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关于七届五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摘要

发布时间: 2021-02-22 15:24:55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市政协副主席武四海在市政协七届六次会议上作提案工作报告

2020年提案工作情况

一、提案征集和办理基本情况

2020年是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全体市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紧紧围绕市委“五个三”战略部署,聚焦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点,致力推动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充分运用提案履行职能。七届五次会议以来,共提交提案493件,经审查,立案443件。其中,委员提案366件,各民主党派团体提案77件。截至2020年12月底,交付提案已全部办复。其中,提案所提建议已经解决或被采纳的345件,占79.9%,列入规划或计划拟逐步解决的59件,占13.3%,因政策规定等原因暂时不能解决的39件,占6.8%。提案办理为服务决策、促进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聚焦疫情防控、统筹复工复产,助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出提案48件。

(二)聚焦脱贫攻坚、衔接乡村振兴,助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出提案69件。

(三)聚焦转型发展、加快“六新”突破,助推“转型发展新路”,提出提案86件。

(四)聚焦康养文化、挖掘旅游资源,助推文化产业繁荣发展,提出提案54件。

(五)聚焦民生改善、增进人民福祉,助推提升百姓幸福感、获得感,提出提案132件。

(六)聚焦污染防治、厚植生态优势,助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提出提案16件。

二、主要工作做法

年来,市政协及其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提案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把握人民政协性质定位,以提质增效为目标,以重点提案督办为抓手,健全工作制度,创新工作方法,提案工作取得了新进展。

一是重引领促担当,激发了履职热情。

二是重基础促精品,树牢了质量导向。

三是重督办促落实,增强了办理实效。

四是重创新促活力,提升了服务水平。

2021年提案工作安排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美丽晋城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的关键之年。市政协提案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中共晋城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按照市政协党组的工作安排,把助力美丽晋城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作为工作主线,进一步增强做好提案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持续推进提案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办理由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服务由事务型向创新型转变,真抓实干,履职尽责,继续谱写提案工作新篇章。

一、聚焦中心工作,为推动美丽晋城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凝心聚力

引导广大政协委员聚焦重点工作,关注重点工程,紧盯民生短板,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多聚奋进之力,为确保“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开好局、起好步,汇聚大智慧,作出新贡献。

二、紧抓关键环节,为推动提案工作提质增效持续发力

持续推动提案工作提质增效,引导委员既要在提案提出的“靶向性”上下功夫,更要在建言咨政的“含金量”上求实效。

三、注重创新突破,为推动提案服务再上水平赋能加力

加强提案工作大数据平台建设,加大“网上提案”向“掌上提案”拓展力度,努力打造“智慧提案”。


责任编辑: 窦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