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市场监管局联合省消协共同发布2021年消费建议

发布时间: 2021-03-15 11:22:26 信息来源: 山西经济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根据2020年消费热点及分析研判,3月14日,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消费者协会共同发布消费建议,号召相关部门和全省经营者、消费者,要凝聚社会共识,共同促进问题解决;要聚焦新业态,守住维权底线;要关爱特殊群体,体现社会温度。

消费建议提出:经营者和消费者都是市场经济的参与者,建议有关政府部门在重视给企业减负的同时,也要重视给消费者“增福”,让消费者敢消费、愿消费、放心消费。同时,经济恢复发展时期,经营者更应树立消费者优先理念,尽力解决消费者面临的问题,关注品牌信誉,提升服务水平,保持自身的可持续发展。经营者、消费者要以和为贵,互商、互谅,互让、互助,妥善解决纠纷,促进消费和谐。

当前,互联网经济衍生出一些新的消费模式、经营业态,比如直播购物、网络游戏、视频服务等,这些新模式新业态有利于社会经济发展,但相关经营者也在法律、监管的边缘不断试探。建议有关政府部门加强新问题研究,尽快出台相关规范,保障市场秩序,维护消费者权益。希望经营者珍惜发展机遇,诚实守信经营,切实加强自律,严守法律底线,主动承担保护消费者权益的主体责任。

消费建议呼吁: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在互联网经济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对于老年人、未成年人应当给予更多关怀。部分未成年人沉迷网游、过度消费影响其身心健康和正常学习生活,家长应承担好监护责任,网络游戏经营者应当切实履行法定义务,在防沉迷、实名认证、充值等方面加强责任落实,引导未成年人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和行为习惯。老年人在使用智能设备方面是弱势群体,社会各界应给予更多关注,帮助老年人融入信息化社会。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加强引导,在公共事业、公共服务领域,如银行、通讯、公交等方面,出台相关措施,保障老年消费者权益,如保留人工服务窗口,提供专门服务等。同时,呼吁各行业经营者,在交易、验证等各个环节为老年人提供更多便利,体现社会关怀和温度。(记者郝薇)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