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优一先”风采 | 刘军善:让古村落焕发新生机

发布时间: 2021-08-03 15:44:06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打印

50岁的刘军善依然精力充沛。刚接待完一拨考察团队,又马不停蹄地来到赵树理文化小镇新建的游客接待中心,查看装修进度。“硬件配齐全了才能吸引更多游客。”

刘军善是沁水县嘉峰镇尉迟村人。自2009年任党支部书记以来,他带领全村33名党员600余名村民为幸福而努力奋斗。

尉迟村距沁水县城开车用不了1个小时,地理位置优越,拥有秀美怡人的风景和独一无二的“树理文化”。为让“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中国传统古村落”尉迟村再放华彩,刘军善将目标锁定在旅游开发上,开始带领村民大力发展“乡村振兴”“乡村旅游”“农林文旅康融合”……

万事开头难。学政策、取经验、找门路、跑手续、要资金……马不停蹄几个月下来,刘军善瘦了一圈,好在赵树理文化小镇总算有了眉目。

“文化小镇分三步实施,首先建设全域性党性教育基地;其次打造民俗文化一条街,凸显本地文化特色;最终引进投资商,打造智慧农业园区。”刘军善与班子成员商议后明确了发展思路,先后规划了“赵树理文化”小镇游客接待中心,修缮了赵树理故居、扩建了赵树理纪念馆、赵树理陵园、尉迟大庙、树理门等旅游景点,完成了停车场、旅游公厕,并选优配备了景点管理员和讲解员。

如今,树理故居党性教育现场教学点,成为“太岳干部学院现场教学点”“市委党校现场教学点”“晋城市全域性党性教育现场教学点”,获得“晋城市廉政教育基地”“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称号。截至目前,共接待考察观摩230余场2000余人,游客1万余人次。

“我们接下来还要利用闲置土地建设农业生态园;传统古村落、民俗文化一条街也已动工!”刘军善的规划相当清晰。

为了让尉迟村真正变成人人向往的宜居新农村,刘军善与“两委”班子商定了“三改两供一提升”方案,“三改”即改自来水、改公厕、赵树理纪念馆的改扩建,“两供”即集中供暖、集中供气,“一提”即村容村貌整体提升。先后投资200万元完成了村民安全饮水工程、五个公厕改造工程;投资380万元建设了村民集中供暖工程;投资120万元改造了村民供气管网建设;投资450万元开展了居民新村村容村貌提升工程。村内绿化增多了,墙体立面美化了、小品景观提升了……水、电、气、暖、网络、排污等设施也一应俱全。为建立长效机制,村里还成立了专门的保洁队伍,推行“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集中处理新模式,为每家每户配备了垃圾桶,卫生户、卫生厕所比率达到了98%以上。

颜值大提升

品质大提升

尉迟村有了脱胎换骨的变化

2019年,该村被确定为农林文旅康、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如今的尉迟村干净整洁,闲暇时光、茶余饭后,村里的游园里群众三三两两散步,活动广场上时时洋溢着欢声笑语,一派幸福祥和的景象。


责任编辑: 冯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