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入党故事】李海江:赤诚之心践行初心使命

发布时间: 2021-07-20 10:16:16 信息来源: 网信晋城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百年逐梦启新程!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以榜样力量激励全市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网信晋城"推出【我的入党故事】专栏,撷取身边优秀共产党员的入党故事,展示全市优秀共产党员的风采,让党性光辉永远照亮前方,为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提供强大舆论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李海江:赤诚之心践行初心使命


李海江是省市县人大代表,现任阳城县献义村第一书记。二十多年来,他以对党的赤诚之心,忠实践行着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1987年,李海江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入党宣誓的那一刻,他在心底暗下决心,要以一名合格党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后来的事实证明,他确实做到了。


把群众的事放心上

2001年5月,李海江首次当选献义村党支部书记。2017年2月,献义联合党支部成立后,担任联合党支部书记至今。他从40岁干到如今快60岁,在近20年的支书生涯中,改变的是年龄,不变的是初心。他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放在第一位。

村集体发展、村民收入增加始终是群众最大的期盼,也是村支书最重要的职责和最根本的任务。李海江在20年中,领导有方、决策果断、组织有序、勇于实践,带领村干部和百姓们团结一致、共同奋斗,以实际行动促进了献义村集体经济的发展。

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李海江干的第一件事就是拓宽了献义至清池村级公路。

进行“村村通”水泥道路项目时,资金十分紧张,李海江带领全体党员、干部、群众,筹措资金,最终将该项目圆满完成,便利了村民的出行,为村集体经济的发展提供了道路交通保障。他还充分利用献义村的自然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经济林,共种植杏树230亩、核桃489亩、连翘1580亩,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连翘产业合作社、蚕桑专业合作社等农村经济组织,到2019年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9300元,村集体收入达到94.4万元。

如今,他又在规划利用村内的古白龙庙遗址、晋商古道、神仙山、神仙洞、桃花岭、野猪林、二龙戏珠、古龙泉等景观发展旅游业,带动村经济的转型发展。


打铁还需自身硬

李海江深知“打铁还需自身硬”的道理,他始终能够以身作则、严于律己,信守承诺、勤俭节约,有原则、守底线,为村里党员干部们树立起了一个标杆,曾多次被授予“模范共产党员”、“先进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在2017年献义联合党支部成立以后,针对党员队伍素质不高、觉悟低、思想涣散、缺乏活力的状态,以李海江书记为首的联合党支部创新了“五个一”制度来激励支村两委干部。同时,李海江还根据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总结出一套独特的“一二三四”工作法,运用这个工作方法,真正做到了聚人心,提高了党员干部的综合素质,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赢得了党员群众的真心点赞,“联手一家亲,共下一盘棋”的大局观念和服务意识明显增强。

在党支部内部严格实施党员星级管理量化考核工作和民主评议党员相结合的党员管理制度;注重对党员干部们的理想信念教育,长期坚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强化政治理论、革命传统、村史教育,有效提高了每个党员干部的理论水平。在李海江的带领下和不懈努力下,献义村党支部多次被演礼乡党委授予“红旗党组织”“五星级党支部”“先进党支部”等荣誉称号;在联合党支部成立以后,被中共晋城市委组织部表彰为“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示范点”,李海江本人也荣获省、市“优秀党组织书记”荣誉称号;2019年又被县、乡两级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美德和村、文化兴村

李海江坚持“美德和村、文化兴村”,自2001年担任党支部书记后,大力弘扬献义村的传统德孝文化,不断谱写着献义村德孝文化的新篇章。

一方面,李海江积极创新,将德孝文化纳入支部建设,并将其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另一方面,他率先垂范,在日常生活中坚持“以德立身、以孝为先”来规范自己的思想和行为,为党员干部和群众树立了榜样。献义村从1989年开始为60周岁及以上老人过生日。每年的九九重阳节都会举办“好公公、好婆婆、好儿子、好媳妇”的表彰活动,激励村民崇德向善、孝亲敬长,争当模范先进家庭。村里还成立了红白理事会为村民操办喜事丧事,李海江等两委干部亲自为孤寡老人抬棺送葬。每年入冬的时候,李海江带领着村干部们挨家挨户排查取暖安全隐患,带领村委干部为村里孤寡老人打扫房子、洗衣服、拆洗床单被罩等,献义村德孝氛围特别浓厚。

除了弘扬德孝,李海江还要建设“文明村”。他上任后,高度重视和谐村庄、文明村庄创建工作,把创建文明村摆在重要位置。

为了整治村里的环境,改善村容村貌,建设美丽乡村,他带领着村干部们亲自上阵,在村子里修剪树木、义务植树、清扫垃圾,几年下来村子整洁干净、绿树环绕。

早些年,村里的公厕无人清理臭气熏天,他主动当起了“掏粪工”,村干部们深受感动,也加入了清厕的队伍。大家一起干了整整一个星期,村里公厕的顽疾终于被解决,环境质量有了极大改善。这件事也使得他这个村支书和两委干部受到村民们的广泛认可和尊重。在他的倡导和带领下,献义村还建立起了一整套消除隐患、化解矛盾、促进团结的制度。

李海江就是这样身体力行、以身作则,以一桩桩、一件件的小事为村干部、百姓们树立了榜样。他所做的这些小事弘扬了献义村“以德立身、以孝为先”的优秀传统文化,同时也建设了文明乡村、和谐乡村、美丽乡村。献义村创造了“三十余年无一例上访、三十余年无一起事故、三十余年无一个案例”的记录,多次被授予“文明村”、“文明和谐村”、“新农村建设先进村”、“敬老模范村”等荣誉称号。

李海江将整个青春献给了献义,对于自己所做的一切,他表示这都是应该的。虽然有时也会感到累,但只要看到老百姓的生活越来越好,他就很欣慰,受过的苦和累也是值得的。

2021年1月换届时,他主动让贤,让年富力强的同志担任党支部书记。他说:“感谢老百姓对我各项工作的支持和配合,正是党员干部、人民群众的凝心聚力、团结一致,才有了献义村今天的美好生活。”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