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晋城市消费投诉十大热点 这些问题你遇到过吗?

发布时间: 2021-03-11 16:31:41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新冠疫情突如其来,创文攻坚任务艰巨,全市市场监管部门迎难而上、担当作为,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市场监管局决策部署,加强市场监管,强化消费维权,进一步推动了消费潜力释放,拉动了消费回升,在促进全市经济繁荣的同时,各类消费投诉也同比上升。3•15前夕,市场监管部门、市消协等综合12315平台数据与我市社会舆情影响,汇总梳理出2020年消费投诉十大热点。这些问题你遇到过吗?

1、餐饮食品类投诉居首

主要反映预包装食品质次价高,标识不规范、超过保质期等问题;一些小型餐饮业加工场所卫生条件较差,一些餐饮单位提供的菜品份量不足、有异物,部分餐饮企业服务态度差、承诺不兑现等问题。

2、预付式消费投诉居高不下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服务行业营业受到较大冲击,开业时间推迟、关门歇业等导致预付卡充值后无法及时消费,形成消费投诉热点,比如饭店预订餐、KTV预付等,健身、干洗、美容理发等行业也是投诉热点。

3、校外培训消费纠纷成新热点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上半年教育培训机构均未能正常营业,线下培训改为线上培训,消费者投诉的主要问题:一是课程缩水,师资不稳定,培训效果差要求退费;二是培训机构虚假宣传、虚假承诺,高预期低回报引发消费纠纷;三是使用电子合同默认同意,合同内容含不公平格式条款,加重消费者责任或免除经营者责任,消费者退款难。

4、价格类投诉量大范围广

主要反映停车费、物业费、水电费等违反相关规定过高收费。此外,疫情期间口罩、蔬菜价格投诉也大幅增加,一度形成热点。

5、异地购物发生纠纷维权难

疫情初期,受防疫用品紧缺的影响,有的消费者选择通过微信朋友圈购买,有的通过网购、直销、电视购物、邮购货到付款等方式购买,因商品质量等问题引发纠纷维权难。

6、服装鞋帽质量问题是热点

消费者投诉反映的问题主要为服装做工粗糙、洗涤串色缩水,面料起球等问题;鞋类投诉主要反映脱皮、开线、开胶、裂口等方面的问题。

7、家装建材侵权“闹心”

消费者投诉反映的主要问题,一是虚假宣传,主要集中于实际使用的建材品牌和档次与宣传或样品不符;二是合同约定不明确,后期加项较多;三是家装建材质量问题,售后服务一再拖延;四是定制家具“不合身”,安装粗放售后跟不上等问题。

8、家用汽车消费陷阱多

消费者投诉反映的主要问题:一是购车合同争议大。口头约定为“订金”,合同、票据上却写“定金”,发生纠纷后以“定金不退”设置退款障碍;二是消费者支付新车的价款,商家交付的却是库存车、积压车;三是售后服务执行国家“三包”规定有缩水;四是汽车质量纠纷鉴定难;五是变相加价、利用格式合同变相强制消费等。

9、家用电器售后服务烦心

消费者投诉反映的主要问题是售后服务渠道不畅、家电维修收费未明码标价、配件以次充好、修理后仍不能正常使用却不提供“三包”服务等问题。

10、口罩投诉短期集中成热点

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年初口罩价格和质量问题成为投诉热点。消费者投诉主要反映:一是口罩价格飙升引发消费恐慌;二是口罩质量问题,以假充真、以次充好欺骗消费者;三是通过微信群、朋友圈售卖口罩质量没有保障等。(撰稿:田飞)


责任编辑: 赵立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