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优一先”风采 | 浩翔集团党总支:固根铸魂强党建 擎旗奋进促发展

发布时间: 2021-07-22 17:34:53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打印

固根铸魂强党建 擎旗奋进促发展

——记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中共浩翔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支

6月22日,在全省“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上,中共浩翔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支部委员会被表彰为“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得知消息,浩翔集团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心潮澎湃、精神振奋。

近年来,浩翔集团党总支创造性开展“三心三亮五平台”党建工作,强组织、强队伍、聚合力,引领企业走出了一条非公企业党建与发展同频共振、互促共进的新路子,推动了企业高质量发展。

“三心”工程

把好发展的“方向盘” 

“从一人一车的小个体户发展为年产值逾30亿元的标杆企业,浩翔集团一路走来,离不开党的坚强领导、把舵定向,离不开全体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奋勇争先。”浩翔集团党总支书记、董事长史军民说。

发展之初,浩翔集团就旗帜鲜明把党的建设放在第一位,大力实施“三心”工程,不断扩大组织的覆盖面,努力做到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的组织就延伸到哪里;哪里有生产经营,哪里就有党旗飘扬。

实施“红心”工程,扩大党组织覆盖面。

结合文旅康养、房地产、新能源、商业管理、创新创业五大产业板块及实际岗位分工,下设10个党支部,实现党建与业务无缝对接。具体实施中,坚持党建和项目同步谋划、党组织同步设置、党组织负责人同步配备、党建工作同步开展“四同步”,把党员职工紧紧团结在党旗之下。日常工作中,狠抓“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组织生活会等制度落实,创新打造“主题党日+”教育管理模式,开展“十个支部十面旗”创建活动,实施“最佳组织生活实例”征集评选展示活动,通过强有力组织建设和项目管理,激发企业发展活力。

实施“强心”工程,筑牢党组织战斗堡垒。

坚持党建进章程,明确党组织在决策、执行、监督各环节的权责和工作方式,特别是“三重一大”问题上,实现党总支前置把关和决策常态化,让党总支在关键事项、重要时刻说得上话、做得了主。同时,大力实行“一肩挑两交叉三培养”制度,即党总支书记和董事长“一肩挑”,党组织班子成员和管理层实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坚持把优秀员工培养成党员、把优秀党员培养成骨干、把党员骨干培养成管理人员。目前,浩翔集团董事会党员占比80%,集团中层副职以上干部党员占比超过50%,党员的先锋模范充分体现,党组织的战斗力空前提高。

实施“暖心”工程,增强党组织凝聚力。

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特别是“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大调研、大宣讲”,认真摸排集团党员职工的烦心事、揪心事,立足企业“家”文化,有针对性地开展走访慰问、捐资助学等活动,用尊重、激励等不同方式,团结凝聚强大的浩翔力量。

“三亮”行动

人人争当排头兵

“要让党员在工资待遇上有保障、政治前途上有希望、业余生活上有花样,幸福指数上有增强。”浩翔集团党总支成立伊始,史军民就带头在党员大会上承诺,并积极号召党员开展身份“亮出来”、工作承诺“亮出来”、表率作用“亮出来”的“三亮”行动。

多年来,浩翔集团党总支在各个方面拿出务实举措践行承诺: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浩翔旗下多项业务受到冲击,集团收入锐减,但顶住压力,集团党总支做出了人员不减,工资不降、发放不迟的决定,按时、足额支付每一位员工劳动报酬,无一次拖欠职工工资行为;集团始终对党员高看一眼、厚爱一分,同等条件下实行党员优先提干、优先评优;举办“讲身边事、育身边人”演讲、入党积极分子事迹报告会等活动,加强沟通,及时充电,形成了干有目标、学有榜样、凝心聚力谋发展的良好氛围……

领导干部的率先垂范,激励着广大党员干部。组建10支党员突击先锋队,110余名党员亮身份、亮承诺、亮表率,冲锋在抗击疫情、精准脱贫、施工建设等各条战线。

2008年,武庄沟煤场受暴雨袭击,几万吨煤冲垮围墙。万分火急时刻,党员史新兵毫不犹豫拿着铁锹冲向煤场……

新冠疫情发生后,浩翔集团党总支的所有党员自发组织抗疫募捐,自发筹集资金10730元。集团党总支率先向城区红十字会捐款,累计捐款达132万元。

在洞头乡村项目建设期间,党员张建强连续驻扎1个多月,紧盯项目节点,全力攻坚克难,高质量完成了各项任务,确保符合验收标准。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他们都是浩翔党员先锋表率的缩影,正是这些英勇而伟岸的身影,带领着浩翔在风雨中追风踏浪、勇往直前。

“五平台”联建

汇聚发展磅礴力量

浩翔集团党总支持续加强对群团组织的领导,搭建五大平台,探索党群组织相互融合、党群活动一体开展的工作模式,最广泛地把群众组织、动员、团结起来,有效激发了蕴藏在群众中的巨大热情和创造活力,汇聚起推动浩翔发展的磅礴力量。

搭建学习平台

投资300余万元,高标准打造800余平方米的党群活动中心和党建展厅,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主阵地,通过文字、图片、声光、影像等形式,系统展示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展示浩翔的发展历程。通过集中学习、邀请专家辅导、举办大讲堂等活动,厚植心灵之根,滋养行动之源,提升职工素质,增强发展的凝聚力、向心力。

搭建沟通平台

设“书记接待室”,每周五下午党总支书记亲自接待党员、职工,其他时间专职副书记、党务工作者轮流值班,面对面了解职工所思、所想、所难,沟通解决实际困难,询问吸纳有益建议。

搭建爱心平台

设“浩翔关爱救助基金”,每年1月22日设为爱心捐款日,党员、职工捐赠,浩翔集团根据捐款总额,按5倍比例拨款资助资金,集团上下携手帮助困难党员、职工渡过难关。目前,已累计投入72万元,帮助39名党员和员工。同时,出台“六必访五必谈三必到”制度,累计走访慰问45个家庭,关心关爱360名党员职工。

搭建文化平台

组建演讲协会、乒乓球协会、篮球协会、徒步协会等6个协会,成功举办歌咏比赛、演讲比赛、篮球赛、迎新联欢晚会等一系列活动,党组织的战斗力、集团上下的凝聚力、员工之间的团结协作意识明显增强,形成了具有浩翔特色的企业文化。

搭建公益平台

“浩翔助学基金”连续10年向贫困学子捐赠资金累计200余万元,帮助600余名学子完成学业;浩翔集团捐助50余万元帮助陵川县马圪当乡顺利解决“两委”办公设施问题;出资200余万元为沁水县固镇村建设180千瓦光伏发电扶贫项目,帮助50户深度贫困户增收。

 在党总支的领导下,2020年浩翔集团新增就业1000人,销售额增长16%,利润增长11%,在乡村振兴、文旅康养、城市建设等各个领域取得不凡成绩。


责任编辑: 路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