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优一先”风采 | 司亚妮:用爱守护生命

发布时间: 2021-07-11 11:49:40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打印

用爱守护生命

——记市二院儿科副护士长司亚妮

“宝宝,我们先洗洗脸,洗洗小手,然后再喝奶。吃饱后,医生阿姨就能给你做治疗了。”近日,在市第二人民医院的儿科病房内,护士司亚妮正在微笑着护理患儿。

从走上儿科临床护理工作岗位,至今已有十五个年头。

司亚妮用心用情照顾好每一位患儿,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儿童患者好动、易哭闹,日常护理工作难度很大,任何一个不娴熟的动作,都可能增加患儿的痛苦。为此,司亚妮利用一切机会学习本领、苦练技术,精确掌握了各种病患儿的护理技巧,逐渐成长为一名技术娴熟的业务骨干。

“不少父母亲在孩子生病后,由于育儿经验欠缺,处理的方式方法不恰当,这样会影响孩子的康复,所以我们平时不仅要把患儿护理好,还要多花些时间和精力,引导家长熟练掌握一些常用的育儿知识。”司亚妮告诉记者。为此,在紧张工作之余,她总是不忘把孩子家长叫到病床前,亲自示范育儿技术。

由于司亚妮认真负责,患儿家长都愿意和她交往,她的微信朋友也越添越多。微信上,家长们向她询问育儿知识,她总是在第一时间答复。家长们的一些难事,她也是尽量帮着解决。

2019年冬天的一个夜晚,哄睡儿子,司亚妮准备睡觉,手机突然收到一条信息:“亚妮,我在外地,有个急事,方便接电话吗?”,看到信息,她赶紧拿着电话来到卫生间拔了过去。原来对方在外出差,孩子发高烧,请求司亚妮上门照看。司亚妮没有犹豫,和丈夫说了一声,便赶了过去。事后,这个孩子的妈妈从婆婆的口中得知,司亚妮为了照顾孩子,整夜未眠。感动往往就在一瞬间,此后,这两家人走在了一起,成为了亲人。

司亚妮也是两个孩子的妈妈,爱工作,爱家庭,无论哪一个角色,她都希望做得足够到位。但无奈工作忙,做不到的尴尬和纠结也会时常遭遇。一次女儿生病发高烧,科里突然来了病人,司亚妮立即投入到紧张的医护工作中,一晃一个小时过去,回到家时,孩子躺在沙发上浑身发抖,脸色苍白,她抱起孩子就往医院冲。那一次,她流下了愧疚的眼泪。

“孩子的微笑是天真的,经过自己的双手为孩子解除病痛,小孩挂在脸上那种自然的微笑就是一种鞭策的力量”。同样作为妈妈的司亚妮感同身受,她用妈妈的情怀投入工作,给医院的孩子带零食、亲自喂孩子进食、甚至悄悄把自家孩子的玩具带到了病房。她对病房内每个患儿的情况都了如指掌,除了姓名、病情、治疗进展、胃口大小之外,她还知道哪个宝宝吃奶急,哪个宝宝喜欢边睡边吃。她也因此被众多患儿称作“超人妈妈”。

去年新冠疫情来袭,战“疫”打响,作为共产党员的司亚妮主动请缨,加入山西驰援湖北医疗队,奔赴抗击疫情前线,在武汉方舱医院多个岗位奋战四十多天,出色完成了党组织交给她的医疗任务。“与来自五湖四海的同行并肩作战,我们互相鼓励,坚信一定能战胜疫情。”司亚妮说。

谈及未来工作,司亚妮说,她将牢记初心使命,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永远做患者眼中的“白衣天使”。


责任编辑: 路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