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之声】马艳珍代表:强化乡村医生保障 改善农村医疗环境

发布时间: 2021-01-22 10:17:22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乡村医生是一支具有中国特色、数量庞大的农村基层医疗服务队伍。他们长期扎根农村,行走在田间地头,为广大农民提供基本的医疗服务,对改善农村人口健康状况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随着农村卫生体制改革的深入,公共卫生项目逐步增加,乡村医生的任务也越来越重。但是,目前乡村医生队伍还存在待遇低、人才断层等问题,严重制约着乡村医生队伍的发展。

马艳珍代表建议,要逐步提高乡村医生待遇,突破仅仅依靠上级拨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和一般诊疗费的瓶颈。要在制度和法律层面,对乡村医生待遇保障机制予以明确,完善养老保险机制、退岗生活补助、奖惩激励机制等。要重视人才培养,尤其是要加强在岗年轻村医的培养力度。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