋斗,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在新时代书写更大的荣光,在新征程上铸就新的历史伟业。

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这是一个充满庄严感和自豪感的伟大历史时刻。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和人民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山西是脱贫攻坚的重要战场,329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的成绩,为全国脱贫攻坚贡献了“山西方案”。“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更加坚定了为党、为人民、为祖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的信心和决心。”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天镇县委书记王建江说,要按照省委的部署要求,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落在实处,在巩固脱贫成果、衔接乡村振兴、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上交出天镇答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代表、岚县东口子村党支部书记郑二小说,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带领下,我们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下一步要站在攻坚克难最前沿、站在最广大人民之中,以更有力的举措推进乡村振兴。

山河依旧,换了人间,这是翻天覆地的一百年,气贯长虹的一百年。习近平总书记鲜明地概括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高平市寺庄镇伯方村村民毕腊英30多年来靠养猪种地的收入,累计为教育事业捐款40余万元,资助贫困学生近千人,用拳拳爱心践行共产党人的使命,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我们要牢记领袖嘱托,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用共产党人的人格力量赢得民心。”毕腊英说。阳泉市郊区李家庄乡汉河沟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宋晓文表示,伟大建党精神贯穿我们党百年征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不忘初心,勤勉工作,以实际行动继承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懈奋斗,永远奋斗。

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

人民,中国共产党执政的最深厚基础和最大底气。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

基层工作最贴近民生,最能反映民意,与老百姓息息相关。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令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怀仁市海北头乡同仁家园社区党支部书记吴志花自豪感充盈于心,她表示,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基层,做好为民服务,让党旗在社区一线高高飘扬。“习近平总书记深情的话语,饱含着人民领袖对人民的真挚情怀,映照出百年大党对人民的赤子之心。”襄汾县古城镇关村党支部书记王晋刚说,作为农村党支部书记,要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宗旨,时刻把群众利益放在心头,把千斤重担扛在肩上,把安危冷暖记在心间,下大力气解决群众的迫切事、实在事、烦心事,把事情办到群众的“心尖尖”上,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把大同黄花做成全国知名品牌,让乡亲们富而忘忧。”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言犹在耳。“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一切以人民为中心,巩固好来之不易的脱贫攻坚成果,打造黄花全产业链,做成大产业,让黄花成为乡亲们的‘致富花’。”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代表、大同市黄花产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安一平激动地说,大同黄花种植面积达26.1万亩,全产业链产值突破18.4亿元,黄花产业与旅游康养等逐步融合,乡村振兴的新篇章正在徐徐展开。

“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热血澎湃,中国共产党的一切奋斗都是为了人民,同时中国共产党的一切奋斗都必须依靠人民,只有心中有信仰,脚下才更有力量。”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代表、振东集团党委副书记、副总裁李志旭表示,民营经济既是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也是社会活力的重要源泉,民营企业要牢记和践行初心使命,弘扬企业家精神,在稳定增长、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作用,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

于高山之巅,方见大河奔涌;于群峰之上,更觉长风浩荡。

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全体中国共产党员,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越是伟大的事业,越是充满挑战,越需要知重负重。“我们立足本职工作,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大同市第三人民医院党委办公室主任时静说。

历史,在一代代人接续奋斗中前行。省交通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山西太长高速公路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铮表示,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将责任扛在肩上,继续为实现人民美好出行的目标不懈努力。泽州县巴公镇党委书记李俊文说,要细照笃行、躬身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坚定扛起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职责使命,顶天立地胸怀伟业,奋勇前进不负人民。

习近平总书记将希望寄予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希望他们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青年代表闫晶晶说,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教诲,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把小我融入大我,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让青春之光照亮奋进之路,将青春的力量向着民族复兴的梦想汇流。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