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利民之事 解民生之忧

——我市政法机关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综述

发布时间: 2021-05-14 15:44:58 信息来源: 晋城新闻客户端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5月8日,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服务中心揭牌,标志着执行服务中心在市县两级法院实现了全覆盖。这是我市政法系统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扎实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个缩影。

办实事要有速度、力度,更要有温度。今年3月以来,全市政法系统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政法系统教育整顿全过程,真正把教育整顿成果转化成为民办实事的实际行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问需于民,办利民事解民生忧

3月份以来,市委政法委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步骤,多次召开相关会议进行专题研究,提出具体要求,指明了方向。

3月18日,市委政法委将《关于在全市政法系统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实施方案》印发给各县(市、区)委政法委、市直政法各单位党组(党委)。方案要求,全市政法系统要围绕排查整治安全隐患、严厉打击违法犯罪、积极化解矛盾纠纷、全面提升服务效率和大力开展法治宣传5方面内容,切实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切身利益问题,着力整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司法执法问题,不断提高群众对政法工作的满意度,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走深走实。

“全科网格”建设作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切入点和突破口,是推动管理重心下移,整合优化社会各类服务资源的有效途径,可以为群众提供面对面、点对点、个性化、精细化的优质服务,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市委政法委将推动“全科网格”建设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抓手和具体体现,要求打破部门壁垒、机制壁垒,整合有关资源,创新工作方式。

此外,市委政法委还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征求意见环节收集到的相关意见,纳入“我为群众办实事”内容,要求全市政法机关准确把握“法无禁止即为可,法无授权不可为”的原则,结合我市转型出雏型和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正确处理活力与秩序的关系,适当“松绑”,在创优环境、增强经济活力上实现新作为。

知责思进。通过统筹安排、带头开展,开门纳谏,分头交办,实现市县协同联动、部门及时跟进、党员干部主动作为,全市政法系统迅速吹响“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冲锋号。

列好清单,细处着力落地见效

“天天办实事,人人办实事”。在市委政法委的统筹下,全市政法机关坚持聚焦最具体的工作办实事,聚焦最现实的利益办实事,聚焦最突出的问题办实事,聚焦最困难的群众办实事,力争全市政法系统“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走在前列、引领风尚、树立标杆。

聚焦最具体的工作办实事。市公安局以民意为导向,不断打造优质服务,实行办证办照“容缺办理”,开通老年人办证“绿色通道”,优化“黑户”上户工作流程,放宽公租房商住楼落户条件,实施老旧小区交通微循环,推行学校等周边“绿色停车”,加强交通事故快处快赔,打击车驾管“黄牛”,主动提醒爆破资质过期10大举措,有效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聚焦最现实的利益办实事。晋城法院以当庭宣判这个杠杆倒逼法官主动作为,提高庭审规范性和庭审效率,提升司法公信力和公正性,增强司法公开尤其是庭审公开效果。同时,针对“执行难”的问题,在全省首创执行服务中心全覆盖,使执行服务中心真正成为执行案件矛盾的化解站,畅通诉求表达的连心桥,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对执行工作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聚焦最突出的问题办实事。市检察院重点围绕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司法理念、做实做深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管控和降低“案-件比”、深化“法治进校园”活动、化解涉检信访矛盾等方面工作,通过网上公开征集意见建议。同时,推出延时办理、上门办理和网上办理等一批便民利民措施,为群众提供全方位、多渠道的检察服务。

聚焦最困难的群众办实事。市司法局公示了包括发挥行政执法监督职能、行政复议实现“最多跑一次”、打造“有温度的社区矫正”、积极推进司法所远程视频会见工作、持续开展公共法律服务惠民工程、简化公证办证程序、推出双休日及节假日值班办证服务、开展远程视频公证服务和预约办证服务、开启公证延时服务、实行“特事、急事特办”服务、推行“一次性告知”服务、减免公证费用及提供公证书邮寄服务、免费打印、复印服务,实行法律援助服务“网上办、一次办、邮寄办、上门办”共14项便民利民措施。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一件件好事、一桩桩实事,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更加充实、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问题导向,全面发力持续长效

“为群众办实事”不是“一阵风”。为持续推动实践活动走深走实,全市政法机关始终高标准、严要求,始终围绕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的大局,充分发挥政法部门职能作用,聚焦群众“急难愁盼”事,切实为“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开局起步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不搞“花架子”、聚力谋发展。晋城公安在丹河新城设立13个项目工地警务室,出台高铁治安隐患排查及矛盾化解等安防工作4项机制,确保郑太高铁晋城段线路安全畅通、治安秩序持续稳定;引深企业周边治安环境整治,严打侵企扰企违法犯罪专项行动,进一步落实重点建设项目“一企(工程)一警制”,努力打造“六最”营商环境。

既有“高颜值”又有“新气质”。今年一季度,全市法院审结的4379件案件中,实质性当庭宣判率21.3%。当庭宣判这个杠杆还撬动了结案均衡度和审理速度。结案率68.49%,与2020年、2019年同期相比分别提高了37.83%、15.69%,创近10年来最高水平。从抱着案卷来,又抱着案卷走,到现在抱着案卷来,带着结果走,当庭宣判所带来的公平和正义肉眼可见。

用“小切口”,解决“大民生”。阳城检察院干警在走访中获悉某村原建档立卡贫困户崔某,因交通事故住院治疗花费4万多元,使本就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经汇报,阳城检察院立即启动司法救助办理程序,为崔某争取到2万元的司法救助金。

责任在肩上,人民在心头。市司法局为群众发放民法典、法律援助、防范非法集资、电信网络诈骗等相关宣传资料2000余份,并邀请3名律师为过往群众免费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引导群众树立“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意识。(撰稿:郜晋龙)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