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集中攻坚宣传月活动”启动

发布时间: 2021-05-26 17:54:37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攻坚宣传月启动

即日起,我市将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为期一个月的“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集中攻坚宣传月活动”。526日下午,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攻坚宣传月活动”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犯罪结构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传统犯罪持续下降,电信网络诈骗等新型犯罪迅猛上升,成为第一大类刑事犯罪,占到全部刑事案件总量的1/3以上。2020年,我市电信网络诈骗共立案1102起,财产损失5513.87万元。今年1-4月份,立案617起,占全市刑事案件36%,日均发案7起,形势十分严峻。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高发多发,给人民群众造成巨大经济损失,严重侵蚀社会诚信根基,甚至影响到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

此次活动,是我市公安机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重要指示和国务院联席办相关工作部署,进一步推动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推出的一系列“我为群众办实事”便民利民举措之一,旨在让我市广大人民群众充分认清此类犯罪的现实危害,切实增强防范意识

据介绍,此次攻坚宣传月活动中,公安机关制定了十条工作措施:一是全面普及96110咨询服务热线。通过推广“96110,防骗我帮您”的宣传口号和“钱侠子”咨询服务代号,增强群众对96110的认知度、记忆度、信赖度;二是用好技防措施助力精准宣防。通过引导广大群众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和“金钟罩”反诈工具,切实筑牢防范安全墙;三是落实“五个一”宣传措施全覆盖。通过注册一个“国家反诈中心”APP、加入一个微信矩阵群、设立一批反诈宣传专栏、组织一次反诈培训活动、创建一个“无诈单位”的“五个一”活动,实现反诈全覆盖;四是做实街面宣传。通过在主要街道、交通护栏、公交站台等公共场所张贴防骗宣传海报,利用电子屏、景观幕墙滚动播放反诈标语等,形成铺天盖地的反诈氛围;五是成立志愿宣讲团开展流动宣讲。每周组织宣讲团走进校园、医院、社区、企业等,深度开展防范电信诈骗犯罪现场宣讲活动,并形成常态机制;六是有奖征集优秀宣传作品。在全市范围内评选10部优秀宣传作品和10条“反诈金点子”进行奖励;七是推进“万人进万家”广泛宣传。以警员带动社区党员、再带动全科网格员、志愿者做到逢户必入、逢人必宣、户户防范、人人皆知,发放防骗宣传卡片、手册,签订防骗“四书”;八是强化黑灰产打击工作。要强力推进“断卡”行动,对涉案银行卡、手机卡深挖彻查,对长期从事“两卡”收购贩卖人员重点盯办;九是强化重点人员管控。对涉诈重点人员分层分级分类梳理,深入调查缅北回流人员出境情况与相互联系情况,严防我市人员勾连再次出境作案;十是形成合力打击,强化侦查手段。统一公检法执法思想,加强政法部门沟通协作,加大对犯罪分子的惩处力度。

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张宁在发布会上指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需要各级各部门齐抓共管、共同参与希望广大群众主动参与,主动防范,捂好自己的“钱袋子”,不给诈骗分子可乘之机。同时希望全市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广大新闻媒体积极参与到此次宣传活动中来,密切联动,凝聚反诈宣传合力,真正构建“全警反诈、全民反诈、全社会反诈”防范体系。(撰稿:雍丹华)


责任编辑: 赵立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