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基层察民情访民意 聚焦解决急难愁盼事

发布时间: 2021-05-20 11:09:07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我省各级政法机关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坚持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贯穿始终,深入基层察民情访民意,聚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立足岗位实际,一场场生动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蓬勃展开,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法治领域突出问题,一件件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急难愁盼”事得到解决,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非法集资和电信网络诈骗就在我们身边,请您珍惜自己的血汗钱,保卫父母的养老钱,守住子女的读书钱,牢记‘天上不会掉馅饼’,不听不信不转账,看紧捂住‘钱袋子’,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切实保护个人财产安全。如遇非法集资和电信网络诈骗,请及时拨打110报警!”面对来势凶猛的非法集资和电信网络诈骗,3月以来,省委政法委牵头六部门发出《树立防范意识守护财产安全——致广大人民群众的一封信》,全省各地持续开展防范非法集资、电信网络诈骗入户宣传,向大家传授识骗防骗必知常识,切实形成“全民反诈”格局。同时各级政法部门坚持把入户宣传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起来,对入户排查发现已存或潜在的非法集资、电信网络诈骗等风险隐患,以及民生类难题,及时向公安机关和主管部门报告,做好打击化解帮扶工作。

省委政法委将党史学习教育贯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始终,强化理论武装,准确把握政法工作的历史使命和历史方位。认真学习领会“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深刻内涵,发挥政法干警与社会接触面广、服务群众领域宽的特殊优势,在全省各级政法机关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回应群众对安全稳定、公平正义的新要求新期待。

“千言万语也不能表达我的感激之情!两年多来,我们跑了4趟,2000多公里,但是一分钱工资也没讨回来。是咱们的好法官,帮我们要回了血汗钱……”近日,农民工代表老赵带着锦旗专程来到了襄汾县法院,并向法官深鞠一躬。2014年至2019年5月间,农民工老赵和41位工友在襄汾县某有限责任公司务工。因公司经营不善,工资一拖再拖。2019年6月经结算,该公司共拖欠农民工工资2709717元。42名农民工的上百口家人都急等着这些钱吃饭、就医,尽管农民工们多次催要,该公司仍以各种理由拒不支付。2021年,老赵和工友们走投无路,抱着试试看的态度,一纸诉状将该公司告至法院。生平第一次打官司的42名工友在襄汾县法院经历了“太多想不到”。刚到立案大庭,就在工作人员的热情引导和耐心指点下顺利立案。拖欠三年之久的农民工工资,办案法官仅用4天时间就顺利追回。当老赵拿到调解书时,这个大男人的脸上流下两行热泪……多年的难题终于在襄汾县法院得到解决。

我省各级法院树牢宗旨意识、坚持需求导向、集约诉服功能、拓展服务渠道、优化工作流程,围绕群众需要解决的“急难愁盼”事情,积极探索化解矛盾纠纷的新思路、新途径,及时回应人民群众对司法的殷殷需求,切实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交城县74岁老人陈某香,身患多种疾病,老伴去世后,仅靠每月不足200元的养老金生活,其有五个子女,子女因多种原因未全面履行经济上供养、生活上照料和精神上慰藉的赡养义务。交城县检察院向老人的五个子女发出《督促履行赡养义务通知书》,向所在村民委员会发出了《协助督促履行赡养义务通知书》,同时,对老人子女进行大量的释法说理工作,邀请镇政府司法所、村委会工作人员一起对该案进行调解,促使子女签订了《赡养协议》,解决了困扰老人多年的赡养问题。

全省检察机关坚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立足检察职能,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每位院领导确定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点项目清单和完成时限,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心用情用力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办好为民实事,用高质量检察履职检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

截至5月11日,太原市累计拨打交通违法教育提醒热线逾2万次,教育驾驶员1.5万人次。据悉,4月29日,太原市交警支队向社会公布,0351—2200122交通违法教育提醒热线开始试运行。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太原交警把“办实事、解难题”贯穿始终,此次开通的0351—2200122交通违法教育提醒热线,就是“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具体措施。教育提醒热线目前已在亲贤街、和平南路等违停现象较多的商业街和学校路段试点。民警通过公共视频,发现车辆违停后,会通过教育提醒热线,拨打车主购车时备案的电话,提醒尽快驶离,消除违停行为。

我省各级公安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盯人民群众“急难愁盼”事宜,致力为人民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各项便民措施服务成效逐步显现。

近年来,智能手机广泛普及,微信已经成为广大群众日常工作生活中使用频率最高、覆盖范围最广的手机应用。为此,省法律援助中心从群众实际需求出发,对现有“山西法律援助”微信公众号服务内容进行了优化扩充,增设“山西省公共法律服务微平台”模块。群众只需点击公众号,即可获得实时在线咨询、法律服务机构和法律服务人员在线查询、常见法律文书在线下载、常见法律问题分析及普法宣传产品观看下载等多项法律服务,真正实现了公共法律服务“抬头可见、举手能及、扫码可得”。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创新服务机制,拓宽服务领域,提高服务质量,不断激发干事创业动力,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服务群众成效。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