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入党故事】明振国:风雨兼程 与党同行

发布时间: 2021-07-22 17:35:24 信息来源: 网信晋城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百年逐梦启新程!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以榜样力量激励全市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网信晋城推出【我的入党故事】专栏,撷取身边优秀共产党员的入党故事,展示全市优秀共产党员的风采,让党性光辉永远照亮前方,为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提供强大舆论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明振国:风雨兼程 与党同行

(1985年被“招干”进入法院的四名小伙子,上排右一为明振国)

我出生在一个小山村,高平市寺庄镇草芳村(原来属赵庄乡草芳村),一个地道农村孩子。1985年,全省法院面向社会公开“招干”,高中毕业的我和其他三名伙伴一起进入高平法院。先后在河西人民法庭、马村人民法庭工作。

(明振国(左三)在河西法庭)

记得刚到河西法庭时,法庭只是借驻于河西公社南面的里外三间房屋,里面一间作为休息室,外面两间办公。开庭时,将桌子摆开放上牌子就是法庭。后来镇里房屋修缮,法庭就迁到了公社大院最北面的两间房。当时法庭有我和张东根庭长,还有部队转业回来的边世忠三个人。只有两间房,用柜子挡着两支床,里面休息,外面放三张办公桌就是法庭。

下雨时,外面“下大雨”里面“下小雨”,只能拉一块儿塑料单在床上,床尾放着脸盆接雨水,床上才不会被淋湿。到晚上睡觉时,床单被子好像洗后没有晾干一样,不过,躺一会就暖和了。

现在许多人可能会觉得当时条件差,但我不嫌苦也不嫌累。自从考入法院,我满心想的都是要虚心向老同志们学习,特别是学习法律业务知识,学习他们与群众打交道的能力。即便当时生活、工作条件都不尽如人意,我也乐在其中。  

在基层法庭工作,我有感于底层百姓办事难的情况,同时也被老同志忘我工作,不怕吃苦的精神所感染。在日复一日的工作中,我从老同志们身上看到了共产党员一心为民的赤诚,萌生了像他们一样,为党工作、为百姓分忧的想法。深思熟虑后,我主动向党组织递交了申请,希望也可以成为一名党员。

(△90年代的刑事审判法庭)

1994年9月,我从基层法庭调入刑事庭,不久,赶上了“打团扫恶”行动,接手了一些大案要案,院领导将一起故意伤害案交给我承办。这个案件最先起诉的三名被告人,经审查发现有漏罪、漏事、漏犯,我们坚持补侦意见,最终公诉机关起诉了10余名被告人,案件圆满审结。

1996年12月我被高平市委授予“打团扫黑好兵”,1999年3月被高平市委授予“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2001年3月被山西省高院授予“人民满意的好法官”。由于我工作积极踏实肯干,同时坚持不懈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1998年11月,我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中共党员。在宣誓的那一刻,我告诉自己,无论以后从事什么工作,无论在哪个庭室,都要牢记宣誓的誓言,更不能忘记一名共产党员的信仰和追求。

(疫情期间开庭审理案件)

我一直断断续续从事刑事审判直到2020年10月。从事审判工作30年来,有太多时刻让我记忆犹新。 

记得为了审结各类刑事案件,从重从快惩罚犯罪行为,让人民群众有更加安宁的社会秩序,加班加点的日日夜夜。

记得新冠疫情期间,为了早日审结郭某在疫情期间非法经营假口罩牟利案,给人民群众一个满意的交代,奋战的12天。

记得“扫黑除恶”斗争以来,担任审判长带领刑事庭法官连续作战审结一系列“黑恶”案件,为了将案件办成铁案,合议庭认定推敲每一起事实,甄别认定每一份证据,修改校对每一本厚文书的时光。

……

入党以来,我时刻以党员的高标准、严要求规范自己,无论工作岗位如何变动,无论在法台上审判还是判决生效后的执行攻坚,我始终坚守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